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智慧型手機平台趨勢與影響

The iPad on a table in the Apple caseImage via Wikipedia

智慧型手機近年來在市場上的銷路表現相當不錯,幾乎是人手一機的狀態,而繼蘋果 iPhone 在市場大賣後,Android 手機也以各廠機海攻勢搶下平台市佔王座,而後續也有 RIM、微軟及 HP 也虎視眈眈地埋伏在後,那目前在美國的市場分佈如何呢?

根據市調公司Nielsen近期所公佈的調查內容指出 (調查時間為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若單純以手機作業平台作區分的話,Android搶下29%的市佔,穩坐美國境內第一的王座,而RIM旗下黑莓系統與蘋果iOS系統則同時位居第二,分別佔有27%的市佔率,至於微軟WM/WP7平台則佔有10%,HP旗下的webOS則有4%,至於Nokia底下的Symbian則僅有2%市佔。
但如果再細分以廠商為主的市佔率來看,蘋果與RIM由於均採用自家作業系統,因此反而分別躍居市佔第一,均為27%。其後次高的則是以HTC旗下Android手機搶下12%市佔,若再加上WP7平台的部份,則總計有19%的市佔率。而Motorola旗下Android手機加上WP7產品的話,則有11%的市佔率,與廠牌總市佔排名第4的三星的情況相同,兩家均以Android產品居多。

而同樣也採用自家作業系統的HP與Nokia部份,HP則好在除了推出webOS手機產品外,同時也有推出WP7平台手機,至少比Nokia好上一些,不過之後Nokia也將會推出WP7平台產品,或許之後將會有所好轉?

至於各平台使用年齡層來看,大致上均是以25-34歲之間的年齡層居多,其後則是35-44歲的區間。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統計,2010年全球手機終端銷售量總計為16億支,較009年大幅增加31.8%。2010年,智慧型手機終端銷售量更較2009年勁揚72.1%,在整體手機銷售量的比重達19%。全球前五大手機製造商的排名依序是諾基亞、三星、LG Electronics、RIM和蘋果。

HTC在2010年的終端銷售量達到2,468.8萬支,市占率由2009年的0.9%上升至2010年的1.5%,成為全球第九大手機製造商。


在年初CES 2011及MWC 2011兩場大展結束後,不少新平板也將紛紛出籠搶攻市場,而目前外界仍認為蘋果依然將持續穩坐龍頭位置,主要原因在於價格制定或服務整合仍以iPad表現最為成功,同時預估今年全年出貨約5100萬台的平板裝置中,其中將包含蘋果拿下約3450萬台的量,約全部7成左右。

以下為拓墣產業研究所針對2010年至2015年平板機出貨量的預估:

定價策略 蘋果搶得甜蜜點

以現行三星Samsung Galaxy Tab、Motorola Xoom分別為美金729元與799元的定價來看,蘋果入門價格為美金499元的售價顯得「親民」許多。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李易聰所作分析內容透露,蘋果在iPhone或iPod系列產品上的定價普遍較高,但在iPad卻反其道而行,改採用相對低價的策略,同時也未強制與電信廠商合作綁約,因此成功獲得消費者青睬。

而至於在今年初的CES及MWC大展上,縱然多數廠商所推出的平板均採用Google Android 2.x/3.0,雖然在軟體授權上沒有什麼成本開銷,但多數廠商硬體採用的雙核心處理器等重要零件都處於較高價位,因此相形下也就反應在實際售價。

但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使用平板裝置通常僅只是用於一般網頁瀏覽、收發郵件等作業行為,頂多加上使用各廠商所推出的App內容,但其中屬於重量級使用的比例,其實僅只是暫於少數。因此較高的售價反而不利於產品銷售成長 (因無法透過大量出貨來降低產品成本,最後僅能反應於實際售價)。

另一方面,也正因為蘋果即將推出「 iPad 2」,因此訂單佔據了零件供應商大部分產能,進而影響到零件出貨單價,而誘使平板製作廠商花費更高的價碼預定產線,結果也同樣反應於實際產品售價。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預估,各廠製作的Android平板成本預計將延續到2012年間才有可能會得紓解,而在此段期間所發展的App或服務也將針對Andtoid平台提供更為良好的成長可能性,未來將有可能一舉穩定超越蘋果iPad市場。

另一方面,微軟預計將會在2012年正式推出Windows 8,並將會有可能與平板裝置整合應用推出相關產品,但是否將能成功持續吸引Windows用戶跳進平板市場,目前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未來在App應用方面,未來將以蘋果、Google及微軟三大勢力為主,而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估,2011年間除了以蘋果為主的高度整合外,三星對於旗下產品的整合程度也逐漸在蓬勃發展中,不但在手機、平板或電視等產品有完整的硬體發展,同時透過自家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服務更能達到軟性整合,若在未來使產品價格能再向下調整,估計將會逐漸帶給蘋果市場壓力。

而此外,拓墣產業研究所也估計RIM近期黑莓產品發展及HP以webOS反攻的情況,未來依然仍有一定市場競爭力,而台灣廠商華碩、宏碁與宏達電等也將分別以平價策略搶攻新興市場,之後也會有更多各出奇招而致勝的市場表現。

分析與評論

  • 2011 Apple iPAD 仍然將超過 75% tablet 市場;
  • Android 搶下智慧型手機 29%的市佔,穩坐美國境內第一的王座,一年後將攻占 tablet;
  • 台廠 Android Wifi/BT 及 Android Wifi/BT + 3G 價位是錯的,要低於 Apple 100$USD,運用智慧型手機之優勢;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