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從國泰金控:2015台GDP成長率降預測 升至3.5%及石油進口價格看 - 但實質GDP成長率是小於 1.35%, 馬政府需大力提出產業升級及新創業補助的策略 : 否則GDP將是保2

國泰金控:2015台GDP預測 升至3.5%

年初以來,國際機構紛紛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不過國泰金融集團與台灣大學合作的金融研究團隊今日下午發表第一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仍舊上修201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目標,由原本的3.22%提高至3.5%,但相較主計總處3.78%略顯保守,保3無虞、破4仍需努力,主要對於國內投資看法較為謹慎,估今年成長動能僅屬溫和,經濟氣候不確定性高。

國泰金下午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會由台灣大學徐之強教授主持,投資長程淑芬也親自參與。國泰研究團隊認為,IMF下調全球經濟成長率,由3.8%降至3.5%,油價下跌雖為經濟成長帶來助力,但許多國家投資疲軟,讓潛在成長下滑,僅美國經濟穩健復甦是唯一亮點。團隊研判3-4月的經濟氣候為「陰」,5-6月則可望轉「朗」。整體而
言,前兩季的GDP季增率在0.7%-0.8%間,成長動能僅屬溫和,值得留意的是3-6月經濟氣候出現「朗」及「陰」的機率差異不大,代表經濟維持正向成長,但有偏弱風險存在。

同時影響2015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國泰金認為有三點,包括一、QE正式推出後,歐元區復甦是否持續? 二、美聯準會是否會提前升息? 升息的幅度與速度是否比市場預期快?三、中國在降息或降準後,經濟是否能有明顯起色? 四、台灣2016大選前的政經不確定性。

國泰金研究團隊表示,美國經濟復甦依舊穩健,歐元區景氣已現曙光,可望逐步改善,中國在降息降準後,成長動能可望止穩。而市場利率可能會反應美國升息預期而微幅上升,股市高檔震盪,匯率不致大貶。惟觀察2014年下半以來,整體投資信心偏弱,後續經濟成長動能仍有隱憂。

亞銀:台灣今年經濟成長 勝星港韓

亞洲開發銀行(ADB)在廿四日發布的年度展望報告中預估,開發中亞洲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百分之六點三,其中印度成長速度將一舉超越中國大陸。台灣今年及明年的經濟成長穩定,分別為百分之三點七及三點六。

亞銀公布的「二○一五年亞洲開發展望報告」指出,台灣在外需強勁,內需前景改善,以及國際油價下滑等有利因素之下,二○一五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可望達到百分之三點七,優於香港的百分之二點八、新加坡的百分之三和南韓的百分之三點五。

此外,台灣出口與觀光等產業的前景維持良好,且去年十月以來消費者信心即呈上揚趨勢,今年消費料將強勁。不過在低油價的利益逐漸消退,出口競爭更加激烈的情況下,台灣經濟成長預估明年略降至百分之三點六。

金融危機以來,開發中亞洲經濟體一直是全球經濟主力,此區有八個經濟體幾乎每年成長率都超過百分之七,如中國大陸、寮國和斯里蘭卡。

能源進口占GDP比重 創新高

依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統計顯示,台灣上半年包括石油、煤等能源進口總值占GDP比重升至15.4%,一舉超越兩次石油危機年代的紀錄。由於進口成本驟升,使得台灣的貿易條件惡化,貿易條件指數在6月已降至88.65的新低。

 對於這項統計,經建會高層表示,10年前能源進口占GDP比重還不到3%,即使前兩次石油危機年代,最高也僅12%,但今年上半年竟然升至15.4%,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國際油價飆漲已帶給台灣進口極大的壓力。

50歲且在65歲以下有『二百多萬人』被歸類在非勞動力及
政府支出勞工失業補助占支出比重世界低,那台
灣實際失業率極可能遠高於美國
上半年台灣石油進口5,242億元台幣,加計煤、氣等能源的進口總額高達9,600億元台幣,占進口比重24.4%,換言之,因應進口所支付的外匯中,有四分之一花在購買能源,這一比率創下民國71年以來最高。經建會表示,這份資料解釋了台灣何以今年出超會驟減兩成的原因,但更令人憂心的是因此所衍生的貿易條件惡化問題。

 所謂貿易條件是指「出口單位價值」與「進口單位價值」的比率,指數升高表示貿易條件好轉,每單位出口的利潤率升高,反之則為貿易條件惡化,統計顯示台灣的貿易條件指數在92年還高達109.98,去年6月降至97.98,今年6月續降至88.65的新低紀錄,貿易條件確實正在惡化中。

 經建會官員表示,雖然原油高漲是造成近期台灣貿易條件的惡化的原因,但追根究底,根本的原因還在於台灣製造業一直未能掌握關鍵技術,使得台灣無法主導出口的價格,但相較過去,台灣也已有些進步,改善貿易條件是一個需要長期努力的工作。不過,這位官員表示,近日油價已明顯走跌,依美國能源資訊署預測,今年油價約在120美元,明年會更低,這意味下半年台灣的進口壓力可望紓緩一些。

累積1到4月出口為937.4億美元、進口755.6億美元,分別較去年衰退6.2%及16.8%

財政部昨(8)日發布海關進出口統計,受到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加上油價及農工原料價格下跌及清明連假影響,4月出口僅234.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11.7%,衰退幅度意外較3月更擴大,為五年半來單月最大減幅,貿易情勢顯露疲態。
財政部坦言,5月出口要恢復正成長「很困難」,預期主計總處會下修第2季的出口預期。主要是因DRAM、太陽電池市況不佳問題短期難以改善,電子產品出口增幅減緩、光學器材得和中國大陸跟南韓低價搶單,市況嚴峻;基本金屬、塑橡膠、化學品等短期內價格也很難回升到去年水準。不過,5月上班天數較多,預期出口減幅應會縮小。

財政部公布,4月出口234.9億美元,年減11.7%;進口187.3億美元,年減22.1%。因進口衰退大於出口,4月出超為181.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4月有三因素拖垮進出口表現,其一國際原油、鋼品及農工原料價格下挫,依據主計總處調查,4月出口物價較去年同期下跌了7.7%、進口物價下跌16%。其二是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包含美、韓、中等國家出口表現都連月衰退。...


一、資源量

國際:化石能源日漸匱乏,然短中期供給仍以化石能源為主。
  • 依據英國石油公司(BP)預估(2010),石油僅夠未來45.7年之需,天然氣亦僅再開採62.8 年,煤炭則可再開採119.0 年。
  • 鑑於化石能源日漸匱乏,世界各國皆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然由於自然資源稟賦及技術成本限制,短期內再生能源仍無法取代化石能源。
國內:我國自產能源不足,我國能源供給高度仰賴進口,能源安全體系脆弱,易受國際能源衝擊影響。
  • 我國能礦資源匱乏,進口能源占總能源供給比例高達99.4%(如依IEA 能源統計,將核能列為自產,則為90.6%),且為獨立能源供應體系,致使能源安全體系脆弱。
  • 我國初級能源供應以石油及煤炭為主,能源供應種類集中度較鄰近之日、韓二國為高,達61.3%。其中,石油依存度亦高達 51.8%,且進口來源主要來自中東國家(進口依存度達81.9%),因此,極易受中東政經情勢影響。
  • 近年國際能源價格劇烈變動,長期呈上漲趨勢,以致2009 年我國能源進口值占GDP 比率相較1999 年,已由2.7%提高至10.0%。
分析
更嚴重問題是台灣企業繳稅占總稅收比重並不低, 國庫空是稅收不足
還是軍公教福利太好功能不彰, 就更明顯
從石油於2007大漲60%造成GDP成長衰退2.5%及2015石油大跌50%GDP成長突增2.2%, 可發現DPP執政8年最後一年
GDP實質成長率高於6.5%, KMT
執政8年最後一年實質成長率高於1.5%, 更確認是台灣需大力發展綠能及電動車, 大
量使用太陽能、風力、水力及
發展節能產業, 才不致於 2025後石油再漲價時 GDP 變負成長

台灣上市公司營收及景氣恢復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