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設廠家數轉正 製造業信心回復民間投資升溫 - 分析與評論

Taiwan's National Concert Hall located in Taip...Image via Wikipedia
歷經全球金融海嘯,台灣 ( Taiwan ) 製造業投資已經明顯回復。經濟部工業局統計,今年1到7月製造業新設工廠家數不僅由負轉正,還淨增加了201家,顯示製造業經營環境信心明顯回復。而今年前二季民營製造業重大投資達5千多億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顯示製造業投資活力已明顯回復。

工業局指出,從工廠設立家數,與重大投資申請,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民間對製造業經營環境信心已經明顯回復。

在投資設廠活動上,今年1-7月製造業新設工廠家數為1,867家,歇業家數為1,666家,對比前兩年關廠的多過新設廠的,不但是由負轉正,還淨增加了201家,顯示民間對於製造業市場看法轉為正面,設廠意願提高。

而在國內重大投資活動上,今年前二季民營製造業重大投資案共有1,359件,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5,519.06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新增重大投資金額僅達2,778.81億元的表現,幾乎是成長了一倍,工業局認為,製造業投資活力也已經明顯回復。

相較於台灣景氣高峰 2007: 今年投資金額將接近 2007

在投資活動上,2007年國內投資新設工廠登記家數為3,886家,而歇業工廠家數為2,905家,而今年1-5月則新設則為1,450家,歇業為1,165家,顯示近期我國製造業國內投資意願略有回升。若就產業別觀察,往年最主要的資訊電子業已非新設工廠中,位居第一的產業,今年1-5月以民生工業投資設廠家數為最高,去年則以化學工業為最多。 在國內重大投資活動上,2007年民營製造業重大投資案共有1,063件,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9,638.33億元,其中技術服務業達612件為最高,投資金額以電子零組件業之5,968.47億元為最高。今年第1季民營製造業重大投資案共有402件,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3,371.22億元,其中技術服務業達155件為最高,投資金額以電子零組件業之1,673.73億元為最高。

分析與評論

  • 台灣自金融海嘯以來恢復最快的一年,政府仍然要持續努力失業率才能下降;
  • 這次投資金額看比台灣景氣高峰 2007時投資金額大但是投資廠商數量較2007少;
  • 房地產回跌幅度不可能很大,明年房地產應該還會上漲,ECFA /FTA 後 以 HP、Motorola、ST.EMP、Google、IBM 陸續擴大台灣研發中心來看,北部房子還會漲 20%之機率提高;
  • 政府專業人才訓練,須加強許多公司找不到人才
  • 人民幣定存業務需要去爭取,它可以提升台灣國際金融地位10名以上,又可以增加台灣內需消費能力,這將是比ECFA影響更大之重點;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