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天母、陽明山、北投老湯與觀光業、房地產



   多人可能不知道,在亞洲除了日本以外台灣是最重要的溫泉區 (Hot spring Area )。隨著馬蕭總統大選勝利,由天母至北投、陽明山房地產價值將增加許多,當地許多人已經感覺這種熱度,一位房地產先知說: 現在這些都已成為古蹟,不變的是愛泡湯 (Hot spring shower) 的觀光客與人們,和臺灣那種獨特的人情味,「那些觀光客、婆婆和媽媽,將來一定會常常來這邊泡湯,而且當地常客還會主動告訴你該怎麼泡,會跟你說應該泡完溫泉再洗頭,不然泡湯是會出汗的。會教你用粗粗的菜瓜布刷完身體再泡,皮膚才會光滑。」


物以稀為貴,隨著大陸個體戶有錢人增加至2500萬人,整個亞洲有錢人增加至6000萬人以上,溫泉資源 (the resource of hot spring) 是非常有限的; 供需不平衡的情況因為大陸有錢人增加很明顯將造成一波價格漲勢。《今周刊》518期也提到北投跟陽明山但是忽略天母,其實,這是一個高級住宅與觀光業有錢人子女移民,就讀美國、歐洲、日本學校 (Taipei American, Europe and Japan school) 好機會因為在臺灣就讀美國、歐洲、日本學校遠比大陸上海便宜,臺灣當局一定要制定新的有錢人子女移民法把握臺灣物以稀為貴的特性,好好讓經濟大幅成長。

其實,臺灣的觀光建設、美食觀光、自由金融區與新的有錢人子女移民法是一體的,如果要讓許多有錢人子女在臺灣住在美國、歐洲、日本學校讀書,在這邊消費又不會造成臺幣大幅升值,只能讓所有自由金融區銀行都是境外銀行,例如自由金融區之美國區就是美國銀行臺灣之海外境外銀行,錢存這自由金融區等於存國外但是確在臺灣消費臺灣置產,如此一來,國內內需經濟成長了熱錢也不用進臺灣換臺幣,臺幣也不會大幅升值,因為直接可以用歐元美元,因此,如果來臺灣資金如果都停放於自由金融區,等於國外又可以以外幣投資國內資產,也就達到國內資產外幣化。


溫泉鄉飄滿濃濃人情味

「北投跟陽明山這邊有一種很日式的味道,大概也是去日本泡過湯,特別喜歡那種寧靜跟舒服。」華岡藝校畢業的服裝設計師陳睦婷,從高中開始泡北投和陽明山的湯。十幾年過去,這一帶豪華昂貴的溫泉會館一間接一間地開,陳睦婷卻還是喜歡到高中時代那一次五十塊的老公共浴池,和婆婆媽媽們一起泡溫泉、聊家事。

既將消失五十塊溫泉 情意取代華麗裝潢
新光三越、美麗華天母

現代的溫泉湯屋,又新又漂亮,讓女人們泡湯之餘好像還是得注意形象,但如果是到陽明山的公共浴池,你會看到很多媽媽們不修飾的身材,聽她們泡湯的時候聊家務事,當下你會覺得,女人到這裡是放鬆、解放的,那個感覺很微妙。
從小在鄉下長大,陳睦婷說,小時候洗澡時間一到,只見家家戶戶都帶著水盆到附近糖廠的公共浴室,很舊,燈光很昏暗,都是石頭鋪的地。大家會帶茶一邊泡一邊喝,小孩子一邊洗一邊玩。
遇到有孕婦來洗,老阿媽們還會幫著照顧,要懷孕的人不可以泡太久,不能泡全身只能泡腳。 這樣的記憶一直留在陳睦婷心中,到了台北念書,她好像又在陽明山的公共浴池找到兒時回憶。
鄰近陽明山公共浴池的草山教師研習中心,在日據時代被稱為「眾樂園」,裡面曾有一個八角形大浴池,是很美的溫泉公共浴場。 這些五十塊溫泉,也將因為稀為貴的特性逐漸消失。

憶童年 公共湯文化的雛形

現在這些都已成為古蹟,不變的是愛泡湯的人們,和公共浴池那種獨特的人情,「那些婆婆和媽媽,幾乎天天來這邊泡湯,而且她們還會主動告訴你該怎麼泡,會跟你說應該泡完溫泉再洗頭,不然泡湯是會出汗的。會教你用粗粗的菜瓜布刷完身體再泡,皮膚才會光滑。」
聽著陳睦婷形容,讓人似乎感受到,在那個煙霧瀰漫的浴池中,不只有溫泉的硫磺味,更濃的是噓寒問暖的人情味。
除了陽明山,北投老湯也是陳睦婷的最愛。從小讀舞蹈科的陳睦婷,因為練舞練得全身傷,導致有風溼、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尤其在冬天,風溼的酸痛是從骨頭酸出來,就好像吃到酸梅時那種從下顎到耳根又酸又緊的感覺。從骨頭中隱隱的抽痛,你怎麼敲,都敲不到那個要害;又因為椎間盤突出,只要姿勢不對,久了下半身就會麻,從下腰一直麻到腳尖。」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陳睦婷勤快地泡湯,「有些比較現代的湯,會加熱水,它很燙,可是不純。可是從溫泉水源流過來的湯應該已經是末端,泉水沒有那麼燙是應該的,中間沒有加熱表示很天然。」
北投溫泉博物館
因為自己有病痛,所以陳睦婷更能體會湯的品質的重要,「只要湯夠純,泡個三五次就會明顯有差。如果是泡熱水的放鬆,只有泡的時候是舒服的,就回去後身體很快就冷掉了。可是如果那個湯是很好的,大概可以一個晚上都是很溫暖的,連骨頭都可以感覺得到。」

談療效 治病痛更舒緩心靈
北投特殊的青磺泉和鐵磺泉,對肌肉酸痛和風溼等疾病有很好的舒緩效果。雖然老湯不見得有用漂亮的觀音石砌出來的浴池,也沒有柔軟的大毛巾或浴袍伺候泡湯客,但天然純粹的老湯給旅人的,是最質樸實在的泡湯享受。 這個冬天,就跟著達人來這裡泡個老湯吧!讓暖流帶走你的壓力,也讓你忘記一切無名的煩惱!

【參考《今周刊》518期】 加上自己的分析
天母運動公園和臺北市立大學體育學院天母校區整合,環境變得更美

其實北投、天母、士林地區有幾大利多:

1.捷運系統
2.環境齊全
3.公園多、空氣好
4.天母運動公園、天母古道
5.SOGO,新光三越, 高島屋 天母於士林啟動
6.北投、陽明山溫泉
7.故宮
8.圓山美術館、花博紀念館
9.士林夜市、天母美食餐廳

其實政府有許多應該做

1.觀光業投資獎勵
2.臺灣、房地產資產外幣化
3.境外自由金融區
4.改善兩岸關係,直航...
5.臺灣學校開放附屬外國之分校,啟動有錢人及子女移民台灣

國際化、資產外幣化與兩岸關係改善才能真真改善臺灣經濟,否則,臺灣還是無法擬訂出我們區域性差異與優勢在那裡。

1 則留言: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 take this picture of flower with loved DVD in my home, it is the mood of my inter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