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Samsung 計劃收購 SmartThings,Mircosoft 與 QualComm 合組聯盟,物聯網戰爭進入聯盟之競爭 ( Samsung acquire SmartThings to step in IOT, Mircosoft and QualComm combined group alliance, IOT war enters league competition )

持續進軍物聯網市場 Samsung 計劃收購 SmartThings 

根據路透社報導,Samsung 正在計劃收購美國知名的家電通訊廠商 SmartThings,希望透過該公司的技術,增加 Samsung 旗下產品相互連接的能力,收購價格可能會超過 2 億美元。

SmartThings 是一家家用智慧型裝置的開發商,該公司推出一系列可以用手機 APP 進行控制的家用設備,包括保全防護、燈光控制、電器開關控制等,透過額外加裝控制器的設計,讓一般家庭也能擁有智慧化的家庭環境。

不過目前在物聯網的發展狀況上,仍然呈現各大科技廠商各自發展標準的態勢,Apple 推出了自己的 HomeKit,Google 則是買下了 Nest Labs Inc.,並且與家電、照明廠商聯合,Samsung 則是加入了 Intel 與 Dell 的陣營,Mircosoft 則是與 QualComm 合組聯盟,以目前這麼複雜的情況來看,要等到連接標準統一的那天,恐怕還有得等。

三星2億美元收購的SmartThings:能讓住宅說話

福布斯中文網消息,讓自己的房子會說話,亞歷克斯·霍金森(Alex Hawkinson)就是這麼想的。2011年2月,在科技創業公司ReachLocal擔任高管的霍金森和家人前往他們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落基山脈的偏遠木屋,結果發現屋裏全濕透了。幾個月前,這間木屋停電,一根管子破裂。濕氣鑽入了每條縫隙。修理費花了10多萬美元。

  “我心想,我就不信房子說不出話來。”在美國中西部長大的41歲連續創業者家霍金森說道,“沿路半英里外住著一位雜工,他本可以把水閥水關掉,這樣我們就不會遇到問題了。”

  他開始想辦法確保這種事情不會再次發生。他找到找來了很多感測器,但很快發現沒有簡單的方法將它們連接起連接在一起來,因為它們都使用了不同的應用程式和無線技術。讓房子說話起初只是他的一個業餘項目,但後來變成了創辦成立一家公司的創意。這間公司應該可以將市面上越來越多的聯網設備連接起來,不管是恒溫器、門鎖、警報器、電燈還是克羅克電鍋。

  在科羅拉多州之旅一年後,他創建了公司SmartThings。現在,這家公司出售一種硬體集線器,價格為100美元,生意很紅火。這種集線器帶有智慧手機應用和雲服務功能,可以將數千種電子設備連接起來。SmartThings還銷售更加昂貴的工具包,裏面塞滿了包括各種第三方感測器和設備,用於居家安全、溫度控制和水探測。這家公司位於華盛頓特區,已經有5,000名開發者利用該公司的軟體,打造可在各種硬體組合上運作併發揮實用功效的應用程式。例如,當你早上醒來時,你的健康追蹤器會通知咖啡機為你準備一杯鮮咖啡。或者,當水管漏水時,濕度感測器會通過智慧手機提醒你關水。SmartThings計劃在明年推出多款付費應用,就像蘋果(Apple)的App Store。

  SmartThings聯合創始人和首席技術官傑夫·哈金斯(Jeff Hagins)認為,他們的模式類似于雲計算巨頭Salesforce。“他們之所以為開發者建立這個平臺,是因為他們不具備面向所有可能應用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他解釋道,“我們面對看著智慧家居領域,也會說同樣的話有同樣的感慨。我們並不掌握所有的答案。”

  戰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今年智慧家居行業的硬體和服務營收預計將達到179億美元,到2019年將增長至400億美元。各公司競相爭奪市場蛋糕,很多創業初創公司和科技巨頭開始採取整合不約而同地都把方向對準了設備整合策略。蘋果在近期的開發者大會上發佈了HomeKit平臺,承諾用一種服務來同步所有的iOS設備。谷歌(Google)在今年1月以3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Nest,並在6月份開放了其軟體介面,讓開發者可以與Nest的恒溫器及其煙霧和二氧化碳探測器實現連接。

  SmartThings只是其中的一個小小參與者,但其“平臺”策略正引發關注。據報道,三星(Samsung)擬出價2億美元收購這家創業初創公司。另外,有關該公司與勞氏(Lowe’s)商討合作事宜的傳聞也不絕於耳。2012年9月,SmartThings通過Kickstarter網站上的募資眾籌活動籌得募集到120萬美元,此後其集線器開始出貨,據該公司說,目前已進入數萬個美國家庭,用戶數每月增長10%至20%。去年11月,該公司從格雷洛克風投合夥公司(Greylock Partners)、高地資本(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和部落格思集團(BoxGroup)手中獲得1,250萬美元投資。

硬體銷售的增長十分可觀,但未來的利潤並不來自於售價這種100美元的集線器。就連SmartThings的競爭對手們,例如以300美元價格出售集線器的Revolv(但缺乏面向應用開發者的開放平臺)也承認這一點。“目前沒人靠出售集線器掙到錢。”Revolv聯合創始人邁克·蘇西(Mike Soucie)說,“很多人押注于長遠的未來,願意承受目前的損失虧損。這就是該市場的情況這個市場的就是如此——押注于未來。”

  對於Smart Things和整個物聯網行業來說,更大的機遇在於出售服務。保險公司希望根據從你家中發出的生活數據,制定設計更加“智慧”的保險單。老年護理公司希望能夠通過智慧手機監控跟蹤老年人的身體狀況,藉此收取費用。像SmartThings這樣的公司可以從通過其系統內進行的每筆銷售中獲得提成。

  在這方面,SmartThings第一筆真正的商業交易是與美國第二大住房保修提供商全國住房服務公司(Cross Country Home Services)的合作。預計這次合作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屆時將把SmartThings用戶與該住房保修提供商的15萬個承包商聯繫起來,協助用戶安裝SmartThings系統或者在智慧家居發出警報時前來修理破損電器。每當SmartThings用戶雇傭使用全國住房服務公司的承包商的服務時時,SmartThings都能獲得提成。

  “在三四年內,服務收入將超過硬體,此後將遙遙領先。”霍金森說,“到某個時候,所有東西都被連接起來,你將無法再買到不能連接聯網的門鎖,這時硬體市場就達到了飽和點。此後就完全是建立在這些東西之上的服務了。”

  霍金森尤其看好傳感數據徹底改變保險業的潛力。隨著家居聯網程度的提高,它們產生的大量數據將揭示出保險精算表上的缺陷。價格統一定價一刀切(和極高)的保費將不再可行行得通。好事達保險公司(Allstate)已經向那些接受家居監測服務的人提供了25%的保費折扣。“我不知道保險業是否會足夠迅速地改變他們的模式。”霍金森說,“智慧家居絕對能顛覆現有模式。保險是對社會徵稅。這種稅負應該降低。”

  保險公司正採取積極行動,而不是坐以待斃。SmartThings 目前正與美國十大保險公司中的四家開展合作項目。美國家庭保險公司(American Family Insurance)近期與微軟(Microsoft)合作,在西雅圖建立一個智慧家居創業項目孵化器,而SmartThings將為該孵化器出謀劃策。

  霍金森說,智慧家居能衍生出無數的服務。“你可以從中找到一個接一個的行業。使整個世界具有自我意識,這將產生數之不盡的衍生物。”

為物聯網建立標準 Intel、博通、三星合作

在新的聯盟加入後,Internet of Everything 標準看來要更混亂了。或許是回應 Qualcomm 主導的 AllSeen 聯盟,Intel、Broadcom 與 Samsung 等宣布成立開放互聯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OIC)。

OIC 重點會先放在家居以及辦公室場的互聯網設備上,然後產品將擴展至汽車與其他領域。

目前除了 Intel、Broadcom 與 Samsung 外,創始成員還包含了 Atmel、Dell 與 Wind River,相信在接下來的數月內,還會有更多成員加入 OIC 這個聯盟。作為 OIC 的主要對手,成立於 2013 年 12 月的 AllSeen 聯盟擁有 LG、Sharp、Haier 以及 Panasonic 等超過 50 位成員。在上星期,重量級的 Micrsoft 也宣布加入,讓 AllSeen IoT 聯盟的成員更具分量。

Internet of Everything 若要更接近消費者,需要擁有一套完整的標準。眼前 Intel 與 Qualcomm 各擁有一個聯盟的情況下,IoT 市場要如何提供劃一標準讓消費者願意買單,可能是這些大佬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Linux 基金會成立 AllSeen 聯盟推動物聯網發展

Linux基金會聯合多家廠商成立AllSeen聯盟,該聯盟將致力於建設一個讓不同類別的裝置連接的開源平台,以推動全球物聯網的發展,參與AllSeen聯盟的廠商有高通、思科、LG、 Panasonic、 Haier、 Si​​licon Image、 TP-LINK等。

物聯網是科技產業發展的一大趨勢,未來除了電腦、手機、平板電腦之外,汽車、家用電器都會智慧化,美國高通公司多年來致力於研發實現不同類別裝置之間的數據傳輸解決方案,由高通創新中心開發的 AllJoyn 技術可在近距離實現兩個裝置點對點的數據傳輸,並且這是一個開放源代碼的技術,通過 AllJoyn 技術不同的裝置之間可通過 wifi 或是 bluetooth 進行連接和傳輸。

一年多以前高通公司副總裁 Rob Chandhok 表達了高通對於對於全球物聯網發展緩慢的失望,他認為這是因為生產不同類別裝置的廠商缺乏合作,僅為自家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開發兼容的程式,而沒有構建一個可以兼容所有裝置的平台。

2013年12月10日 Linux 基金會宣布成立 AllSeen 聯盟,旨在建設一個可讓不同尺寸和類別的裝置互相連接的開源平台,這一聯盟吸引了手機廠商、電視廠商、網絡通信裝置廠商、晶片廠商的參與,其中高通公司是最重要的參與者之一,AllJoyn技術所有權已經轉讓給了AllSeen 聯盟,AllJoyn有望成為不同廠商開發產品的統一技術標準。

AllSeen 聯盟有望在2014年CES上展出基於AllSeen協議的首批產品。

Google strategy is to push IOT from Nest and Dropcam

Google旗下Nest 成為新平台,廣招開發商打造智慧家庭

已經簽定合作的業者包括賓士車Mercedes-Benz, 運動腕帶廠商 Jawbone、家電商 Whirlpool、燈泡業者 LIFX、簡訊應用 IFTTT(IF This Then That) 及羅技。這些業者也都已推出與Nest整合的應用。

Google旗下的Nest宣佈開發商計畫,旨在讓Nest成為一個連結更多家用裝置及應用的平台。

Nest執行長Matt Rogers指出,Nest長久以來都在開發可和人與家庭互動的智慧產品,以確保居家的安全與舒適。Working with Nest開發商計畫將可和全世界開發商一起創造更有智慧的居家環境。Nest希望透過開發商計畫讓不同軟、硬體業者都能連結 Nest 恆溫控制器及其 Protect 煙霧偵測器資料,產生多種應用方式。他並強調,Nest要做的不只是一個可以遠端開關家中裝置的數位面板,而是要能安全連結所有日常事物,包括電燈、家庭、運動腕帶甚至車輛等等。 .... 持續閱讀
IOT will push big data service have a huge growth


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