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明年理財重點之二 : 原物料與能源趨勢

LET US ALL APPLY FOR OUR SHARE OF THE STIMULUS...Image by roberthuffstutter via Flickr

全球經濟可望持續復甦的預期心理帶動國際商品價格上周勁揚,銅價距空前最高價僅一步之遙,油價一度逼近95美元的逾兩年高峰。科威特石油部長阿罕默德25日說,全球經濟承受得起每桶100美元的油價,言下之意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明年一整年可能都不會增產。
由於全球最大買主中國的庫存量下降,加上主要產國智利礦工發動罷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銅期貨24日最高漲到每公噸9,371美元,離12月21日創下的9,392美元天價僅一步之遙。倫敦銅貨今年來已上漲27%。

巴克萊資本公司提供給客戶的分析報告指出:「中國基本金屬11月的完整交易資料,勾勒出一幅令人振奮的景象,除了鎳以外,其他所有金屬的進口量都擴增,銅與錫的增幅尤其引人注目。」另一方面,智利因為裝船的起重機發生意外,三名工人喪生碼頭,引發柯拉華西銅礦場(Collahuasi)工人罷工,出口作業為之停擺。柯拉華西是世界第三大銅礦,約生產全球銅供應量的3%。

歐洲的酷寒天候與美國的利多經濟數據,則帶動油價攀至26個月高峰。倫敦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24日最高飆到每桶94.74 美元,創2008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準,收盤前雖湧現獲利回吐,但仍逼近94美元價位。布侖特油價本周累計上漲2.4%,今年來的漲幅達20%。

紐約原油市場24日因耶誕節休市,西德州輕原油2月期貨23日收盤上漲1.03美元至91.51美元,是2008年10月3日以來最高,今年來漲幅15%。

這周末在開羅集會的阿拉伯石油出口國表示,石油庫存仍高,加上近來油價主要是因為歐洲天氣嚴寒而暫時走高,因此沒必要增產。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長嘉倫在開羅告訴記者,油價可望漲到每桶100美元。

此外,糖和咖啡豆期貨各衝上30年與13年高點。紐約粗糖3月期貨價格因亞洲需求旺盛、全球供應可能短缺,23日一度漲到每磅34.06美分,創1981年1月來最高水準,稍後回檔至33.98美分,但仍遠高於上周的31.56美分。紐約阿拉比卡咖啡豆3月期貨價格22日最高創下每磅242.25美分的13年高價,最新價位仍高達235.9美分。


根據農產期貨經紀公司 Hackett Financial Advisors 的技術分析報告,可可價格呈現多頭旗型 (Bullish Flag),下個月底之前,可可價格升幅可能達 18%。紐約可可價格自今年初起呈現上升旗型,Hackett Financia 總裁 Shawn Hackett 表示,這意味著明年可可價格會大幅上漲。紐約 3 月交貨的可可期貨昨日收盤為每公噸 2970 美元。去年 12 月 16 日,ICE 可可期貨上漲至 30 年高點記錄,每公噸 3510 美元。

Hackett:「1 月底之前,這個多頭旗型應該會發生上檔,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價格再度測試先前的高點。」

本月可可價格已經上漲 5.8%,係因市場猜測全球最大生產國象牙海岸將中斷出口。該國現任總統 Laurent Gbagbo和挑戰者 Alassane Ouattara 均在 11 月 28 日的投票中聲稱獲選,政治陷入不穩的局面,糧食貿易商 Cargill Inc. 已自該國撤除公司內外籍員工。

分析與評論
  • 根據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rnanke) 決定再為經濟體注入 6000 億美元資金,表明讓美國完全脫離通縮之機會,讓美元持續貶值,更讓新興國家為了自身出口與幣值緩升絞盡腦汁,美國輸出通膨與日本印鈔,中國、印度、台灣、韓國、新興亞洲國家極可能增加美債、分散外匯,來因應;
  • 由 Currency ETF 表格統計出澳幣仍是最強,美元仍然不是最弱,主因是中國持續支持美債;
  • 統計 ETF 下來,當美元不是最強貨幣時,資金仍往原物料流,所以,SLV、JJC、UYM、USO 及 DBC、FXA、SGG ETF仍是強勢,增加 NIB主要是可可價格呈多頭旗型;
  • 明年投資配置最好要有原物料與能源 ETF仍是重要配置;




所有測試 Google Spreadsheet , Google Finance API 與 Google Web computing server 之表格, 屬於 自己投資與Web computing 計劃之參考, 請勿當成投資之參考, 更勿複製也不可用於交易目的或諮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