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從統一超、85度C 看台灣服務業擴充與全球化策略 - 絕非馬政府服貿策略 ( From the 7-11, 85 degrees C to see Taiwan service industry expansion and globalization strategies

四大超商 年底衝10,200店

統一超旗下便利商店7-ELEVEN昨(11)日第5,000店開幕,統一企業集團暨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表示,7-ELEVEN每天都在持續創新,這是新的起點,未來持續向前。

7-ELEVEN內部預期,今年底前,全台店數可達5,040家,屆時台灣四大超商總店數上看10,200店。

7-ELEVEN第5,000店「好鄰居」門市,昨日正式落腳高雄市內門區。這個新的里程碑由羅智先、總經理陳瑞堂、統一董事高秀玲共同揭幕,並為第5,000店命名為好鄰居。

統一超表示,7-ELEVEN將深化社區好鄰居的角色,走入偏鄉、打造便利人情味。對於開店目標,羅智先說,未來關心的不是開幾家店、總店數目標,門市店舖只是一個屋頂,重點是屋頂下該做什麼、賣什麼、提供什麼服務,隨著屋頂愈來愈大,屋裡進出的人也愈多,服務、商品也愈趨複雜,這些是未來的挑戰。

對7-ELEVEN的擴張能量,羅智先並未喊出目標,但他拋出一個開放式的答案:「我也很好奇,台灣便利商店究竟能開到多少家?」他表示,以台灣便利商店發展形態與規模,便利程度與影響消費者深度,都超越其他國家。

統一超佈局全球

流一超商流通次集團穩居台灣零售業龍頭,並積極在中國、越南、菲律賓與加拿大地區開拓據點。統一超商資源整合群副總經理謝健南指出,零售業是在地產業,運用用在地化的想法與眼光來經營,成為市場決戰的關鍵;但除此之外,上下游供應鏈的整合,更是零售業是否成功的最大後盾,為此統一超商集結台灣的成功經驗,針對新市場就標準作業組成基本部隊,建立起佈局全球的規格化運作模式。

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佈局海外市場,發展雖遍及中國、東南亞與加拿大地區,但從行業種類與營運規模來看,中國市場還是流通次集團的操作重心,包括星巴克咖啡連鎖店、銀座超市、優瑪特量販店與康是美藥妝店,形成以量販超市、餐飲與藥妝店三大操作主軸。統一超 商總經理徐重仁日前更宣佈,由於中國幅員遼闊,為深耕市場,在山東銀座超市已整合完畢後,流通次集團的中國辦公室發展重心,將轉移至四川成都,就近強化發展四川優瑪特量販店。

統一企業因為佈局中國市場有成,帶動龐大的市場商機,現成為投資法人加碼的主要標的,而統一超商在台灣把 7-Eleven 經營的非常出色,卻礙於美國 7-Eleven inc. 授權無法在中國經營便利商店但即使如此,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已不只一次對外表示,便利商店並不是現階段最適合中國市場的零售業態,流通次集團需考量到當地消費接受度,找到最適合的切入點。


85度C大轉型─【從美國到台灣二代店,透視85度C海內外品牌策略】

「好冷喔~好想喝杯熱騰騰的咖啡!」在寒冷的冬天,特別容易讓人想無時無刻都能嚐到燒燙燙的美味咖啡來取暖。然而,在眾多現煮「咖啡海」中,你的選擇會是什麼呢?是711的city cafe?全家的LetsCafe?萊爾富的HI CAFE?STARBUCKS?還是,你是否還記得曾紅極一時,被我們視為「平價時尚」的85度C?
是的,85度C可能曾經是我們想喝咖啡時的首選,然而在許多連鎖超商陸續涉入平價咖啡市場時,85度C似乎就默默的被擠下舞台了。為了重拾顧客,85度C在海內外都開始執行拓展策略,且因應不同的環境文化,實施不同的品牌策略。在海外,實施「賣場式」經營模式;在台灣,則是啟用二代店,試圖打造全新的品牌形象。

◎美國85度C品牌策略: 品牌在地化,入境隨俗

台灣85C舊店及美國85C的形象如此不同,主要是考量不同環境及文化因素。台灣土地面積較小而人口密度高,因而像是711、星巴克等店鋪皆選在較能引人注意的黃金三角窗設店。美國地廣人稀,重視交通便利;美式消費習慣為「一次購足」,因而85C在美國的展店策略便是將消費文化特性及文化融入品牌策略,打造出與台灣截然不同的「85C大賣場」。
  1. 大賣場感,一次購足
  2. 前店後廠模式,加快生產速率
    • 為了供應大量需求,加密出爐速率,一小時出爐一次。此外,麵包出爐時,門市人員會一起高喊「FRESH BREAD!」除了讓消費者感受85度C的活力,也拉近與顧客的距離。
  3. 產品差異化、多量多樣-打出口碑 
    • 美國本身已是咖啡及麵包店大國,85度C何以成功闖出一片天?原因就在產品種類繁多,能夠吸引顧客上門;當其他店在試圖減化銷售項目時,85度C卻反過來研發更多產品,給予消費者更多選擇,成功打造出口碑。此外,當某樣商品只能在85度C買到,就更能確保顧客回流率。
  4. 動線規畫
    • 相較於台灣的85度C店舖小,美國85度C店面大,實體店面環境較複雜,因而特別規劃動線,讓消費者在選購之餘不致感到混亂,也提高整體結帳速度。
◎85度C二代店品牌策略:服務行銷─新品牌形象打造

近年來連鎖超商平價咖啡的興起,使得85度c變成只是轉角一家普通的咖啡店;因而二代店的推出可視為85c試圖打造新品牌形象的成果。「服務行銷」則是二代店主要的品牌策略。
  1. 提升服務業精神─ 行銷學之父 philip kotler 曾說過:不論做什麼生意,都是服務業。85度c在二代店中更致力於服務行銷,從後場的服務系統建立到前場的服務人員,都試圖做到最好的服務。
  2. 服務的創新─新的餐點、精緻禮盒販售、免費無線上網,二代店提供許多創新的服務,使度c從一間單純的咖啡店變成令人連流忘返休閒空間。
  3. 體驗行銷─顧客體驗的決定因素包含外在刺激與內在心理,包含服務功能,實體環境與服務人員。
傳統行銷 v.s 體驗行銷

為了給予顧客全新的體驗,二代店從店型外觀、招牌,到店內陳列與動線皆與舊店不同,試圖重新打造85形象。招牌以黑底紅字取代以往的白色,此外,新店的設計更具時尚感,試圖打造更舒適的環境。餐點部分新增三明治等輕食、早午餐、新甜點、精緻禮品販售等。希望使顧客從一走進二代店就能體驗到全新的舒適氛圍,進而做出購買決策。... 持續閱讀

分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馬政府根本就是想統一,決定他的歷史定位
台灣人的前途不在他考慮之內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想統一』不是台灣主流民意,台灣與中國大陸來往這麼久,中國大陸也沒有真正給台灣什麼利益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最明顯例子就是 HTC smart phone 2011年在中國大陸營運商就遠比 Samsung smart phone 銷售條件差, 助長 Samsung Smart Phone 日後壯大, 中國大陸對台灣許多 case 上真的自已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