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豆腐乳營養價值高,是最營養配料,可以做豆腐乳雞、豆腐乳燒肉、彩椒豆腐乳鳕魚,控制血壓抗老化 ( High nutritional value of fermented bean curd, is the most nutritious ingredients - anti-aging food )

吃豆腐乳有益消化 豆腐乳的4大好處

豆腐乳怎麼製作

腐乳的主要原料,就是人們常吃的黃豆。在製作腐乳之前,先要製作豆腐,過程很簡單,無非是泡豆,打漿,點鹵,然後除去一部分豆清,就成了有點強度的豆腐。豆腐再切成小塊,就是製作腐乳的坯料了。這時候要接種毛霉之類的菌種,豆腐表面就長出一層毛茸茸的黴菌菌絲,喜歡的人會覺得毛茸茸的狀態很可愛,脆弱的可能會覺得很恐怖。其實不必害怕,這些菌都是專門篩選過的「善良」菌,不產生毒素,也不會致病。

然後,再加較多的鹽,把菌「醃」到難以生存的程度,再加入含有香辛料、糖、辣椒、紅曲、醪糟之類各種配料製成的調味汁,裝瓶悶起來,後熟幾個月,就變成了市場上的腐乳產品。因為配料不一樣,工藝細節不同,出來的產品也各種各樣。

豆腐里的各種營養成分,在製作腐乳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什麼損失,反而是有所增加的那麼遲豆腐乳有什麼好處呢?
辣腐乳牛肉片

豆腐乳4+1大好處
  1. 有利控制血壓:比如說,蛋白質變成了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胺基酸,味道也更鮮美了。這些肽當中,還包括一些有利於控制血壓的活性肽,因為有研究發現,它們可以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I的活性
  2. 礦物質更好吸收:鈣、鎂、鐵等礦物質不僅沒有減少,生物利用率還會上升,因為大豆當中原來含有很多植酸,它是非常妨礙礦物質吸收的,但發酵的時候,黴菌已經把它「幹掉」了。
  3. 更容易消化:那些妨礙蛋白質消化的成分,也被黴菌清除了。
  4. 更多B族維生素:從維生素角度來說,發酵會產生相當多的B族維生素,B12、B2含量高。B12含量可比動物肝臟,也就是非常營養。
  5. 高優質蛋白質,含發酵益菌。
經常吃「豆腐乳」的人都嚇到了!竟然會....不敢相信啊!

豆腐乳炒蛋
腐乳,因地而異稱為「豆腐乳」、「南乳」或「貓乳」。腐乳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食品,是我國著名的具民族特色的發酵調味品,為華人的常見佐菜,或用於烹調。那麼,它對於健康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很多人對腐乳不太瞭解,問它是不是醃製食品?常吃是否有利於健康?答案是腐乳作為發酵食品,常食有營養有利於健康。現如今,包括酸奶、豆豉(納豆)等在內的發酵食品越來越得到營養學的重視。

【腐乳上的「白毛」是菌絲】

第一步,製作白坯。將大豆浸泡後打成豆漿,再將豆漿加工壓製成豆腐。再將豆腐切成小塊,此為白坯。
第二步,接菌。冷卻後將人工培養的毛黴菌種噴在白坯上,讓毛黴菌接種在白坯表面,碼好推進培養室。
第三步,培養。經過36-48個小時,白坯表面就可生長出潔白的菌絲。
第四步。搓毛醃製。把白坯表面的潔白菌絲搓倒,讓其把毛坯緊緊地包裹起來,保護白坯的完整。然後在乾淨的容器中重新碼放整齊,最後再散上鹽醃製起來,裝罐後注入湯料。
第五步,後期發酵。大概3-4個月即可發酵成功。

【吃含鹽腐乳不致癌反治癌】
彩椒豆腐乳鳕魚

豆腐乳發酵時被撒上了很多鹽,那麼含有食鹽的豆製品會不會致癌呢?

鹽多確實易導致高血壓,也易致胃癌。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過一個實驗,給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質,同時給它們喂鹽和相同鹽量的豆醬——像腐乳一樣的大 豆發酵食品。後來發現,喂鹽的老鼠確實患癌,而且血壓也升高了。但喂了同樣鹽料的豆醬的老鼠,不但沒有升高血壓,對癌還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而且發酵的時間 越長,癌症的醫治效果越好。加一個老中醫威信號:tcmmeal 每天幫你把把脈!

【腐乳被讚譽為「東方奶酪」】

第一,營養價值比奶酪要好,奶酪作為動物性的發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都很高,但大豆尤其是豆腐裡含有優質蛋白,美國等發達國家都認可 ——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還可保護心血管。食物能達到這種效果的很少。因此,腐乳作為植物性的發酵蛋白食品,被稱作「東方奶 酪」。
豆腐乳空心菜

第二,大豆的蛋白質分子大,身體不好吸收,但在發酵過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豆腐乳中蛋白質的分子變小,更有利於人體吸收和消化;由於微生物為它 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沒有的維生素B12,素食的人經常吃些腐乳,可以預防惡性貧血;在發酵過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類,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 種生理保健功能;優質腐乳等好的發酵食品,能起到增加體內有益菌的作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註:台大醫學院生化學科教授呂鋒洲以細胞實驗發現,以大豆和乳酸菌、酵母菌混合後的發酵液,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濃度高時,還可殺死腫瘤細胞。豆腐乳正有這特性 )。

總之,豆腐乳比奶酪更健康,比大豆更有營養。不過,它也有不如奶酪的地方,如不含維生素A、維生素D。

豆腐乳調配的菜 ( all reference link, please connect to their blog )
註:通常我們只注意優酪乳之益菌,卻忽略豆腐乳、味增之益菌,也忽略每天喝優酪乳是
「錯誤健康法」,所以健康飲食是需要相互搭配。蔬果類含有豐富的葉酸與維生素 B6,但維生素 B12 卻只存於肉類、魚、牛乳酪等。而素食者體內維他命 B12 普遍不足,素食者血漿同半胱胺酸濃度偏高,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 1992 年的報導,估計血液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如果偏高超過 15.8 μmol/L,則其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要高出 3 倍左右,豆腐乳剛好補 B12。台大醫學院生化學科教授呂鋒洲以細胞實驗發現,以大豆和乳酸菌、酵母菌混合後的發酵液,可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濃度高時,還可殺死腫瘤細胞。
     其異黃酮必須經由微生物發酵轉化成游離型異黃酮,才能為人體所吸收。呂鋒洲嘗試以乳酸菌把大豆反覆發酵,再經殺菌濃縮而成營養液,分別浸入乳癌、肝癌、前列腺癌、腸癌及子宮頸癌等各種癌細胞,觀察其抑癌結果。( Note: 活性肽食物活性肽作用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