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平板裝置將重塑傳統電腦市場 - 分析與評論

FrostWire on Samsung Galaxy TabImage by frostwire.com via Flickr

經過數十年的演變,消費、電腦和通訊三大領的融合終於在蘋果(Apple)的 iPad 和多種競爭的平板電腦(Tablte)上獲得實現。這一發展將對既有的科技領域帶來深遠影響,不僅在不同類型的產品領域,在整個產業都將激起更多競爭。
隨著時間的推移,融合的定義也產生了變化,最新的版本將之描述為整合語音、視訊和數據服務,傳遞到家庭,並提供面對面的寬頻網路和新服務,從而實現真正的融合。在這個趨勢推動下,消費性電子裝置的融合的腳步愈來愈快,而平板裝置的外形裝置恰巧可在這個融合大勢中巧妙地銜接,因為它同時代表了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的一部份,iSuppli金融服務首席分析師William Kidd表示。

然而,這個融合趨勢在消費電子產品領域的影響遠遠超出了平板電腦範疇。

平板裝置的興起與行動作業系統在許多消費電子產品中大行其道有著密切關聯。過去,許多消費電子裝置並沒有使用作業系統,或是並未將作業系統視為重要一環。正因為如此,對所有身處電子價值鏈中的業者而言,這無異於提供了一個極具風險卻又充滿商機的機遇。這也是為何許多科技公司看來都急於推出──或是成為下一代平板裝置、智慧手機的供應商,如同推出iPad/iPhone的蘋果。

身處電子產業價值鏈之中的公司,必須面對行動作業系統崛起,眾多不同產品類別的界限漸趨模糊這一事實,Kidd表示。例如,蘋果的平板電腦、智慧手機、MP3和STB等產品線,無論是外在功能和內在電子設計都有其相似之處。它們不僅採用相同的作業系統,而且所有這些蘋果設備內在都非常相像,也許僅是加上或是拿掉一個螢幕或觸控介面而已。業界必須面對行動作業系統在電視、手機和筆電等不同領域不斷擴展可能帶來的融合衝擊。

無論是技術供應商或是使用者,都能獲得行動作業系統帶來的好處。因而預估未來行動作業系統將大幅成長。

這些作業系統提供了一個框架,讓消費者能以更低成本、更簡便的途徑,運用某些應用程式輕鬆地進行自定義,這比過去必須透過網路瀏覽器的方式更加便利。對開發人員來說,行動作業系統能讓他們建立應用程式,並運用這些程式獲得利潤。透過行動作業系統,內容供應商能更有效率地傳遞他們的產品,並提供一種能讓消費者更方便存取內容的選項。最後,行動作業系統能讓設備實現互連,以催生更多新的使用模式。

iSuppli認為,在朝向下一代包含更廣泛設備、更加統一的平台邁進之際,電視很可能代表著一個重要的催化劑。

長遠來看,平板裝置可能重塑電腦市場。

ISuppli預計,2012年起平板裝置將出現比現階段更顯著的成長,未來這類設備將具備某些目前僅有筆記型電腦或小筆電才能提供的內容創作能力。

在從平板裝置轉化為媒體創作設備的過程中,作業系統也必須同步發展,就像今天蘋果所提供的iOS。即使微軟在平板裝置起步較緩,但iSupple指出,微軟會釐清如何設計出一個平板裝置所需的作業系統。而蘋果也很可能再改良其iOS和iPad,使其成為一種創作平台,並100%與微軟所支配的電腦世界相容。顯然,某些時候蘋果還可以結合其iOS和Mac OS。


智慧型手機大廠RIM宣布第三季財報,單季出貨量達1,420萬支,連續六季刷新紀錄,預估第四季可望續創新高,明年RIM除智慧型手機黑莓機外,更將強打平板電腦PlayBook,相關概念股閎暉、毅嘉、緯創、正崴、友達可望歡呼同慶。

RIM第三季財報,營收,獲利創新高,單季出貨量也連續六季創下歷史新高,RIM也預估第四季營收獲利將優於第三季,出貨量更將達1,450萬到1,500萬支。可望推升相關智慧型手機概念股營運表現。

除此之外,RIM計畫將推出BlackBerry PlayBook打進平板電腦市場,將是明年的出貨重點,也將推升RIM相關平板電腦概念股表現。

近年RIM黑莓機組裝及零組件都相當仰賴台灣廠商,包含閎暉提供QWERTY手機按鍵,毅嘉則提供軟板及部分按鍵,飛宏提供電源供應器,矽碼則提供連接器,最後由緯創負責代工。

而被RIM視為是明年秘密武器的PlayBook,定價500美元,採用友達觸控面板、正崴的連接器、矽碼連接器,廣達代工。

法人預估,明年初PlayBook正式上市,預估今年底開始出貨,第四季出貨量約100到150萬台,預估明年出貨量可望上看1,000萬台,預估相關供應商明年訂單倍增,將帶動營運成長。

RIM的黑莓機已與全球超過580個電信業者以及經銷通路合作,銷售全球175個市場,黑莓機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則包含台灣大哥大及聯強,台灣大是RIM在台灣獨家合作的電信業者,聯強則負責通路,預估明年RIM的PlayBook平板電腦推出,也可望由台灣大獨家合作。

RIM預估,PlayBook平板電腦將在明年第一季在北美市場開賣,預計第二季在台灣上市。


三星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旗艦機種Galaxy S(銀河系)成為在韓國第一款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200萬支的機種,三星電子表示,該機款於今年6月25日在韓國上市,在短短的6個月內達里程碑。相較下,蘋果iPhone系列在去年11月份即首度在韓國上市,則是累計共售出180萬台。

三星能在母市場擊敗競爭對手iPhone,顯示在母市場的行銷與運作成功,也累積了三星未來在其他市場縮小與智慧型手機領先廠商的差距。對於三星來說,因為同屬Android陣營,預期全球市場主要的競逐對象仍是樂金(LG)、宏達電(2498)與摩托羅拉。
另外,值得觀察的指標是,據三星自己的公布,其Galaxy S在上周五累計全球銷售量已達到930萬支,讓Galaxy S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可望成為第一個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將達到1,000萬支大關的機種,將列為三星明星級機種。

而對手iPhone 4也陸續在全球市場上市,今年10月份已經達到1,400萬支的全球銷售佳績。
另外,三星的平板電腦Galaxy Tab最近在韓國銷售越過了10萬台關卡,在全球市場則已突破100萬台大關。

CES 展 逾50款平板電腦齊發

2011年CES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 show)Google TV風采將被平板電腦 (Tablet NB)奪走,根據Best buy最新銷售數據,消費者對平板電腦及智慧手機期待度高,飛思卡爾(Freescale)、高通跟英特爾都將在CES展出客戶開發平板電腦,預估屆時將有超過50款以上產品亮相。

明日之星

平板電腦需求看旺,甚至引發聖誕節前夕消費者延遲購買的觀望氣氛,根據Best Buy最新聖誕節前銷售觀察,電視、筆電、遊戲軟體銷售都不如預期,反而是電子書、平板電腦跟智慧手機買氣很高昂,而筆電的銷售疲弱,跟消費者評估是否延遲購買等待新平板電腦現身有高度關連。


台灣大哥大(3045-TW)打破市場行情,年底將正式推出萬元下自有品牌平板電腦myPad P1,台灣大哥大個人用戶事業群營運長賴弦五指出,首批下單雖未及3萬台,但在供貨緊俏之下,缺貨機會大;他也預期2011年台灣平板電腦市場為30-40萬台,喊出台灣大整體市占3成的目標。

台灣大今(23)日宣布將推出單機價格8990元的自有品牌平板電腦myPad P1,12/30將正式上市,賴弦五指出,大部分品牌的平板電腦應會在2011年下半年才會賣到萬元以下,但在台灣大在重視消費者需求之下,把利潤抓低回櫃消費者,也藉此為其自有品牌商品建立個人價值。賴弦五表示,台灣大選擇推出7吋平板電腦myPad P1,原因除了價格考量,也看好7吋平板電腦的行動性可作為智慧型手機的延伸,主攻行動影音功能,讓消費者同時攜帶智慧型手機與myPad P1上路;也就是說,雖然myPad P1有語音通話功能,但應不會是消費者主要購買的原因。

對於平板電腦用戶的每用戶平均貢獻度(ARPU),賴弦五指出,目前能見度還不明,但強調平板電腦仍偏重上網功能,對用戶仍主打數據資費,語音部分則以搭配低資費方案為主。賴弦五表示,2011年台灣平板電腦市場應在30-40萬台之間,其中iPad若未推出7吋版本,市占率應在30%-40%之間,而若iPad推出7吋版本,在價格優勢上,市占率則可望衝上40%以上,甚至超過50%;他也強調,台灣大希望能在平板電腦市占率達到3成目標。

賴弦五指出,2011年台灣大總體採購量約130-140萬支,智慧型手機占比約4成,若加上平板電腦、小筆電計算,智慧型裝置採購占比則超過5成。對於未來是否有計畫推出自有品牌小筆電,賴弦五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期待,但仍會持續推出其他品牌的小筆電專案;而對於推出自有品牌電子書閱讀器,他表示目前台灣大仍在評估,認為價格仍是電子書閱讀器銷量重點,看好灰階電子書閱讀器2011年價格應會100美元水準。


分析與評論

  • 以尺寸與重量分割,平板電腦將分兩大區塊:1. 七吋重量低於365g平板電腦,主要吃智能手機及超小型NB市場;2. 九吋以上重量高於550g平板電腦,主要NB市場;
  • 以OS分割,平板電腦將分兩大區塊:1. Microsoft Win 7,主要是NB延伸市場;2. iOS、Android、Blackberry-OS、Chromes OS ,主要是PAD新市場;
  • 目前主流是非 Microsoft Win 7 市場,預估至2011年底 iOS、Android將含蓋 95% 市場;不認為 Win 7 會占優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