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中美高層戰略、中國出超與人民幣戰略

Flag United States Historic 15-Star 1795Image by erjkprunczyk via Flickr

中國和美國日前同步對外宣布,下一輪中美高層戰略經濟對話將於5月底在北京舉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具體日期仍有待討論。由於目前中、美之間正為雙邊貿易及匯率問題吵得不可開交,外界因此認為,人民幣議題依然將會是本次對話的重量級焦點,但由於今年的對話氛圍明顯迥異於往年,未來雙方互動值得注意。

 秦剛表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將代表美國出席對話,大陸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將率領中國代表團與會。

 近來大陸多位財經官員對人民幣匯率問題,歸咎於美方施壓並將之「政治化」。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僅在「兩會」的中外記者會上重話抨擊他國企圖影響人民幣升值,也透過日前會見國際企業巨頭時再次釋放訊息,強調中美之間不能打貿易戰和貨幣戰。

 在中美關係方面,溫家寶透露中國「高度重視」中美即將在5月進行的高層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他將之形容為「一次非常重要的對話,也是中美解決相互矛盾和問題的一次重要機會。」

中美之間問題

  • 人民幣升值問題
  • 中國對美國出超
  • 臺灣西藏新疆問題


中國必須仔細研究為什麼需要由日本、韓國進口如此多東西嗎? 難道,這些日本、韓國進口不能要求由日本、韓國美國分公司進口?




Reblog this post [with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