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宋鴻兵:警惕美國的人造牛市 >> 我注意道瓊下波反彈高點 ( 美債泡沫 )

宋鴻兵:警惕美國的人造牛市 2009-3-20

最近幾天美國股市連續大漲,華爾街的上空似乎出現了久違的牛市祥雲,交易員歡聲雷動,投資人額手相慶,市場在竊竊私語危機已見底,華盛頓在高唱經濟即將反彈。 花旗銀行、美國銀行紛紛報出一二月的盈利,巴菲特在抄底,伯南克在打氣。

事情果真如此嗎? 恐怕只有頭腦“簡單”的人才會相信這樣的“G20”政治行情。 沒有美國政府兩次數百億美元的注資,何來花旗和美國銀行的盈利? 這樣的“盈利”如何讓人心裡踏實? 更何況這些“盈利”中均未將未來潛在損失估計到位,它們假設經濟將會迅速繁榮。 這樣的“盈利”同樣不包括美國政府以拯救AIG為名,而實際上將高達千億美元的巨額納稅人的資金變相打入各大銀行的賬戶所顯現出來銀行體系“人造健康色”所產生的“收入”。

美聯儲剛剛公佈將直接動用3000億美元購買美國長期國債,這是近50年以來的頭一回。 實情是,各國中央銀行紛紛拋售美國長期國債,離岸對沖基金在狂拋兩房債券,美聯儲已成為美國長期債券的最后買主。 對於馬上面臨靠至少兩萬億美元國債增發才能挽救銀行系統的奧巴馬來說,這個時機真是糟透了。

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美國的長期債券是美國金融體系的生命線,長債被拋棄導緻美聯儲直接介入的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通貨膨脹和長期蕭條。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要在G20會議之前要搞出一個“人造牛市”來為奧巴馬拉抬氣勢,在一片牛市大吉的迷幻氣氛中,希拉里才可能給頭暈眼花的各國代表的口袋裡塞進一些美國長期國債。 即將召開的G20大會,不過是美國搞的一場美國債券的超級路演而已。

伯南克的話可信度有多少呢? 2007年初當次貸問題剛露頭時,此公信誓旦旦地保證這僅僅是個小問題。 2007年8月次貸危機正式爆發,此公認定這是一場“孤立的”、“短暫的”、“小規模的”危機,結果危機演變成為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 結果此公仍不認錯,斷定金融危機不可能影響美國的實體經濟,結果我們看到的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房屋沒收率、失業率、各種違約率、企業破產規模。 今天此公又說“美國經濟年底走出衰退”,聽眾還是自己掂量吧。

最近幾日,國內和國際的部分經濟學家又在聯手配合這一“人造牛市”,大唱“讚歌”,面對這一盛景,真不知道是誰的悲哀?

聯想起最近看到國內某權威雜誌一篇《為何經濟學家遭質疑》的短文,文章針對目前部分經濟學家身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入木三分的精彩剖析,我們和廣大讀者一樣深有同感。 在當前的危機之中,我們的每一位經濟學家都應該在發表各種言論之前摸摸自己的良心,因為我們的身上不僅寄託著廣大投資人的血汗,更肩負著歷史賦予我們的民族責任。

這種責任不僅是三五年危機中的責任,更應是我們畢生做人的準則。 

我注意道瓊下波反彈高點:

基本上同意宋鴻兵看法,G20 拉抬美股來化解國際壓力, 問題為什麼甚麼資金有如此力量拉動美股? 我認為海外離岸基金也是其中作手,不然僅憑巴菲特、伯南克力量是不夠,他們大量擁有美元資產,全世界最大主力,錢藏於世界無人知道之處,他們才是這次賺盡金融海嘯之鷹。
   再來要注意道瓊下修,然後小波反彈 決定這波 DOW反彈幅度,看準下次投資轉折點。



NASDAQ

D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