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農產品市場價格全線大漲之分析

Unusual strains of maize are collected to incr...Image via Wikipedia
美國農業部(USDA)大幅下調大豆玉米等農作物產量預估

美國農業部(USDA)最新公布的10月供需報告大幅下調2010年美國大豆玉米等農作物產量預估及結轉庫存預估水平,使得全球農產品供應緊張的憂慮進一步加劇。報告數據意外極為利多引發CBOT農產品市場價格全線大漲,其中CBOT市場三大品種大豆、玉米和小麥均日內漲停。

美國農業部10月8日公布了最新月度報告,報告下調美國2010/11年度大豆產量預估至34.08億蒲,下調單產預估至44.4蒲式耳/英畝,低於市場平均預測的34.91億蒲和45蒲式耳/英畝;預計美國2010/11年度大豆結轉庫存為2.65億蒲,不足3億蒲式耳,遠低於市場平均預測的3.34億蒲和9月報告預估值3.50億蒲式耳。美國農業部向下修正美國大豆產量和供需預估明顯表示大豆市場供給可能更加吃緊。

... 引用


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的「烏克蘭」宣布,在今年年底之前,要進一步限制穀物出口。

烏克蘭副總理表示,烏克蘭決定,將玉米出口限制為兩百萬噸,小麥出口量限制為五十萬噸。烏克蘭今年由於遭遇旱災,估計穀物量將減產大約七百萬噸。
俄國今年八月宣布,禁止穀物出口,使得國際市場糧價上漲,烏克蘭這次決定跟進限制穀物進口,恐怕將進一步推升糧價。



不同於能源和工業金屬產業,價格主要由需求強弱主導,農金產業的供給短缺扮演跟需求一樣重要的角色,德銀遠東投信表示,2010上半年表現最差的農金產業,自6月底開始產生劇變,部分農產品現貨價值已經成為原物料中表現最好標的。近期的價格飆漲,說明了全球在一個普遍低庫存環境下,意外需求和供給減少事件如何強力衝擊農產品價格。

咖啡和棉花一直是表現最好作物,根據彭博社資料統計,今年以來到9月底,棉花價格受到中國進口量上升,價格上漲40.93%,而咖啡也因哥倫比亞的連續歉收,價格水漲船高,今年以來上漲31.92%。

穀物方面,乾旱大火引起俄羅斯小麥產量下降、中國增加進口玉米、美國玉米產量預估下調以及全球庫存緊縮,再再推升榖類農作物價格表現。大豆在三大農作物中表現雖相對落後,然而,反聖嬰 (La Nina)現象可能引發全美洲乾旱現象,降低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產量預估。

德銀遠東投信指出,觀察中期供需基本面,玉米的表現應將優於小麥,不僅因為庫存/使用比回落到多10年低點,美國提高乙醇混合汽油的比例,亦將進一步支持價格走揚。過去幾年,以玉米為原料的美國乙醇生產,一直是需求增長的重要來源,美國環保局預計今年年底進一步修法提高乙醇混合比例,預期將顯著增加玉米乙醇在交通工具上的使用需求。

相較於過去兩年,小麥最近庫存/使用比已降低,現階段約接近歷史長期正常平均水位,但預計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增加的小麥生產收益將抵消俄羅斯的生產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中國進口農產品的需求一直增加,成為另一個推升農金產業表現的動力。過去的幾個月裡,估計中國農業商品的貿易赤字數字已向上修正,中國進口規模仍以大豆和棉花為大宗,對大豆價格可望將有所支撐。

玉米價格飆漲 家畜供給量大減 吃牛豬肉前先掂掂口袋深度

在玉米期貨價格飆漲之下,美國家畜養殖業者已經開始減少畜養量,如此結果極有可能造成今年肉類價格大漲 14%,使美國零售業成本創下 1980 年來的最高點。玉米期貨 11 日飆漲至 2 年來的高點,而飼料價格也較 10 年平均價格高了有 70% 左右。 ..........

分析

  • 由於全世界之許多農產品庫存/使用比已降低,現階段約接近歷史長期正常平均水位,而中國須進口更多農產品大宗,調整物價增加庫存,同時降低外匯存底,農產品相關產品值得注意。
  • 仔細觀察農產品相關之 ETF 及股票,我認為十月開始是很重要起點,ETF 如 DBA、DAG、JJG、JJA、CORN、RJA、DBC、MOO、SGG 值得注意。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