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滬台通」及香港「一人一票」民主化趨勢,將大幅改善兩岸民間關係 ( China to Taiwan Economic Benefit Strategy And Hong Kong Democracy Will significantly improve Taiwan and China cross-strait relationship )

「滬台通」議題持續延燒,台股盤中─金融股點火

「滬台通」議題持續延燒,台股今(23)日開高走高,在外資翻多、點火金融股帶量上攻之下,加上股后漢微科(3658-TW)盤中再創新天價來到2145元,台股盤中大漲上百點、重返9700點之上,來到近1月來新高,向先前的高點9775點挑戰。台股昨(22)日在「滬台通」的利多帶動下,帶量反攻回9600點,其中股王大立光(3008-TW)與股后漢微科雙雙創下新天價。今天台股延續這一股多頭氣勢,今天開盤漲53.73點,加權股價指數成為9666.73點。

今天的盤面主角是金融股,一片紅通通,挾帶去年獲利創新高、今年首季持續成長的氣勢下,加上「滬台通」政策做多的助威,吸引外資逢低買進,今天占台股成交比重擴大至15%,其中開發金(2883-TW)、元大金(2885-TW)分別以11.8元、17.25元奔上漲停。

買盤今天青睞金融股,因此對電子股產生排擠效應、台股的成交占比萎縮,但股后漢微科今天盤中再創新天價,最高來到2145元,大漲超過6%。台股今天各大類股價量齊揚、上攻9700點,來到近1月來新高,向先前的高點9775點挑戰。分析師陳威良認為,今天量能有機會來到1300億元。

陳威良還說,目前氣勢稍虛的電子股要等到今年首季財報完全揭露之後,外資才能整體研判決定如何操作,在此之前,非電子股族群還是盤面主角,包括兩岸政策做多的金融股,今年首季高殖利率的傳產例如「運動休閒概念股」等。

台股盤後─滬台通好威 金融放煙火!爆量衝關9800

「滬台通」果然是猛藥!台股多頭今天氣勢如虹,一早開高後,金融股大放煙火慶祝,富邦金、開發金、元大金等多檔都衝上漲停,金融占大盤成交比重突破25%,電子族群雖股王、股后續攻,台積電、鴻海也輪番上陣,僅扮演助攻角色,大盤滾量軋空,勇闖9700、9775以及9800點大關,尾盤雖稍見獲利調節賣壓,收盤指數未能站穩9800點,但今天加權指數收盤時大漲184.49點,以9797.49點作收,成交值放大至1431.7億元,再創7年半來新高!
簽ECFA後,台灣GDP成長率從13.11%衰退至1.18%,減幅是全球第
一,有兩大主因:1. 大陸經濟持緩, 2. 台灣與大陸之產業大量重疊,
3. 中國
大陸對台灣沒有很大經濟善意

股王大立光今天再攻高,衝過3100元,漲幅2.6%,再創高,股后漢微科更是衝上漲停,半導體、面板族群也一吐悶氣,台積電、聯電漲幅分別達2.4%、3.5%,矽品漲幅更逾4%,後半場鴻海也加入推升助攻,漲幅逾1.4%,雖然今天電子表現不俗,但光芒完全被金融股漲勢掩蓋,且大盤爆量,電子成交比重遭到稀釋,電子指數漲幅上漲1.61%,占大盤成交比重降至47.9%。

金融股今天在「滬台通」的想像空間帶動下,大放煙火,證券股更是一馬當先,今天盤中共有富邦金、大展證、兆豐金、開發金、安泰銀、統一正、大眾證,元大金、大慶證、宏遠證、中信金等都曾衝上漲停!金融類股今天爆出346億元超大量,金融指數上漲4.65%,占大盤成交比重24.7%。

傳產族群今天也是一片紅通通,水泥、觀光、油電燃氣漲幅都逾2%,塑膠、紡織、汽車、營建、百貨漲幅都逾1%。僅有玻陶、化工壓抑在盤下!

提民主里程碑方案 香港普選「一定要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時刻。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在嚴格依法的原則底線下盡用空間,包括建議在提名階段,先採用較寬鬆的「入閘」門檻,十分之一提委推薦即可成為參選人,在「出閘」階段提委則可以「暗票」方式提名候選人,獲過半數提委支持而且得票最多的兩至三人可「出閘」成為候選人,務求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內的民主程度可以最大化。特首梁振英形容,昨日是香港民主發展重要里程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呼籲反對派議員拿出政治勇氣,踏出最堅實、最勇敢的一步。她以此表達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願望:「2017,一定要得!」

特首:朝歷史性目標再進一步

經歷兩次政改諮詢、持續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等事件,政改方案昨日終於出爐。梁振英昨晨先與「政改三人組」會見傳媒,指以「一人一票」方式讓500萬選民選出特首,是中央、他本人、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稍後公布的政改方案是朝着歷史性目標再行前一步,形容昨日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他強調,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也符合民主精神、香港市民願望和訴求,希望得到全社會及議員支持。
林鄭月娥稍後即到立法會宣讀聲明,公布政改方案,並接受10多名議員提問。她說,自2013年12月展開首輪政改諮詢至今,廣大市民都十分期盼在2017年能順利落實普選,這個客觀事實非常突出,多個機構的調查也長期顯示出來。
她強調,政制要向前發展,大家就必須求同存異、放下成見,尋求共識,而特區政府要嚴格依法辦事,充分顧及政治現實和實際操作等因素,設計一套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特首普選方案。

各組提委數目選民不變

在「8.31」框架下,政改方案致力尋求最大民主空間:在提名委員會方面,建議由1,200人組成的提委會按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 個界別分組組成,各界別分組和界別分組的委員數目維持不變,委員產生辦法及選民基礎大致不變。

至於最受關注的提名特首候選人程序,則分為「委員推薦」(「入閘」)及「委員會提名」(「出閘」)兩個階段:「入閘」方面,方案建議有意參選者獲十分之一、即最少120名提委提名,便可「入閘」成為參選人,比過往選舉委員會要求的150名推薦門檻為低。
為容納更多有志之士參與選舉,方案建議每名委員只可推薦一名參選人,並設立現行制度沒有的推薦上限,每名參選人可獲得的委員推薦數目上限為240名,即可有5人至10人成為參選人,以免出現壟斷提名的現象。當局並建議設立提委會秘書處,讓參選人有公平及充分的機會向全體提名委員以至市民大眾解釋其政綱和理念,令提委會的運作更具透明度,充分反映民意。

在「出閘」階段,方案建議提委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提名候選人,每名提委可投票提名最少兩名至所有參選人。獲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並獲得最高票的2至3名參選人成為候選人。

簡單多數票勝 白票無效

林鄭月娥回應議員提問時說,逐一投票的方式,可讓每名提委支持所有「入閘」的參選人,這個方法有利參選人更有機會及公平地向提委會爭取提名;參選人之間不是互相競爭,而是靠政綱、品格和魅力爭取支持。對提委而言,亦可更自由考慮每名參選人的條件,毋須因為一名參選人暫時的得票,衡量是否支對另一名參選人。

至於普選投票安排,方案建議以「得票最多者當選」的方式選出特首人選,即只舉行一輪投票,毋須要求當選人取得半數以上有效票,而未經填劃的選票(即白票)則繼續被視作無效選票處理。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在制定方案時,已在眾多不同的訴求和觀點中,嘗試尋找最大的共同點及平衡點,倘期望方案都能符合每一個人心目中不同理想尺度的一套,是不切實際、不可能實現的。政府希望立法會能盡快展開審議程序,務求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完成表決。

林鄭:議員需鼓政治勇氣

她特別呼籲反對派議員「停一停,想一想」:「假如立法會否決方案,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願望落空,廣大的市民將會多麼失望;假如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對香港政制民主化怎可能有利?」

她促請議員和政黨在這關鍵時刻,展示政治勇氣和決心,顧全大局,以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在追求自我理想的同時,務實、負責任地考慮多數市民的意願和政治現實。

林鄭月娥總結時強調,政改方案回應了廣大市民對落實普選的強烈訴求,深信這是為香港政制長遠發展向前跨出最大、最堅實的一步,也是經歷眾多艱辛的每一步後,能踏出最勇敢的一步,「2017,一定要得!」

分析
  • 自從台灣簽 ECFA 後,2010 ~ 2012 台灣 GDP 成長率衰退幅度全球居冠,台灣對中國大陸經濟善意期待反而趨向實務之如下項目,反不期待服貿,而合約內容將更趨向直接由台灣中小企業参與:
    • 「滬台通」: 未來影響台股非常重要之策略;
    • 貨貿協議 : 未來影響台灣中小企業重要之策略;
    • 保障台商投資 : 台商重要之策略;
  • 當然台灣也期待香港「一人一票」民主化趨勢走上真普選,中國共產黨走上民主政黨離開封建的共產極權,那才是改善中國大陸成為世界最好國家之指標,預估中國共產黨走上民主政黨仍能維持 20年政黨優勢,也讓中國大陸政黨競爭是為造究人民幸福、自由、法治,讓全球華人感到榮耀。
  • 中國共產黨若走上民主政黨,最大影響是將整合台灣、香港、新加坡、泰國等 ... 相關之區域與國家,來帶動亞洲經濟整合及中國大陸政治影響力也將是全球性。
  • 台灣也需要在面對「滬台通」、貨貿協議、中國大陸內需不足、產能過剩及債務泡沫,台灣沒必要加如亞投行,台灣反需大力加強對內之投資、產業升級及防止資金外流,加速產業升級及新創投資,同時降低政府經常性支出及公務員退休福利支出,將政府稅收大幅用於產業升級及新創,才不致讓台灣經濟持續低迷,台灣活力才能再現。台灣KMT這七年執政,台灣衰敗嚴重程度嚇人。
    • 面對「滬台通」、貨貿協議應以更正面態度以民眾經濟利益為目標與中國大陸談判,這樣才能大幅改善兩岸民間關係。
    • 面對中國大陸內需不足、產能過剩,則期待中國大陸大幅降息刺激內需消費,降低物價,而「一帶一路」只能選對中國大陸企業有利之重點緩步進行,才不致於造成一直海外往擴充一直向海外借錢擴充產能,只是泡沫越來越大等待崩盤之危機。
    • 台灣任何政黨都需面對「滬台通」、貨貿協議、中國大陸內需不足、產能過剩及債務泡沫,這是高度影響台灣未來20年發展之重要事件,在台灣加速國際化及FTA之同時,處理好台灣與中國大陸之互動關係是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