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Apple iPhone 與 Google Android 戰略與分析

This is one of the huge welcoming signs for Go...Image via Wikipedia
蘋果 (Apple Inc., ) 專利證實iPhone將支援微型投影機

專注於蘋果(Apple Inc.)最新專利申請的部落格 Patently Apple 網站6日報導,根據蘋果在美國專利商標局(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 )申請的專利,iPhone智慧型手機將會支援微型投影機。蘋果的專利文件提到,iPhone的顯示電路將包含一款可移動式的顯示器或投影系統,以便在平面上投射影像。根據報導,這是蘋果提出的第4項微型投影機相關專利。

Patently Apple曾於3月16日報導,蘋果目前正在探索多種將旗下硬體整合微型投影機的方式,當中包括一些非常新奇的應用。根據報導,蘋果申請的專利似乎包含了數種不同種類的投影系統,而投影機可能會整合至一款遙控器,或作為iPhone、iPod Touch或筆記型電腦的配件。報導指出,蘋果專利顯示工程師將微型投影機整合至「Airport Express」802.11n Wi-Fi 無線基地台產品。此外,專利圖片也顯示,蘋果將微型投影機直接連上Wii主機,並將遊戲影像投射至牆壁。

iPad規格特色:獨家A4 CPU和絕對有限的擴充空間

iPad的真正特別之處,應該在於其運算核心採用了自家的ARM架構A4處理器,A4處理器擁有1GHz的運算速度,可以提供流暢的影音視覺運算效果;其省電能力,則能讓iPad的鋰聚合物電池,可以讓它有10 個小時的使用時間,滿足 近乎1天的行動使用需求。

蘋果(Apple) 收購串流音樂業者 Lala

全美最大線上音樂服務業者的蘋果公司證實,已收購串流音樂業者Lala,這顯示蘋果正積極尋求儲存與播放數位音樂的替代方式,並可望在現有的音樂下載服務之外,再添一名生力軍。

Lala成立於2006年,投資人包括華納音樂集團、Bain資本創投公司與Ignition夥伴公司,原為CD交換網站,後來轉型為串流音樂業者,用戶在這裡可免費聆賞網站上的任何歌曲一次,然後再選擇是否要以10分買下歌曲,在線上無限次聆聽。 不過,和蘋果的線上音樂網站iTunes不同的是,Lala 的音樂是透過雲端運算儲存在伺服器上,而非下載到電腦或MP3等行動裝置裡。這使得個人的音樂圖書館得以隨時存在於網路上,只要透過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或其他連結網路的行動裝置,就能聆賞。

Lala的用戶也可以選擇將音樂下載到電腦裡,費用是每首歌曲 79 至 89 分;iTunes則是每首69分到1.29元之間。 業界普遍認為,在Pandora、Lala和Spotify等線上音樂新秀的步步進逼之下,蘋果 iTunes 勢必得強化競爭力,以維持在數位音樂界的不敗地位。 Lala目前提供的歌曲逾800萬首,分屬EMI、華納、Sony BMG與環球音樂。2003年成立的蘋果iTunes目前在全球23個國家營運,可下載的歌曲共逾1100萬首,並自稱為全世界最大的音樂零售商,已經賣出約85億首歌曲。

蘋果告宏達電(HTC)侵犯 20 項 iPhone 相關專利!

蘋果正式對宏達電(HTC)提出專利侵權的訴訟(也告上了 ITC...),還一次涉及二十條 iPhone 的專利內容,內容包含 iPhone 的 UI、底層的架構,以及其他硬體方面的內容;而老賈對於這件事情是這樣說的:

我們要不就冷眼看著競爭對手抄我們的專利發明,要不就該有點行動;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告他老母 採取一些行動;我們認為競爭行為是有益的,但是對手必須端出自己原創的東西來競爭,而不是靠抄的。

另外在蘋果發到 ITC 的訴訟內容,則是直接點名了 HTC 家的 Nexus One、Touch Pro、Touch Diamond、Touch Pro2、Tilt II、Pure、Imagio、Dream / G1、myTouch 3G、Hero、HD2 以及 Droid Eris 等手機,這當中不論是採用 Android、Windows Mobile OS,或是 TouchFLO、Sense 外皮的手機通通有獎。


NPD:Android手機熱銷 Q1北美市占率超過iPhone

市場研究機構NPD Group周一(10日)發布報告指出,內建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第1季在美國境內市占率,超過了蘋果公司 (Apple Inc.)(AAPL-US)的 iPhone。

根據研究顯示,由全球網路搜尋及廣告龍頭 Google Inc. (GOOG-US)研發的Android OS系統,第1季美國的市占率達28%,由前一季的約20%向上揚升。成長主因在於,透過全美最大行動通訊商 Verizon Wireless銷售的Droid和Droid Eris系列手機大賣。


蘋果的iPhone第1季美國市占率持平為21%。美國的市場龍頭仍是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 Research in Motion Ltd. (RIM-CA)(RIMM-US),黑莓機系列第1季市占率為約36%。NPD分析師Ross Rubin在報告中指出:「Verizon付出了相當的努力,向其客戶推動Android手機。」

帶動Android系統手機市占率成長的原因,在於摩托羅拉 (Motorola Inc.)(MOT-US)在去(2009)年末發布的Droid手機。該項設備銷售業績強勁,此系統市占率去年第3季尚在5%以下,第4季便飆升到約20%。

根據科技市調機構IDC上周五發布報告,摩托羅拉在北美市占率約達11.7%,而另一個Android系統手機的大型供應商宏達電(HTC)(2498-TW),市占率則達9.2%。將兩者相合來看,市占率已然超過蘋果的17.2%。

Google:Android手機銷量遲早會超過iPhone、黑莓機

根據Crowd Science在2009年12月24日至2010年1月21日期間抽樣針對1,140位網友所做的問卷調查,Android智慧型手機用戶的品牌忠誠度與iPhone相當,分別有90%的現有用戶會在下次購買手機時選擇相同平台。Crowd Science這項調查顯示,將近40%的Research In Motion(RIM)黑莓機(Blackberry)用戶在購買下款手機時計畫購買iPhone,而另有32%則是選擇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

根據英國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發布的2009年統計數據,Symbian依舊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作業平台,但其市佔率由2008年的52.4%下滑至47.2%。Canalys統計顯示,RIM為2009年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但它與蘋果的差距由2008年的6.9個百分點縮小至5.7個百分點。微軟Windows Mobile是前五大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當中唯一逆勢呈現衰退的品牌,出貨量年減26.4%。這使得微軟WM與Google Android的市佔差距由2008年的13.4個百分點大幅縮小至4.1個百分點。

傳宏碁2周後於台北Computex 推全球首台Chrome OS電腦

《VentureBeat》網站周四 (13 日) 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台灣電腦大廠宏碁 (Acer)(2353-TW) 將於下個月 1 日展開的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Taipei) 上,發表全球首台採用 Google (GOOG-US) Chrome 作業系統的電腦產品。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宏碁確切將推出哪種採用 Chrome OS 的設備。原本 Chrome OS 設計為適用於小筆電 (netbook),但 Google 也曾透露,Chrome OS可能搭配採用安謀 (ARM)(ARM-UK) 處理器的其他設備,例如 smartbook 及平板電腦。smartbook 外觀看似小筆電,但採用的處理器,是設計為適用於行動設備的 ARM 產品。宏碁去年 12 月已表示,準備於今年中推出採用 Chrome OS 的小筆電。董事長王振堂也曾透露,宏碁將會率先全球推出 Chrome OS 設備。Google 原本便計畫今年下半推出 Chrome OS,因此宏碁的新產品發表時間,符合原定時程。

目前也不清楚,配備 Chrome OS 的小筆電,將如何與配備 Google 手機作業系統 Android 的設備並存。報導指出,早在去年初市場已謠傳,今年會推出採用 Android 系統的小筆電,甚至宏碁也曾宣布有意推出搭載 Android 的電腦產品。《VentureBeat》認為,Google 最終可能讓 Android 系統適用於平板電腦,畢竟該系統已設計為支援多點觸控。正如蘋果 (Apple Inc.)(AAPL-US) 將 iPhone OS 融入 iPad 平板電腦。

Google Chrome網路應用程式商店亮相 即將開始運作

Google 副總裁 Sundar Pichai 在周三舉行年度開發商大會時表示:「網路上,廣告向來是非常重要的貨幣形式,但我們也想創造其他替代選擇。在網路上販售和創造一個優質應用程式,應該是件容易的事。」Google 表示,Chrome 網路商店即將開始運作,透過 Chrome 網路瀏覽器便可連上該商店,瀏覽者可在商店上輕鬆點選搜尋與購買網路應用軟體。Google 表示,Chrome 網路瀏覽器目前已擁有 7000 萬名使用者,較去年 6 月時的 3000 萬人增加。

以網路商店集合免費和付費應用程式,提供給消費者下載使用,此方法在 Apple (蘋果) (AAPL-US) 推出 APP Store 網路商店後廣為流行,目前 Google 的移動作業系統 Android 和 RIM (RIMM-US) 的黑莓機,以及其他業者亦推出自有的應用程式商店。Google 亦公佈網路影視的新格式,他表示網路影視將開放原始碼,且免版權費用。此新影視格式「WEBM」背後的技術是 Google 今年稍早透過 1.2 億美元收購 On2 Technologies 公司的交易所獲得的技術。Google 表示,此為期 2 日的第 3 次年度開發商大會出席者達 5000 人,根據報導,Google 也將在此會議上公佈與 Intel Corp (英特爾) (INTC-US) 和 Sony Corp (6758-JP) 合作推出的網路電視產品。

Google加速收購與創投腳步 預計年花逾1億美元於新興企業

網路巨擘Google(GOOG-US)周一宣佈,將加速對企業的創投與收購腳步,以拓展業務版圖並提升企業獲利。該公司預計今、明兩年各投資1億美元於有潛力的新創公司。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表示,依過去經驗來看每十個被該公司收購的新創公司,就有一個帶來可觀獲利,而接下來Google希望能大幅增加這類行動所帶來的貢獻。

Schmidt同時說明,旗下甫成立一年多的Google Ventures著重於投資或收購有潛力的企業,並預期3至5年內得到豐厚獲益;而透過Google.org進行的投資則著重在開發新能源等公益性、長期實驗計畫。Google Ventures總經理Bill Maris說,一年來Google Ventures已投資近1億美元於10個公司。而今年的投資目標也是1億美元,而明年還會更高。

Google周一也宣布了最新的投資對象,行動金融付費服務業者Corduro Inc。 Google自年初至今短短4個多月,已收購包括線上影片服務商Episodic 、行動搜尋引擎服務商Plink 等8家企業,並積極拓展行動裝置及行動廣告市場。

Google 近期收購3D桌面軟體公司 Bump Technologies 今天向使用他們3D桌面軟體的愛好者宣佈,該公司已經被「谷歌」(Google)收購。 這個設在加拿大的新興公司曾研發Bump Top程式,這種程式可以讓電腦螢幕看起來更像是實體桌面,使用者可以用手或手寫筆,直接移動或堆疊桌上的物件。  該公司指出:「早在三年多以前,我們就準備徹底改變人們使用電腦桌面的方式」。  Bump公司在網站上宣佈了這項訊息。該公司表示,「很高興宣佈,我們已被谷歌收購。」

Google傳洽談收購旅遊軟體製造商ITA,擁有協助客戶線上尋找航班資訊的軟體工具,ITASoftware料有助谷歌和微軟提供的旅遊搜尋服務一較高下,搶食美國線上旅遊市場。根據PhoCusWright Inc.,美國線上旅遊市場去年創造884億美元的營收。網路搜尋引擎鉅子谷歌(Google Inc.US-GOOG )正洽談收購旅遊軟體製造商ITA SoftwareInc.。

Google收購社交遊戲供應商Labpixies,Goolge周一表示將收購社交遊戲及小程式供應商Labpixies。該公司的軟體可在Facebook、iGoogle及手機上執行。「iGoogle上頭第一個小程式(gadget)軟體廠商就是Labpixies。多年來我們在多項產品上合作密切,包括多種OpenSocial-based小程式。最近我們決定,如果兩家公司合而為一可以做更多事,因此在此我們要宣佈收購Labpixies。」Google商業產品經理Don Loeb說。雙方未透露交易金額。Labpixies的收購相當特別。該公司之前只有少數收購是純和社交網站技術有關,而遊戲廠商更是絕對僅有。Google此項收購可能和Facebook的社交網站遊戲之生態合作體系逐漸壯大有關。買下Labpixies可強化Google對抗Facebook的OpenSocial平台的實力。

Google收購前蘋果員工成立的IC設計公司: 據私募基金公共論壇網站PEHUB.com週二(4/20)報導,Google已悄悄收購了一間由前蘋果員工所成立的IC設計新創公司Agnilux。 這間新創業者的背景大有來頭,它是由前P.A.半導體公司多位系統級設計工程師所共同成立。而P.A.半導體就是於2008年以2.8億美元被蘋果所收購,後來開發出iPad用A4處理器的幕後推手。紐約時報曾於今年二月報導說,Agnilux可能會與思科合作開發伺服器技術。目前並不清楚成立Agnilux的這票工程師當時參與A4處理器開發的程度,但對於Google併購Agnilux的目的,業界猜測可能是希望開發更具能源效益的雲端服務用伺服器,而不是為其智慧型手機Nexus One開發處理器。只是,因為Google和蘋果之間目前劍拔弩張的氣氛,任何相關訊息都會引起諸多關注與猜想。

網路搜尋引擎巨擘谷歌公司(Google Inc. US-GOOG)表示,手機廣告產業競爭「非常激烈」,重申監管機構應同意谷歌收購行動廣告業者AdMob Inc.。谷歌引用一位產業分析師和應用程式開發商昨天在公共政策部落格的言論,支持自己的觀點。谷歌表示已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針對AdMob 7.5億美元的收購案進行6個月的對話。谷歌產品經理Paul Feng在部落格中表示,「我們告訴聯邦貿易委員會,行動廣告是一個非常創新、且競爭激烈的產業」。知情人士上週透露,聯邦貿易委員會幕僚力促委員會發起針對谷歌的反壟斷訴訟案,挑戰AdMob收購案。委員會憂心谷歌收購AdMob將降低手機廣告市場競爭力,AdMob賣的廣告可以在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上顯示。Feng在部落格中表示,谷歌這個全球最受歡迎的網路搜尋巨擘,每天都面臨來自蘋果和微軟等對手的「強勁競爭」。

分析

  • APPLE 戰略贏不了 Google,Google 真正問題是如何搞定營運商? 如何由 Android 、Chrome 平台跨入家庭產品?
  • Google 如果成功的將 AdMob 引進 Android 平台,業績成長率可期;
  • Google 已經將 Chrome、Android 整合一體;
  • Google 營收要大成長與如何讓 YouTube 成功之經營模式關係很有關係;
  • Apple 所面臨之問題是兩年還靠甚麼創新啟動穫利;
  • Apple 收購 Lala 走上雲端之開始;




Enhanced by Zemanta

4 則留言:

Cubic 提到...

Hey did you get your iPad already?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I already tested it, just think about how to make money out of it.

Cubic 提到...

Wow! You have iPad at hand??! But you order it from internet?? How can you sue its 3G function?? I guess we should have connection contract with mobil phone company...??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WiFi version for testing and evaluation purpose, not for pers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