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LED燈泡降價空間大 - 分析與評論

100-240V 2W (15W equivalent) E27 Osram LED Lig...Image via Wikipedia
LED燈泡降價空間大 2011年大舉搶占節能燈泡市占

LED發展逐步走向成熟,美國LED照明大廠GE日前宣布,關閉美國最後一家生產白熾燈燈泡工廠,宣示了省電時代的來臨。而目前LED燈泡售價約有4成左右利潤掌握於品牌及零售通路,非LED光源成本,潛在降價空間大,加上LED發光效率逐年提升,預計2011年LED燈泡性質比將直逼節能燈泡(CFL),市場占有率可望逐步成長。

市場預期,2011年起白熾燈步入退場,再加上2012年歐盟各國將陸續全面禁止銷售白熾燈,屆時節能燈泡(CFL)以及LED燈泡有機會共同分食白熾燈市場。看準商機,韓國大廠三星於8月下旬時在南韓市場推出LED燈泡切入零售通路,積極布局。而台系LED磊晶大廠晶電(2448-TW)與豐田和成(T.G.)簽定交互授權合約,成功打入全球5大廠(cree、OSRAM、飛利浦、Nichia、T.G.)的專利網中,有助於以往晶電落後於國際業者發光效率技術的提升。

面對明、後兩年龐大的LED背光以及照明商機,晶電規劃於第4季推出LED Bulb@6Walt自有品牌行銷,零售價約20美元(日本現階段零售價約23-25美元),在解開LED專利束縛後,將使傳統家電通路業者更容易納入LED 燈泡於銷售清單中,而LED 燈泡售價高於LED磊晶價格,在產品售價上升下,可望挹注晶電2011年業績向上大幅攀升。預期2011、2012年LED照明需求將逐步升溫,而LED背光的潛在商機也不容忽視,預期兩者可望成為2011年LED產業成長雙引擎。

在LED背光部分,面板廠於今年下半年更積極將LED產業鏈集團化、擴充產能以及加速策略聯盟,而LED光源為背光模組重要關鍵零件,預期面板廠的垂直整合鏈觸角將著重於擁有面板出海口優勢以及策略聯盟相關業者,包括隆達(3698-TW)、億光(2393-TW)、東貝(2499-TW)等。


綠能產業當道,數據顯示,目前綠能產值達1370億美元,10年後將上升1倍,商機上看2740億美元。晶電 執行長滕光中分析,目前LED照明還試水溫階段,預計在2012年將進一步成為普遍的照明產品。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今年7月日本LED燈泡銷售量占整體燈泡的比重為19.7%,預估8月會首次突破20%。周俊銘分析,主要是日本政府對綠能產業的全力支持,推出相當多的補貼政策、加上日本電費價格偏高,以及環保意識抬頭等因素,使日本LED燈泡市場持續向上成長。他強調,如果成本和售價降得快些,LED照明市場將可望擴大,因此,短期內還得靠政策補貼,創造LED照明市場的需求。

而晶電在今年第2季量產的高效率高壓(HV) LED已順利打入全球3大照明廠和IKEA供應鏈,預估明年LED照明營收比重,可望從今年的20%增加到30%以上。此外,光寶科也積極佈局LED照明,自家生產LED元件、模組為主,路燈相關照明業務則交由旗下光林負責,滕光中表示,今年集團LED事業營收約為185億元,看好2013年將來到500億元。

光寶科目前LED燈泡模組已打入日本品牌大廠供應鏈,由於日本LED燈泡的比率一再提高,看好光寶科有機會在日本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台達電處長江文興說,與世界知照明廠荷蘭飛利浦(Philips)相比,台灣缺乏對產品的包裝、定位,LED照眀若能順利發展出品牌,對企業來說獲利也可望上升。他補充,隨著LED照眀於醫療、人性化以及植物照明等新應用的發展,預計LED照明的未來目標,就是「照明引導人類生活」。


散熱風扇廠建準 (2421)佈局LED燈散熱有成,獲飛利浦、歐司朗及真明麗 (911868)等國際級大廠訂單,其中更是飛利浦唯一供應商,第4季將展現爆發力。

  中央社21日電,飛利浦在轉換LED燈泡動作最積極,也是最快的大廠,散熱是影響LED產品壽命最重要的關鍵,據指出,建準在飛利浦散熱測試中,是唯一過關的廠商,因此是唯一供應商。 建準表示,飛利浦從今年5月開始出貨,由於是唯一供應商,對營收挹注不小,上半年來自LED燈營收貢獻有5%到6%。 建準表示,除了飛利浦外,真明麗從9月也加入出貨行列,另外歐司朗訂單也到手,預計年底前就可開始出貨,在大廠訂單陸續加入出貨行列後,將加速營收成長,爆發力可望從第4季開始顯現。

  建準產銷組合為IT產品 (含NB、DT/AIO、server)營收佔比6成,非IT佔4成。建準表示,其中NB散熱產品受到客戶消化庫存衝擊,7月出貨急涷,營收大幅降到1億餘元,不過8月已回到2億元,9月有機會到2.4到2.5億元,已回到往年旺季應有水準。

  建準指出,7月及8月幸有LED燈泡新產品出貨挹注,使得整體營收具支撐,並未出現明顯下滑,9月開始NB訂單回溫,加上LED燈泡加入新客戶,整體營運將見到顯著成長。 建準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39.87億元,年增為40.73%,稅前盈餘為3.77億元,稅後盈餘為3.5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虧損6416萬元呈現大翻轉,EPS1.36元。

分析與評論

  • 由晶電在今年累計營收年增率 70%及營益率30%看,晶電今年 EPS 可達 7.98,因此須密切注意節能產業之發展;
  • 晶電規劃於第4季推出LED Bulb@6Walt自有品牌行銷,要密切注意它的影響,6Walt 相當於 45W ~ 60W 白光燈泡之亮度,如果成功它的影響力將是非常巨大;


Enhanced by Zemanta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6Walt 相當於 95W ~ 110W 白光燈泡之亮度

沒那麼高-請google一下--應只有40w的白熾燈亮度--個人有用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我 Google 查一下 LED 6W 有產生 410ml 白光也有產生 5x0ml, 奇怪我買的 1.4W LED 燈泡怎麼是註明相當於 25W 白熾燈亮度?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t should be 45W ~ 60W depending on their design and LED efficiency.

led 提到...

good web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thanks, LED segment is still quite important in 2011, but we need to wait for its drop back and which target of segment will keep most high revenue growth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