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非洲正欣欣向榮,人均所得倍增,許多國家民主比率已經遠勝於中國 ( Africa is booming, doubling per capital income, the ratio of democracy in many countries has been far superior to China )

There are more than 50% African countries have election than China, from
the trend of democracy in Africa, China will become world wide less
freedom country in 2016
非洲正欣欣向榮 人均所得自2000年以來 已倍增 這樣的繁榮影響所有人民 過去十年以來,平均壽命 每三年增加一歲 就是說今天誕生的非洲嬰兒 比三天前出生的 會多增加一天 的壽命預期 變化就是那麼快 愛滋病毒的感染率下降了27% 每年感染的人數減少60萬 這是漠南非洲的數據 對抗瘧疾也漸入佳境 死亡率降低27% 這是世界銀行的數據 抗瘧疾蚊帳其實是功臣之一 非洲的進步不足為奇 因為事實上成長屢見不鮮 回顧羅馬帝國時期 從西元一年開始 一般公認大約有一千八百年 不見巨幅的成長 然後我的祖先蘇格蘭人 那個會被羅馬人視為野蠻的族群 事實上卻參與了工業革命 19世紀,成長開始加速 速度節節上升 並且影響無遠弗屆 不論是雨林區的新加坡 還是凍原區的北國芬蘭 都參與其中,這只是遲早的問題 是必然的結果

非洲現在成功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是非洲領袖的才能 我相信多數人會同意,1990年代 全球最棒的政治家在非洲 但是我遇到的俊彥 非洲一直都不缺 他們進行改革 扭轉了經濟情勢 改變了自己的國家

西方國家也有參與 提出債務減免計畫 漠南非洲的負債因而減半 從GDP的七成降至大約四成 同時西方的負債升至GDP的120% 我們的心情 都因此略為低落 負債高,會削弱政治的力道 當公債的負擔低 政府就毋須選擇 投資於教育和健康 還是繳付欠款的利息 不只是公共部門看好 私營企業也不遜色 西方的私營企業負債 是GDP的兩倍,這是西班牙 英國、美國的數字 負債相當高 許多非洲國家的負債 則是GDP的一成至三成 如果有個洲能做到中國已做到的—— 中國的負債是GDP的130%—— 如果有區域能達到中國 過去30年來的成績 應該是非洲未來的30年

Africa economic growth have a lot of domestic demand ratio than its export
既然財政、企業負債狀況都極佳 有人慧眼識英雄嗎?確實有 外商直接投資 過去15年來已大量湧入 回顧1970年代 人人避非洲唯恐不及 現在的投資其實是西方主導 中國時常上新聞 也確實提供非洲大量的貸款 但是過去幾年,外商直接投資有六成 來自歐洲、美國、澳洲、加拿大 還有一成來自印度 他們正在投資能源 非洲現在日產一千萬桶石油 不下於沙烏地阿拉伯或俄羅斯 他們也在投資電信業 大型購物中心 我認為這個振奮人心的故事 部分是由於人口因素 而且不僅僅是非洲的人口 圖上顯示的是15至24歲人口 在世界各區域的分佈統計 請注意藍色的線 十年前,如果你是富士康 假定要設立iPhone工廠 中國可能會入選 中國佔東亞藍線人口的大宗 有兩億的年輕人 而且在2010年以前,人口年年上升 意味著新的年輕人 會找上門來乞求工作 會說「加薪不重要,給我工作就好」 現在情況則完全不同 2010年以後的十年 中國15至24歲人口將減少兩到三成 所以你該在哪裡設新工廠? 大家開始注視南亞 轉向巴基斯坦和孟加拉 也在轉向非洲 他們注視非洲 因為圖上的黃線顯示 非洲的青年人口 將持續增長 年復一年直到2050年

不過大量年輕人進入任何市場 都會產生問題 尤其是年輕男性 有時候會有點危險 我認為要素之一 是年輕人的教育程度 請觀察紅線 可以看到1975年 青少年只有9% 接受中學教育 這是漠南非洲的數據 如果想設立工廠 1970年代中期,會選漠南吗? 沒有人這麼做 他們選的是土耳其和墨西哥 在那裡設立紡織廠 因為中等學歷的青年 佔人口的25%到30% 如今漠南人口的教育程度 已達土耳其和墨西哥1975年的水準 漠南非洲會迎來紡織工作 鄉下人會因而脫貧 並且邁向工業化和富裕之路

所以非洲現況如何? 這是我的觀點 看起來有點怪,因為我是經濟學家 每個小方格代表大約十億美元 可以看得出來,我極為看重 居中的奈及利亞 南非現在有一定分量 但是放眼未來 其實我最感興趣的是 非洲中部、西部、和南部 如果從人口的角度 東非鶴立雞群 非常有潛力

這張圖還顯示了其他資訊 顯示出民主和專制 米黃色代表脆弱的民主 橘色代表穩定的民主 看得出來,大多數非洲人 生活在民主社會 這有什麼重要? 因為民之所欲 政客必從之 他們未必成功,但是會嘗試、會履行 結果會形成良性循環 2012年12月在迦納的選舉 兩位候選人對決 議題是教育 一位候選人承諾中學免費 全民免費,不只是適齡人口的三成 對手只得表示 將會興建50所新學校 他後來險勝 所以民主制度鼓勵政府 投資於教育 教育有助於成長和投資 從而提高稅收 政府因此有更多經費 這就是借助教育促進成長 這就是良性循環

但是有人會問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讓我非常難過 他們問「腐敗怎麼辦? 非洲腐敗,我們怎麼投資?」 讓我難過的 是這個圖所顯示的 腐敗最大的相關因素是富裕 貧窮的地方,不會急於解決腐敗 右邊的國家 請注意其人均GDP 幾乎每個國家 如果人均GDP低於五千美元 其腐敗分數 大概是,是三吧? 十分只得三分。成績不佳 貧窮國家都是腐敗的 富裕國家相對比較不腐敗 怎樣才能從貧窮和腐敗 變成富裕和較不腐敗? 擴大中產階級是答案 擴大之道則是投資 不要拒絕投資非洲 只是因為腐敗猖獗

我倒不是要替腐敗辯護 我曾因為拒絕行賄而被捕 那次其實不是在非洲 但是我要講的是 我們可以發揮影響力 可以用投資達到目的

我要透露一個不算秘密的小秘密 經濟學家的預測不是很準 因為牽涉到預知未來 如果回顧2000年 當年的《經濟學人》雜誌 有個著名的封面「無望之洲」 他們檢視了 非洲前十年的成長紀錄:2% 他們自問 非洲下個十年的展望如何? 他們假設還是2% 前途因此看來無望 因為人口的增長是2.5% 1990年代非洲人變得更窮 到了2012年,《經濟學人》有了新封面 什麼樣的新封面? 新封面顯示了非洲興起 因為過去十年的成長率 大約是5.5%

看看你們現在能否變成經濟學家 如果過去十年的成長率 是5.5% 你們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 非洲下個五年的成長率為何? 很好。我想你們在默想 大概也是5.5% 你們都成了經濟學家,而我認為 像多數經濟學家一樣,你們錯了 請別介意

我的目的是要找出一些國家 他們也走過非洲走過的路 就是歷經了1800年的沉寂 突然一飛沖天 印度就是這種國家 這是印度1960年到2010年的成長圖 請暫時忽略下方的標示 其實開始的20年 1960-70年代,印度成長平平 只成長了2% 其人口增長率則是2.5% 如果似曾相識,因為這完全像 非洲漠南1980-90年代 然後1980年出現變化 轟隆一聲,印度爆發了 這不是所謂的「印度式成長」 「民主國家無法成長」。印度真的成長了 如果我把漠南的成長圖 重疊在印度的成長圖上面 二者非常相似 都有二十年的滯怠期 其實趨勢線顯示 漠南非洲的成長率 會略優於印度 如果再加上亞洲發展中國家 看得出來印度比非洲早發展20年 亞洲發展中國家又比印度早十年 我能以此做出預測 未來30到40年的預測 我認為準確度會超過 只根據非洲過去紀錄的預測 我的預測顯示 非洲將從 現在兩兆美元的經濟體 躍升為2050年29兆美元的經濟體 這個數字大於歐洲和美國 現值的總和 平均壽命將增加13歲 人口將倍增 從十億變成20億 家戶所得將成長七倍 再過35年這些均可實現 我在非洲提出這些數據時 在奈洛比、拉哥斯、阿克拉,我聽到一種質疑 「查理,你的預測為什麼那麼悲觀?」

老實說 我還真覺得他們有點道理 我難道真的認定非洲 不能汲取亞洲和印度的優點 以及失敗的經驗? 或許非洲能避免重蹈一些覆轍 當然,在這裡討論過的科技 上周討論過的科技 其中總有一些 或許能幫助非洲成長更快? 我相信在場的都可以參與 因為可以藉由科技幫上忙 你現在就可以下載 一些非洲文學巨著 這些都在網上 別現在下載,我再30秒就會講完 你可以買些很棒的非洲音樂 我的iPod裡面有很多 購買非洲產品 去非洲度假,親眼觀察 日新月異的非洲 投資 或許聘用非洲人,傳授技能 他們學成後返回非洲 其公司的成長速度會遠高於 大多數西方公司 然後你我可以幫忙成全一件事: 讓21世紀成為非洲的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