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宋鴻兵-近期金融形勢 : 分析與評論

G20 External DebtImage by GDS Digital via Flickr

我認為在危機判斷上,尼爾弗格森比魯比尼更深刻,這不是因為我和弗格森更熟,事實上我始終認為弗格森和蒙代爾等都是世界貨幣派,弗格森更是羅家的學術代言人,老蒙每年來中國10幾趟四處遊說,核心就是統一貨幣有理。 弗格森的觀點更有歷史縱深感,和他交流是能夠領悟很多東西的,但我認為他的動機有問題。

  剛才看到魯比尼發表文章說泡沫必然而且已經破裂,危機並未結束而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老魯並非始終如一,記得去年5月在韓國數字論壇上老魯曾大談世界經濟復甦如何值得期待,他是主題演講,我是論壇演講,我們的觀點截然相反,我認為金融海嘯第二波難以避免,在晚宴上他曾調侃我要把末日博士拱手相讓。

  IMF 看著西班牙經濟越來越不順眼了,其實我在央視的直播節目中反复提到西班牙就是下個危機爆發點,其規模是希臘的5倍,7月之前就會見分曉。 因為它的十年國債很可能出現被拋售的局面。 葡萄牙也在劫難逃。每當我看到券商和基金的所謂分析報告時,都不禁仰天長嘆,這些毫無全球戰略視野的股市評論究竟要害死多少人才能明白最基本的道理呢? 不理解世界統治精英的人脈關係和思維方式的人根本無法理解金融市場的波雲詭異,而付出代價的永遠都是普通股民。 金融圈的朋友們對危險如此麻木的盲目樂觀情緒令人擔憂。

  危機倒逼改革,製造和放大危機是加速改革的不二法門,這一過程將是殘酷甚至是血腥的。 危機之後的歐洲將不再是同樣的歐洲,更大的主權信用危機將陸續爆發,總有一天這一危機也將衝擊中國,中國將被迫交出部分金融主權,而被抽離了貨幣發行權的政府,僅僅是維持金權專政的工具而已!

  美元最終會與歐元一起消亡,關鍵是美國人民不會同意的,所以美元的危機必不可免。 國際銀行家有了美元這種世界貨幣還不夠嗎? 答案是不夠,因為還有200種主權貨幣,美元對其他國家的貨幣只能間接發生作用,這個財富蛋糕切得很不爽嘛。我還可以大膽預言,歐元會完結嗎? 斷然不會! 因為這是國際銀行家50年奮鬥成果的結晶,是未來世界貨幣寶貴的試驗田。 最後所有主流學者的意見會高度統一,結論就是:罪惡的不是統一的歐元,罪惡的是不統一的歐元區國家的財政! 很多人誤以為是美元暗算歐元,其實未必,統治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的本是一群人!

  剛看新浪新聞:諾獎得主斯賓塞:歐洲財政主權的完結。 觀點:“目前身陷財政失衡與主權債務危機困境的歐元區擁有強大而自主的中央銀行,但同樣面臨財政分散、並在政治上僅實現了部分統一的現實”。 真是妙得很,眾口一辭的大合唱:消滅貨幣主權,消滅財政主權! 問題是,最終的集權在誰的手上? !

  我本人從不是悲觀主義者,關鍵是準確判斷形勢,冷靜分析,我們不幸趕上了80年來最大的危機,我們又有幸碰到了80年來最大的機遇。 勝敗只在一念之差。

  人類的本能是渴望安全和成就,但我們生活的世界的現實卻是殘酷而冰冷的,如果不能保護自己,或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這些人會本能地傾向於接受利好的消息而屏蔽掉所有壞消息,無論問題有多麼嚴重,他們的接收系統都是封閉的。 這就是為什麼金融海嘯會給這麼多人帶來傷害的重要原因。

  天真的投資者們相信經濟真的在復蘇,投資暴利機會再次重現,一切都會回到2006年的光景。 而在我看來,世界正來到1929年大危機之後的1933年轉折點,那時世界經濟再度惡化陷入第二輪危機。 2007年危機之後的4年,美國股市可能跌回8500點,甚至更低。 持有長期價值投資信念的投資者將成為市場中矚目的祭品。

  IMF將成為世界中央銀行,它將監管世界各國政府的財政、稅收政策,而SDR(特別提款權)將會殭屍復活成為世界統一貨幣的有力競爭者。 中國在上交全部金融主權之後,會得到最多10%的小股東地位。 嘿嘿,大股東們分不分紅就全看別人的心情了。 SDR將會用黃金作為部分支撐,主要原因是各國主權信用已經爛透了。

  2012到2014年美國將會迎頭撞上9.6萬億美元的還債高牆,從而觸髮美元信用大危機,而英國和日本的主權危機會來得更快些。 人們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就能看到一場類似目前歐元體系的重大問題,2-3年後各國媒體的通欄標題將是“世界各國都需要統一的貨幣、財政和稅收紀律”,否則誰也無法單獨擺脫危機。

  看看魯比尼今天的說法吧:“魯比尼警告稱,若不能統一執行相同的財政紀律,歐盟可能解體”。 所謂“統一執行相同的財政紀律”的實質就是統一財政和稅收體系,貨幣、財政、稅收乃是構成國家金融主權的三大要素。 歐洲統一了,世界統一貨幣和世界政府的理想還會遠嗎? 危機倒逼改革,而危機是可以被策劃的!

  就國內情況而言,政府為了控制資產泡沫而打壓房市,股市受國際金融形勢的製約而難以大幅反彈,過剩資金必須要尋求出路,政府必須也只能打開壟斷行業,從而疏導虛擬逐利資本向實業投資轉化,以創造就業,刺激經濟發展。 過剩資本的另一個避風港就是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這與世界各國的情況類似。

  黃金 ( Gold )看漲的主要原因就是7500億歐元拯救計劃中的主要部分(約5000億歐元)仍將以發債的形式解決,更大規模的負債 ( Debt ) 將進一步動搖歐元乃至整個紙幣體系的信用。 德國各銀行的金幣銷售量從半年前的日均2000-3000盎司,飆升到目前日均銷售50000盎司。 資金正以前所未見的規模從紙幣資產向貴金屬資產轉移。

  歐元危機的最終結果就是迫使歐洲各國進一步放棄國家主權,達成財政、稅收的一體化,統一受歐洲中央銀行的“監督”,而歐洲央行是超越各國主權政府、不受任何民主選舉制度約束的不折不扣的私有中央銀行,從奧巴馬、沃克爾、英國首相、IMF最近的表態看,一個歐洲合眾國將崛起於主權債務危機的廢墟之上。

  我們掌握的信息表明:西班牙與葡萄牙的國債問題可能在今年6月底以前暴露出來,其中6000億歐元的兩牙1期國債被壓在歐洲中央銀行手中,套現出來的10年期國債將在此時遭遇沉重拋壓,近期黃金、歐元、美股、港股、上海股市震蕩的根源就在於此。 望廣大投資者當心風險。

分析與評論

  • 如果,美國想持續經濟成長靠人民幣升值根本不實際,唯有美國持續刺激經濟,否則,經濟一定再進入衰退;
  • 除非發生通縮,黃金 ( Gold )與重要物資將來也看漲;
  • 要讓世界經濟成長,唯一路徑就是再製造一次泡沫,美元貶值是最容易達成,如果透過人民幣升值或亞幣升值只是將泡沫移到亞洲房地產、貨幣,無法取代美國持續刺激經濟之經濟成長率;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4 則留言:

Cubic 提到...

Wow! You changed the background!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 am forced to change due to Google has new blogger version, so I changed; it seems not so good.

cubic 提到...

Very blue!!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blue sky is a symbol of freedom, I like the freedom of life, I start to get some freedom of time for my life;

Freedom like freedom sky, promising like sunny day, that what I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