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希臘、歐盟、IMF及債權人最後攤牌 - 今年全球金融市場重頭戲 ( 2015 major finance crisis show - Greece debt )

債權人傳提方案 希臘歐盟攤牌

希臘國際債權人同意作出讓步,預期周三稍後時間向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提交一份新建議,以便雙方可以達成協議。

齊普拉斯周三稍後時間會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見面,談論新建議。歐洲政界視今次會議為,雙方最後攤牌時刻。倘若雙方達成協議,歐羅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繼續在財政上支持希臘。

前1天,國際債權人同意向希臘提出本身的建議。有關建議是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歐盟主要領袖同意後訂立。法國總統奧朗德認為,距離雙方達成協議可能只有數小時。

消息人士指出,債權人同意讓步的地方包括放寬希臘初步預算盈餘與本地生產總值比
。根據原先援助協議,希臘2015年的初步預算盈餘比率(未計及利息開支前)為3%,但債權人現時同意降至1%;2016年則由4.5%降為2%;2017及2018年分別為3%與3.5%。有關數字與希臘提出的水平仍有一段距離,意味該國一旦同意遵守新水平,需要進一步削減開支,而希臘左翼聯盟政府一直不同意此舉。

另一項債權人的妥協是,不堅持希臘改革退休金,但要求對方同意7月起減少退休金開支,節省金額相當於2015年本地生產總值的0.25%至0.5%,2016年則升至1%。希臘左翼聯盟政府一直不同意改變退休金系統。

債權人的另一項妥協是希臘勞動市場改革。新建議不再要求希臘削減公務員人數,也不須訂立法例讓僱主容易解僱員工,但要進行集體談判制的改革諮詢,而且要保留已完成的改革措施。

希臘提經改 還債跨大步

希臘債務談判出現重大轉捩點。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布萊德塔特2日確認,希臘與債權機構2日已交換「經濟改革計畫」文件,由希臘執行經濟改革以換取紓困資金;雙方尚未達成最後協議,目前仍在進行技術層面的談判。市場對最新談判進度感到樂觀,激勵歐元兌美元一度大漲逾2.54%至1.1196美元。

債權機構「五巨頭」─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於1日晚間舉行緊急會議,針對「協議條件計畫」達成共識,且交予希臘政府。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表示,已經向歐盟執委會提出共46頁、內容廣泛的新改革計畫;對此布萊德塔特指出,「債權機構與希臘政府正在交換多項文件,以釐清如何落實歐元區集團2月20日所達成的(落實改革以交換紓困)協議。雙方能交換文件,已經是個好訊息」。

她並強調,技術性會談將一直持續到達成協議為止,「我們目前還未達到此一地步」

歐盟官員指出,債權國已經擬出協議草案,要求齊普拉斯接受。雖不算是「最後通牒」,但歐洲官員表示齊普拉斯交涉的空間非常小,對各項條件只能「接受」或「拒絕」

IMF稍稍軟化立場,不再堅持歐洲方面須明白承諾必要時願意減輕希臘的部分債務負擔。不過拉加德在會議上曾警告,如果希臘不落實經濟改革,以改善預算平衡及提振經濟成長,則希臘將必須進行債務重整

債權機構的計畫中,預料將要求希臘政府在退休年金制度、勞動法律及其他方面執行艱鉅的改革。

分析
Reference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