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Microsoft之衰退,Apple、Google崛起

Kinect Joy RideImage via Wikipedia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調查顯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2010年全球作業系統市場(Operating System)營收總計達304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7.8%。其中,微軟以78.6%的市占率,穩居整體作業系統市場的領導地位。

在伺服器和用戶端作業系統市場中,Linux(伺服器)和Mac OS分別為成長最為快速的架構,同時,微軟以78.6%的市占率,穩居整體作業系統市場的領導地位。另外,位居二、三名的IBM和惠普在作業系統軟體市場被遠遠甩在後方,兩家公司的市占率分別僅有7.5%和3.7%。甲骨文則透過收購昇陽電腦的Solaris業務,使排名在2010年攀升至第四名。


Gartner首席分析師張毅表示,2010年用戶端作業系統表現優於伺服器作業系統,分別成長9.3%和5.7%。長期受抑制的PC汰換需求隨著經濟走出衰退後逐漸釋放出來,因而帶動用戶端作業系統成長。

調查中也指出,在所有用戶端作業系統中,Mac OS由於Mac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銷售強勁,是2010年成長最快速的架構。Windows仍為市占率最高的用戶端作業系統,特別是受採用Windows 7及Windows XP停止銷售的帶動下,而有高個位數成長。

Gartner副總裁Alan Dayley指出,在伺服器作業系統市場裡,由於終端用戶採用更多開放式標準系統,Linux伺服器作業系統成為2010年中成長最快的架構。在Unix作業系統市場中,IBM AIX呈高個位數成長,但Unix整體呈現溫和甚至是負成長。Tru64和NetWare等Unix作業系統,面臨停止銷售的威脅,導致其他Unix專有系統於2010年中下滑39.6%,因為某些廠商將其所有的Unix專有系統除役,進而將用戶轉換至更多開放系統。


微軟周四盤後公佈上季(1至3月)財報,儘管Windows、Office及Xbox三大產品熱賣推動淨利成長31%,卻不及蘋果上季淨利可觀,使微軟自1991年3月以來首次季度淨利低於蘋果,周五盤中股價大跌4%。

 微軟上季營收年增13%至164.3億美元,淨利年增31%至52.3億美元,相當於每股獲利61美分,高於華爾街預期的56美分。

 然而,微軟上季淨利和蘋果上周公佈的59.9億美元相比還是稍顯遜色。這也意味著,蘋果繼去年5月取代微軟成為全美市值最大科技公司後,現在連獲利都勝過微軟。

 微軟周二表示,核心產品Windows 7在上季賣出3.5億套,創下Windows作業系統歷年來最高單季銷售量,但該部門上季營收卻較去年同期下滑4%至44億美元。

 微軟投資人關係總經理柯佛德(Bill Koefoed)表示,上季微軟商用PC市場在企業升級需求推動之下,較去年同期成長9%,但同一期間消費PC市場卻萎縮8%。

 他表示,「小筆電銷售量下滑40%、廣泛消費需求不振及市場競爭激烈等因素」都對消費PC市場帶來衝擊,而iPad帶動的平板電腦熱潮也構成「一部分」威脅。

 另一方面,去年Windows 7席捲消費PC市場之後,今年業績相對失色也是預料中的事。整體而言,他預期PC市場將萎縮1%至3%。

 在商用軟體方面,微軟表示Office 2010成為史上最暢銷的Office版本,促使該部門營收在上季成長21%至52.5億美元。主打Xbox系列遊戲機的娛樂裝置部門營收也在上季大漲60%至19.4億美元,因為去年終推出的Kinect動態感測器市場反應熱烈。

 上季微軟線上服務部門營收雖成長14%,卻呈現7.3億美元營業虧損。克倫表示,微軟、雅虎網搜合作的獲利模式比預期更費時,因此公司不得不暫緩海外業務整合,先專心顧好北美網搜業務。

看來 Microsoft 靠 Xbox、 Kinect Microsoft Office。


由於缺乏微軟(Microsoft)公司Windows Phone 7 (WP7)作業系統(OS)的支持,諾基亞(Nokia)公司今年改採雙核心處理器打造智慧手機的計劃可能因此延誤。根據一項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微軟公司的 WP7 作業系統並不支援多核心處理器。
近日於美國加州所舉行的多核心大會(Multicore Expo)上,業界分析師在一場座談會中談到,目前已有三家廠商開始出貨雙核心的行動處理器,同時,在今年年底前這一數字還可能增加到八家之多。在2011年,「幾乎每一種高階智慧手機都將開始採用雙核心處理器,」Linley Group公司首席分析師Linley Gwennap表示。

已可支援多核心晶片的主要行動作業系統包括谷歌(Google)的 Android3.0 、蘋果公司(Apple)的 IOS4.3 ,以及Blackberry 8。至今仍然遠遠落後的就屬 Windows Mobile Phone 7 作業系統了。

根據一項可靠的消息來源表示,微軟公司的 Mobile Phone 7 作業系統並不支援多核心處理器,為了能使產品更快速地上市,該公司更重視高通(Qualcomm)單核心處理器晶片組及其所支援的行動軟體。儘管微軟明白行動軟體比桌上型電腦更需要經常的更新,但該公司究竟何時才會為其作業系統增加對於多核心處理器的支援則不得而知。

Gwennap表示,一般的手持設備通常有12-24個月的生命週期。在微軟公司更新軟體以支援雙核心處理器以前,「如果諾基亞缺乏多核心處理器的支援,可能會對其智慧手機發展帶來許多限制。」

諾基亞一直是市場上最主要的手機供應商之一,致力於打造其Symbian作業系統成為最受歡迎的行動軟體平台。但對於由蘋果公司(Apple) iPhone所開創的連網設備概念,這家手機巨擘的反應似乎慢了些。根據IDC表示,從今年第一季的智慧手機市場銷售量來看,蘋果公司成長最為迅速。

雖然, Symbian^4預計很快就可支援多核心處理器。不過,諾基亞最近與Accenture達成了一項協議,把開發Symbian軟體的工作外包給Accenture,因此已在全球裁員了7,000人。

LG在今年一月出貨的Optimus智慧手機,是當時第一支採用多核心晶片的智慧手機;緊接著是摩托羅拉(Motorola)和蘋果(Apple)分別在二月和三月所發表的平板電腦。預計在今年年底以前即將發表的行動多核心晶片包括三星 Exynos 4210、高通 MSM8260 、ST Ericsson U8500、 Marvell Armada 2828 以及博通(Broadcom)公司的 BCM 11311。

「ARM公司的雙核心Cortex A9參考設計可讓晶片供應商迅速出貨新產品。因此,除了Marvell和高通自行設計多核心架構以外,大多數的晶片供應商都採用了ARM的架構。」

多核心晶片將有助於OS開發廠商加速更多的核心應用,如瀏覽器、Flash和PDFveiviewer等。第三方遊戲軟體開發廠商也將採用這些多核心晶片。

不過,Gwennap表示,「多核心的行動軟體要能廣泛應用還需要一段時間。」

Gwennap預期,2011年約有21%的行動設備都將使用多核心處理器,這一數字還將在2015年時增加到94%。在2013年以前,採用多核心處理器的行動通訊系統可望超越其於PC和伺服器的應用市場,他說。

隨著2012年基於ARM Cortex A5核心的雙核心晶片出現,以取代中階手機所用的單核心Cortex A8晶片,這一發展趨勢還將加速進展。Gwennap並預期,在2014年以前,這些雙核心晶片還將用於低成本的智慧手機中。

市調公司Arete Research的分析師Richard Kramer 在會中表示,在2013年所銷售的智慧手機中,約有高達58%都是針對新興市場所銷售的中階至低階手機。「由於智慧手機目前在新興市場中擁有巨大的商機,因此,成本在這一產業中具有最關鍵的地位。」

設計人員們期望在2012年時,智慧手機的材料成本能降至80美元,甚至60美元。Kramer said.舉例道,「如果你花一點時間到中國深圳走走,你就會看到幾十家公司都在做這種低成本手機了!」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