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全球雲端平台戰況激烈 ( World Wide Cloud platform became very a competitive business )

Google雲端平台登台 與亞馬遜、微軟競爭

隨著網路應用更趨成熟,雲端服務已成企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利器。Google 針對台灣企業用戶的需求,首度在台推出 Google 雲端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全面升級 Google 企業服務,為客戶帶來全球最快、最穩定、最佳品質的雲端後盾,也將與亞馬遜 AWS(Amazon Web Services)、微軟 Windows Azure 等服務競爭台灣市場。

‧Google 雲端平台:https://cloud.google.com/

谷歌雲端平台建置包括運算、儲存及應用服務3大層面,台灣是 Google 雲端平台登陸亞洲的第一站,首波服務包括 Google Compute Engine、Google Cloud Storage 以及 Google Cloud SQL,可讓企業用戶和開發者享用全球相同的雲端基礎架構,獲得更高的運算效能和低延遲率等優勢;也提供一系列工具與應用程式介面(API),讓用戶能在最具規模和最快速的雲端環境中設計應用程式,這也需借助 Google 在彰濱工業區和新加坡等地的資料中心進行協作與運算,後續如 Google App Engine、Google BigQuery 和 Google Datastore 等服務也將陸續在亞洲上線。

8 個月前台灣 Google 已開始推動 Google Enterprise 服務,如企業 Gmail、文件、雲端硬碟等常見的 Google Apps,還有 Marketplaces 以及 Developer platform。未來,企業可將焦點放在開發應用服務上,硬體或雲端架構則可交給 Google 雲端平台來進行。目前全球已有475萬個應用程式在 Google 雲端平台上執行,App Engine 每天可處理多達280億次請求,Cloud Datastore 每月進行6.3兆次儲存。

國外知名的照片聊天服務 Snapchat、「Angry Bird」手機遊戲商 Rovio、日本社群遊戲商 Applibot 已採用 Google 雲端平台。而台灣地理資訊中心(TGIC)採用其中的 Google 地球企業版,改進災害應變及土地規劃系統;交通部公路總局也透過 Google 地球,及早規劃防災應變方案。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以及特地訪台的雲端平台營運總監 Daniel Powers,一同揭櫫 Google 雲端平台在台灣的經營方向發展願景。Daniel Powers 表示,無論是台灣的企業用戶或開發人員,今後都可享有 Google 投入15年、建置的全球雲端基礎架構所帶來的高速、擴充彈性和規模,以及本地化的工具與技術支援。Google 近日也將在台北、香港等亞洲城市舉辦一系列的雲端講座活動,與開發人員分享 Google 雲端平台將如何協助提升應用服務的開發效率。

Google雲端服務降價85%

雲端價格戰開打!《紐約時報》報導,Google雲端業務來勢洶洶,挾帶削價85%、軟體更新服務等優勢,直逼亞馬遜(Amazon.com)的霸主地位。Google的雲端服務將減價30%至85%,雲端儲存費用降為每GB 0.026美元,比原先價格約低68%;運算引擎(Compute Engine)則不分區域、大小、等級,費用也將便宜32%,BigQuery數據分析服務價格約減85%。Google期望,未來可以將雲端業務轉型為整合應用程式和數據的產品,而不僅僅是許多分散的功能。

從策略角度來看,Google大砍雲端服務價格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亞馬遜首創雲端運算商機,2006年開始出租電腦運算能力和儲存空間給其他企業。知名品牌如Netflix、Shell等都透過亞馬遜的平台來經營事業,但卻要付出昂貴的費用,許多較小的網路商吞不下成本,只好轉往雲端系統。

Google除了和亞馬遜、微軟、Rackspace Hosting Inc.等公司競爭,也需要和新的供應商搶客戶。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去年達1310億美元。

Google科技基礎設施資深副總裁赫爾茲(Urs Holzle) 25日表示,雲端伺服器和儲存系統成本大幅下滑,但是雲端運算費用卻未隨之持續調降,他們認為兩者之間不該存在龐大價差。未來Google運算引擎(Compute Engine)服務將砍價約32%,應用程式開發平台(App Engine)也將降價30%。

此外,Google也已於13日宣布,「雲端硬碟(Google Drive)」服務費率也將大減價,100 GB雲端儲存空間的月費從先前的4.99美元調降40%至2.99美元,1 TB的月費更從先前的49.99美元大砍80%至9.99美元;而10 TB的月費為99.99美元,使用者還可加價換取更多儲存空間。

微軟砸重本!OneDrive 提供 15GB 免費容量 付費版本也大降價 

為了持續擴大消費雲端佔有率,微軟昨天宣布,將在下個月開始,將 OneDrive 的免費容量由原本的 7 GB 提升到 15 GB,搭配原有支援各種平台的入口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把更多資料放在雲端上頭。

此外,在 OneDrive 付費服務部分,微軟也進行了降價的動作,100 GB 從 7.49 美元降價至  1.99 美元,200 GB 則是由原本  11.4 美元降至 3.99 美元。另外針對 Office 365 的訂閱服務客戶,微軟將提供每位用戶 1TB 的線上儲存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