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2014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大幅改變 - 美國製造成本大幅下降,中國製造成本大幅上升 ( How Global Manufacturing Cost Competitiveness Has Shifted - China Cost Jump Up And US Cost Improve A Lot )

大陸低工資優勢逐漸喪失

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正快速變化,面臨不斷上揚的工資成本,中小型台商將面臨更大的考驗。在各項成本不斷提高下,中國大陸投資環境已和前幾年大不相同,台商必須更加審慎地做好每一個商業判斷。據新華社報導,大陸中央、大陸國務院在全面分析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統籌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的基礎上,已作出積極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決定,大陸有關部委也相繼公佈一系列調節收入分配的政策。

大陸政府為增加內需消費力,不僅為公務員加薪,也透過地方政府自主依照地方經濟發展指標,調整地方基本工資,增加內需消費力。再加上愈來愈多的資金湧入大陸投資,大陸各地工資成本節節上揚,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根據非正式的調查,以上海地區為例,大學畢業的文職人員月薪已是人民幣三、四千元起跳,長三角一帶的生產線人員月薪都有一、兩千元水準,比珠三角還要高,廣東一帶員工薪資平均也有一千元以上。

根據大陸國家的總體要求,為了保障職工的勞動權益,目前大陸各地都在推行「最低工資標準」制度。「最低工資」是指勞動者在法定時間內,在提供正常勞動的前提下,其所在單位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其中包含獎金,但不包含加班費和其它津貼。

今年北京市職工最低工資標準從每月580元增加到640元;天津市最低工資標準由每月590元調整為670元;上海市亦於9月1日起調高最低工資,從現行的人民幣690元,調高到人民幣750元;廣東省政府則在7月時已公佈調高今年基本工資,從9月1日起,廣東將全面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廣州最低工資標準定為每月780元,平均增幅為17.8%;深圳市按照《深圳經濟特區最低工資條例》,關內的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810元。此外,個人應繳納的基本社會保險費、住房公積金等,必須由單位另行支付,不能合併計算,明確規定最低工資必須是實得收入。

大陸台商表示,最低工資只是低門檻,工人實際拿到的薪資往往超過最低工資,當地員工平均工資不僅包括基本工資,還有獎金、津貼或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工資等,林林總總加起來,當然超過人民幣一千元。不過,最低工資將提高加班費用基數,增加企業成本。珠三角台資企業反映,珠三角的「最低工資」名目,包括基本工資、獎金、福利、津貼等,過去加班費是以「基本工資」換算,今年改以「最低工資」為基準計算,企業成本費用增加,不少企業停止周末加班,免得成本高漲。此外,因為最低工資調高,珠三角工人認為漲幅應該反映在實際薪資上,因而引發不少勞資糾紛。

大陸工資已逐漸升高,調漲工資特別對於人工占營運成本三成以上的傳統產業,更有重大的影響。大陸的缺工現象與高工資壓力,讓傳統產業的大部分台商,正處於管理轉型的關鍵階段。大陸上述的政策,雖然進一步提高大陸低收入民眾的收入水平,增加基本生活需要的保障,然而對台商來說,工資基數和費率以及最低工資標準,都將是避免不了的成本項目,雖然各地方的標準有差異,但總的來說,在大陸的工資成本勢將升高。台商必須認識到,大陸的低工資時代已經過去,只有努力做好轉型、提高管理效率,才能因應高工資成本的衝擊。

How Global Manufacturing Cost Competitiveness Has Shifted over the Past Decade
China manufacture cost surged up more than 12.3%, but US manufacture
cost shrink down and keep the same as before

Manufacturing cost competitiveness around the world has changed dramatically over the past decade—so dramatically that many old perceptions of low-cost and high-cost nations no longer hold.

The new BCG Global Manufacturing Cost-Competitiveness Index shows how the production costs in the world’s ten largest goods-exporting nations changed from 2004 to 2014 relative to the U.S. The index covers four primary drivers of manufacturing competitiveness: wages, productivity growth, energy costs, and currency exchange rates. The U.S. score of 100 serves as the benchmark.

Some of the shifts in cost competitiveness have been both surprising and dramatic. China’s direct cost advantage has narrowed considerably relative to most other major goods exporters, and its advantage over the U.S. has shrunk from 14 percentage points to only 4 over the past decade. The U.S. now is the second-cheapest manufacturing location in the top ten. The UK and the Netherlands have essentially held their ground since 2004 and are now the lowest-cost manufacturing nations of western Europe. France, Italy, and Belgium, which already had relatively high direct costs in 2004, have lost even more ground since then.... Continue To Read This Subject.

從郭台銘的趨勢預言 五大內幕研判80元鴻海投資價值!!

郭台銘深刻體會到三星這個「抓耙仔」實力堅強,不得不拉攏中國政府來打下江山。或許讀者認為,鴻海一昧的調整大陸員工的薪資,感到吃味與不解,為何工資上漲的幅度,比預期來的大很多?
這又得回歸到市場總經面來分析,中國市場和台灣不一樣,中國屬於共產社會主義國家,資本工資的調漲,只需要一紙命令,或是經由領導性廠商帶領,就可以刺激整體薪資提升。反觀台灣,明訂的基本工資要經由層層的法律規範。

然而表面上,鴻海為了配合中國政府由製造強國,轉為內需列強,以及避免中國政府無謂的刁難,犧牲毛利,提高工資。但實際上,卻是加速淘汰落後產能者,這是激烈競爭,不可避免的弱肉強食。
內幕三:中產階級提升,內需市場擴大
所謂中產階級的定義是,每月所得落在4000-6000人民幣(RMB)水準。除了表面上薪資的調整外,鴻海更希望的是,調整集團內的人力結構。鴻海帝國在中國號稱有百萬大軍,然而多數員工仍處於社會階層的底部,從事如作業、組裝等重複性極高的勞力密集產業,真正算的上白領階級的員工,不超過5%,加上現在大陸畢業生,也漸漸不願走進工廠,在提升員工結構的同時,更可以協助鴻海在公司結構上的調整,從原先的製造業,提升為技術導向。

大陸月薪2000塊人民幣的年輕人,願意花2000塊買手機,因為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勇於消費;反觀台灣年輕人,對未來充斥著高度不確定性,因而內需市場受限。當中國的中產階級啟動消費金鑰,郭董的布局才可望圓滿。

內幕四:機械化手臂,替代人力需求
過去汽車是機械產品,未來會變電子產品,因為他的電子成本占到47%。根據內部人士透露,鴻海未來將導入一百萬個機器人,同時鴻海內部亦提供員工許多教育成長的機會,使第一線的作業員,能夠提升到管理機器人層次,這對鴻海企業價值的提升百利無弊。換句話說,鴻海將更重視研發,以機械手臂替代人工,以技術讓生產線更加自動化,打造鴻海的機器人王國。 ... 持續閱讀 

分析

1 則留言:

Blogger 提到...

Forex Trendy is an innovative software capable of determining the most reliable continuation chart patterns. It scans through all the charts, on all time frames and analyzes every possible break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