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台積電合作28/20奈米製程,ARM Cortex-A15 - 分析與評論

Mobile Computing ApplicationsImage by umpcportal.com via Flickr

英商安謀國際科技(ARM)昨(9)日宣佈推出Cortex-A15多核心處理器,其耗能與目前高階智慧型手機內建應用處理器相近,然效能卻大幅提升5倍,能巨幅提升行動運算裝置、消費性產品及工業設備等運算效能。Cortex-A15已正式開放授權,意法易利信( ST-Ericsson )、德儀、三星等大廠已取得授權可以生產相關晶片,台積電(2330)則是28奈米及20奈米重要製程合作夥伴之一。
安謀推出的Cortex-A15多核心處理器在高階架構應用部分,處理速度可達2.5GHz,且較舊款晶片更強調其省電特性,其高功率、低耗能的設計不僅符合環保訴求,且在未來產品持續緊縮耗能、散熱與成本預算下,可提供高效能的解決方案。

以雙核心 Cortex A9 為基礎的 SOC 晶片才剛剛出貨,ARM 就已經端出下一代的 Cortex A15 MPCore 來讓我們繼續流口水了。A15 也就是之前在 Roadmap 上看到的 Eagle,號稱在耗能與現有高階智慧型手機相同之下,效能能提升約五倍之多。A15 同時將以 32nm、28nm 為製程目標,並且可能有單核、雙核,甚至是以搶灘伺服器為目標的四核心版本,最高時脈更可高達 2.5GHz。新的架構將與 A9 相容,但同時也會支援硬體虛擬化和最多 1TB 記憶體的定址。

..... 但終端產品可能要等到 2012 年底 - 2013 年初附近才會上市。也就是說明年即將上陣的平板大戰和網路電視大戰,恐怕都還是 A9 的天下了。


ARM 於今(9)日舉辦全新Cortex-A15 多核心處理器發表記者會,揭露新一代高效能處理器神秘面紗。 .....
ST-Ericsson策略規劃部門資深副總裁 Edgar Auslander則指出,現在已進入智慧型裝置的新時代,無線運算解決方案為消費者帶來3D導航、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HD視訊攝影、高速寬頻以及其他更高階的功能,帶領消費者走向「永遠連線」世界。而ARM Cortex-A15與ST-Ericsson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法結合,將會為該公司客戶提供卓越效能表現,且同時極為節能的裝置。
TI OMAP平台事業單位副總裁 Remi Ei-Ouazzane表示,結合Cortex-A15多核心處理器,以及TI的SmartReflex 3技術,未來的OMAP應用處理器將能節能60%,使TI能持續提供業界最省電、高效能的解決方案,未來也將看到其啟動更大市場的潛能,結合Cortex-A15核心與家用娛樂以及多媒體應用。



分析與評論

  • 看來 Intel mobile platform 的功耗與機能將落後 ARM Cortex A9 、Cortex A15 及 Apple ARM A4 平台;
  • ARM Cortex A15 將為未來智慧型 Mobile connected computing ( 智慧型行動網路計算及無線運算 ) 平台創造新商機,台積電(2330)則是28奈米及20奈米重要製程合作夥伴之一,台積電(2330)要加油超越 IBMSamsung,鼓勵台灣團結為經濟奮鬥;
  • 一旦,台積電(2330)能超越 Samsung 奪回 Apple IC 訂單,能帶動之智慧型行動網路計算產業( 如 :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智慧型網路Game&TV等上、中、下游之IC到產品 ) 將是上兆元商機,台灣不能再落後;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