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飲食色彩學到 Jeff Martin 廚藝之名畫 - 色彩美食藝術 ( Diet color science To Jeff Martin's paintings cooking )

飲食色彩學正顛覆經典的營養飲食金字塔理論

對草本營養補充品有長期研究的 Dr.David Heber,近年來特別專注研究七彩蔬果的營養素以及其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並因此成為飲食色彩學的頂尖權威。

Dr. Heber日前再次來台推廣其飲食色彩學的研究精髓──「每日吃七彩、健康更精采」,Dr. Heber表示,均衡的飲食是維持人類健康的根本,而均衡攝取七色蔬果則是均衡飲食的嶄新標準,吃對顏色,甚至能對器官、機能乃至基因形成重要的保護,七色蔬果的飲食乃是科學界目前最夯的營養保健觀。

Dr. Heber 進一步闡述,食物之所以會具有各種顏色,主要是因為含有可吸收光線的植物營養素( phytonutrients ),這種特性是因為碳原子之間特定的化學鍊結所產生;但並不是所有有益健康的成份,都會吸收光線而顯現顏色,因此,飲食色彩學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是,每一個人都應該盡量透過不同的方式攝取不同顏色的食物,才可以獲取充分的植物營養素。新的飲食色彩學正在顛覆一套 1980 年代起就被奉為經典的營養建議的飲食金字塔理論。

水果與蔬菜的顏色密碼
  • 紅色類組:番茄、紅葡萄柚、西瓜,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可預防癌症、延緩老化、增強免疫力。
  • 紅紫色類組:葡萄、紅酒、葡萄汁、蔓越莓、藍莓、草莓、紅蘋果,這些食物含有強力的抗氧化劑──花青素,可以抑制血栓的形成,對預防心臟病有正面幫助。
  • 橘色類組:紅蘿蔔、芒果、香瓜、番薯、南瓜,這些食物富含 α 和 β 胡蘿蔔素,能刺激干擾素的活性,提昇人體免疫系統能力。
  • 橘黃色類組:柳橙、柑橘、桃子、木瓜、油桃,這些食物富含β隱黃素,是一種微量的類胡蘿蔔素,具抗氧化力,有抗發炎及防癌功效。
  • 黃綠色類組:菠菜、萵苣、芥菜、黃玉米、豌豆、酪梨、哈密瓜,這些食物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有助維持眼睛健康。
  • 綠色類組:花椰菜、甘藍菜、高麗菜、大白菜,這些食物富含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鹽、引朵,可刺激肝臟內的基因產生酵素,以分解體內的化學致癌物質。
  • 白綠色類組:大蒜、洋蔥、芹菜、白酒、香蔥,這些食物富含蒜素及黃酮素,有抗腫瘤的功效。
創造了一個完美的天地空間,創造了人所需要的一切,之後才創造亞當和夏娃,並對他們說:「看啊!長在地面上有種子的花草蔬菜,和長在樹上有種子的水果,就是你們的食物」(創世紀:第一章29節)。( 註:上帝要我們多吃蔬果堅果類食物。)

當我們重視飲食色彩學、色彩美學、色彩蔬果養生的習慣結合美食概念,可以將飲食、色彩、養生、美食逐漸藝術化,你會喜歡自已做的色彩蔬果沙拉、色彩蔬果堅果盤、蔬果精力
湯,既可讓心情愉快,又可養生、美體健身,美麗顏色還給正面心靈能量,早上 心情愉快的抱著感謝主的恩典來享受一份美麗的色彩蔬果莎拉配一些堅果及背景聖歌,吃完後運動再按摩,很好的一種生活體驗。

一種將飲食、色彩、養生、美食藝術化的搭配料理呈現方式,非常地講究餐盤端上時,霎時間真的感受食物的美,凝視數秒後才回過神,細心地欣賞這份飲食色彩美食料理的提升,值得鼓勵。

食物及生活方式影響我們的壽命基因,讓食物及生活也能創造很好的生活體驗及愉快的心情,對我們的健康人生會幫助很大。


Jeff Martin 廚藝之名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