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iPAD 為甚麼熱賣? 分析與評論

Steve Jobs while presenting the iPad in San Fr...Image via Wikipedia

3C通路-小筆電 (Netbook) 退燒 2萬5以下筆電最夯

筆記型電腦單價逐漸下降,2萬5千元以內的筆電成為消費者的最愛。國際數據資訊IDC資深分析師張祐菖表示,今年第1季台灣筆電市場約達到30萬台,與去年同期相較約有1成的成長,其中標準筆電約占5成、小筆電占3成、超薄筆電占2成。最特別的是筆電單價下降,3萬元以內的標準筆電市占達7成,主流機種落在2萬元到2萬5千元間,約有4成市場。

 小筆電、超薄筆電有退燒的現象,今年第一季小筆電賣出8萬多台,但市占率從最高的5成掉到近3成。輕薄筆電則從上一季的9萬台掉到今年第1季的6萬台,目前平均價位落在2萬2到2萬5千元間,市占則站穩在15%到20%間。

 一般筆電 ( Netbook ) 市占有回穩的現象,但各大品牌單價滑落,2萬到2萬5千元機種約占有4成,2萬5千元到3萬元的機種占有2成;超過7成的筆電都落在3萬元以內。而台灣筆電市場的前5大排名,依序為華碩 ( Asus )、宏碁 ( Acer ) 、惠普 ( HP )、聯想與微星。

市場對iPad需求激增,台灣的觸控面板製造商、南韓的晶片製造商及中國的電池製造商,全面加緊趕工製造iPad零組件。供應商預期iPad在二○一○年度,可望出貨八百萬到一千萬台,遠高於先前預期的五百多萬台,贏過去年最夯的電子書閱讀器,明年銷量更將超越近年來的常勝軍小筆電。

ipad 熱賣! iPad 是體驗網頁、電子郵件、照片與影片的最佳方式?

蘋果公司(Apple)推出平板電腦iPad時,表示會引發風潮,開闢介於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間的新市場。2個月後,iPad狂銷200萬台,亞洲廠商也以行動表達對上述見解的認同,紛紛推出平板電腦,期望與蘋果分杯羹。

由於Apple的產品賣價一向優於同業產品,因此,對零組件的品質要求更勝價格,且產品的認證嚴謹,供應商一旦進入供應鏈,即與蘋果一同享有產品銷售上升的貢獻。若iPad的銷售佳,在拉貨擴大下,訂單將持續升溫。

鴻海集團包山包海

亞洲供應商通常與蘋果簽有保密協議,大多拒絕透露生產狀況。法人表示,在市場矚目的iPad供應鏈中,鴻家軍即囊括五大業務量,除旗下的富士康將在中國組裝數百萬台iPad之外,包括:鴻海提供連接器、線材及組裝代工;鴻準提供機殼;新普負責電池模組;「兄弟廠」的正崴亦提供iPad連接器,包山包海受惠最大。

鴻海第一季財報,首季非合併營收達四一四七億元,年增率四九.二%,稅後純益一七九.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四%,達成郭台銘要求的三○%年增率目標,首季EPS為二.一元。瑞銀證券看好鴻海新產品挹注,且是蘋果主要供應鏈,下一波企業換機需求循環的最大受惠者,預期出貨趨勢正面發展,將激勵股價表現,因此將鴻海維持買進評等,上調目標價至二一○元。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跨入iPad領域,對新切入NB代工市場而言,是一個很大的利基。此外,鴻海為SONY代工液晶電視的比重拉大,再加上營收重鎮的連接器,以及惠普等訂單持續湧入,未來業績將擺脫淡季的陰影;正因為基本面強度夠,三大法人持續布局鴻海,成為大部位資金安全的避風港。

蘋果全美市值搶第二

蘋果電腦財報奏捷,股價勢如破竹,最高創下二七二.四六美元歷史新高,標普五○○指數發行公司表示,總市值逾二四○○億美元,已超越微軟,緊追在艾克森美孚,成為全美第二大市值公司,目前蘋果本益比約為二一倍,高於美國主要科技股惠普的十二倍、RIM的十四倍。

由於Apple的產品具有獨特性,成為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指標,市場看好蘋果仍將吃香喝辣,股價更具吸引力,有機會挑戰三百美元大關,巴克萊資本更調升其目標價至三一五美元。

除iPad產品現身之外,蘋果iPhone 4G將在六月七日亮相,近期還一度炒熱原型機,在夜店現身的八卦新聞,可見Apple的魅力火紅。一向是蘋果主要幕後英雄的台系廠商,也將雨露均霑,像是廣達傳出由於iPad需求過旺,造成生產線短缺;晶技則是iPhone的主要石英元件供應商。


微軟未能推出易於平板電腦使用的Windows作業系統,惠普、戴爾等PC大廠為與蘋果平板電腦iPad競爭,已紛紛轉而擁抱Android作業系統。

市調業者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分析師達歐德說,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7對iPad等平板電腦而言不夠靈巧,微軟要到第四季才會推出較輕巧的作業系統,讓蘋果在快速發展的平板電腦市場有一年的領先優勢。達歐德說:「微軟的Windows夥伴必須想辦法因應,將在蘋果後頭拚命追趕。」

iPad的成功令PC業驚詫不已,iPad在4月3日上市後的兩個月就賣出200萬台,超過IDC對平板電腦今年全年銷售量的預估。為了追上蘋果,戴爾和惠普都改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

生產全球大多數個人電腦的台灣製造商也表示不滿意微軟現有的作業系統。筆電和電腦零件生產商微星科技董事長兼總裁徐祥說微星現在沒有其他選擇,Windows 7功能太強、太耗電。麥格里集團預測,iPad今年銷售量可達550萬台,明年可增至1,300萬台。IDC則指出,惠普和戴爾販售的Windows平板電腦需求疲軟。

負責與電腦製造商接洽的微軟副總裁卡可曼(John Kalkman )說,PC製造商對微軟作業系統的看法還算「公正」,微軟今年底將推出較輕巧且較不耗電Windows Embedded Compact 7。


Forrester Research周四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iPad熱潮的推波助瀾下,平板電腦(tablet PC)的銷售量可望在短短兩年之內就超越小筆電。

根據Forrester的「2015年美國消費者PC市場」研究報告,單是在美國,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可望大幅成長,從今年預估的350萬台提高到2015年的2,040萬台,年複合成長率達42%。該公司預測,到2014年,使用平板電腦的人數會超越使用小筆電的人數,而到2015年,平板電腦將占所有PC銷售的23%。

Forrester分析師Sarah Rotman Epps說:「平板電腦銷售成長的同時,小筆電銷售將受影響。小筆電和平板電腦一樣具有類似的行動媒體存取與網路瀏覽功用,但不像iPad那樣能夠跨越多重服務進行資料同步化。消費者並未要求平板電腦,事實上,Forrester的資料顯示,消費者最想要的PC功能,和iPad的功能完全不搭調,但蘋果成功地灌輸消費者他們需要這款新裝置的觀念。」

業界仍在辯論平板電腦如何定義,但根據Forrester的看法,平板電腦可歸類為一種個人電腦。這份報告預測,有了平板電腦熱潮助陣,從現在到2015年這段期間內,消費者將購買將近5億台PC,相當於銷售量成長52%。上述數據包含各式各樣的PC--桌上型電腦(desktops)、筆電(notebook)、小筆電(Netbook)和平板電腦。

報告並預估,未來五年桌上型電腦銷售量將持續下滑,從今年的1,870萬台降到2015年的1,570萬台。但對需要強大CPU的運算應用(例如玩遊戲、觀賞高畫質影片)而言,桌上型電腦仍將不可或缺。Forrester估計,到2015年,筆電在美國PC市場的占有率將達到42%,其次依序是平板電腦的23%、桌上型電腦的18%,以及小筆電的17%。


Apple iPad 在四月三日開賣之後,短短 60天內了狂銷了 200萬台,但這股熱潮更持續高漲,在本週一 Apple 宣布 80天內已經賣出了 300萬台,也就是說,第三個 100萬台銷售僅僅花了 20天就達成!這當然要歸功於 5/28 開始有九個國家加入銷售。

原本分析師預期今年 iPad 將銷售 800萬台的說法勢必將重新修正,有可能在今年內就可賣出 900~1100萬台。Apple 也在 4/30 開始推出 3G 版本的 iPad,讓上網功能更加便利!


iPad持續在全球熱賣,拓墣產業研究所看好今(2010)年iPad出貨量有機會上看千萬台,並預期這將會讓蘋果的全球NB市佔排名從第7名躍升至第5名,不僅超越聯想(Lenovo)、更將擠下目標今年要成為全球第四大NB廠的華碩(2357)。

雖然歐債問題未解,有如下半年全球景氣未爆彈,但拓墣對下半年NB市場表現依舊維持相當樂觀的態度,認為在加計iPad銷量後,下半年出貨量將可比上半年成長17%,而對全年出貨量的預估則從1.95億台提高為2.1億台。

單就品牌業者表現來看,拓墣雖看好華碩在北美及新興市場持續有優異表現,估其今年在出貨量和市佔都可以有大幅成長,其中出貨量將可達1800萬台,較去(2009)年大幅成長50.46%,但就市佔排名而言,則預期還是位居第五,甚至在加計iPad出貨量後,拓墣更預估,華碩將會被蘋果擠下,退至第6名。

拓墣認為,蘋果在iPad加持下,今年出貨量可從821萬台,大幅提高為1821萬台,年增率高達139.96%,市佔排名可從第7名上升至第5名。而聯想將因此下滑至第7名,華碩則退至第6名。
拓墣相當看好平板電腦前景,預估到2012年時,整體銷量即可超越Netbook,因此拓墣也認為,平板電腦的堀起將會讓PC產業繼Netbook出現後,再次出現市場大洗牌。




分析與評論

  • Windows 7 真的還是很爛,速度比 Windows XP 還慢 更不用與 iPAD 比;
  • 人們根本不需要一台價格超過 720$ 筆電 ( Netbook ) ,硬碟 ( HDD ) 還超過 500 GB ,又沒有 MP4 和 H.264 電影下載,根本用不完,一般家裡備份 USB 硬碟 ( HDD ) 平均超過 250GB,真不知道這些筆電產品企劃在想甚麼?
  • 以價格分析人們需要的竟然是一台價格 299$ ~ 399$ 沒有 Keyboard 含 Touch screen 可以體驗網頁、電子郵件、照片與影片的筆電;
  • 預估 iPhone 4 應該賣量與以往一樣,所以,蘋果電腦今年 iPad 悄悄攻進筆電,很快地 Windows 7 在筆電市場真的會變成非主流,如果,Android 與 Chromes 平板筆電又贏得10%市場,Windows 7 在筆電市場將消失更快;
  • 台灣許多 Netbook、eBook、Smart Phone 廠商還不努力思考,Ipad成功意味新時代來到,追隨 WIndows 7 必延誤市場時機而衰退,敲開 Android 是搶時機之方法 ( The netbook trend is moving to tablet and smart pad in speed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