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網路世代趨勢更進一步改變人們習慣及經濟趨勢 ( Internet economic change human behavior and economic trends )

Sequel, a hydrogen fuel cell-powered vehicle f...
Sequel, a hydrogen fuel cell-powered vehicle from General Motors.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網路世代不愛買車!美國車商與MTV合作 盼殺出重圍 重獲垂青

現年 37 歲的 Ross Martin 以前是個非主流音樂樂團的鼓手,也出版過詩集。他穿著 Nike 的高筒球鞋以及寬鬆的牛仔褲,這樣的裝扮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街頭稀鬆平常,任誰都不會多看一眼。就在一個冷冽的午後,他的裝扮就引來了不少側目-因為他現在位於底特律 GM ( GM-US )(通用) 汽車全球總部的 24 樓。Martin 來頭不小,他是 MTV Scratch 的執行副總,該單位為 Viacom 旗下的一個單位,專責品牌與消費者間的連繫。

Martin 及他的團隊,正準備幫助 GM 解決一個目前最困擾車業的難題:許多年輕人對汽車已經不怎麼感興趣。

《紐約時報》報導,汽車在以前年輕一代的心目中,一度是文化的中心,也是獨立與奔向自由的象徵。年輕人開著雪佛蘭的大車 Impala,志得意滿的開進汽車電影院。他們瘋狂的存錢就是想要一輛紅色的 Caramo,來作為反叛的象徵,或是開著福斯的金龜車,後保桿上貼滿著世界和平的貼紙。

今日,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玩著臉書及推特,不用出門也可以與朋友連繫。而油價高漲以及環保因素,也成了車界的隱憂。

Marin 表示,現在年輕人將車子視為一個大而無趣的東西。

數據也支持了 Martin 的觀察。聯邦高速公路管理局指出,2008 年時,19 歲或更年輕的潛在駕駛人,僅有 46.3% 的人擁有駕照,1998 年該數據為 64.4%。而在 2009 年時,21-30 歲的年輕人的駕駛里程,較 1995 年時少了 12%。

研調機構 Gartner指出,18-24 的駕駛人,被問到在網路及汽車二擇一時,有 46% 的人寧願選擇網路。

汽車對所有年齡的駕駛人來說,仍是必需品,而汽車文化在郊區及鄉下地方仍然盛行,但已經不是年輕人嚮往的對象。Scratch 一項針對 1981-2000 年出生的 3000 名千禧世代所作的調查,問到最喜愛的 31 個品牌,位列前茅的是 Google 或 Nike,車商連前十大都排不進。

於是 Scratch 與通用展開了為期 55 年的策略合作計畫,以打造實境秀的觀點,去描繪通用未來的藍圖,這包括改變汽車外觀、經銷商的結構。就連試駕的過程也要改變;Martin 指出,現在的年輕人覺得陌生的業代坐在旁邊試車很怪。

車商明白,如果它們不做出調整,看起來會像高中畢業舞會混進去的中年大叔一樣過時。

Martin 改造了 GM 大廳的樣子,使它變得像星巴克一樣的咖啡廳充滿著舒適的軟調氛圍。他也雇用了一些內部的改革人士-那些願意改變現況的年輕人,並向他回報那些墨守成規,不願配合的主管。

車商也不是不願改變,他們也了解到情況的迫在眉睫,畢竟年輕人達 1700 億美元的商機相當廣大,是塊誰都不能忽略的地方。經銷商開始將車系的配色,以電音粉紅、檸檬綠、丹寧藍命名,希望能夠獲得那些常逛服飾店 H&M 的年輕人的垂青。

Martin 也建議汽車經銷商改變主動推銷以及傳統的佣金模式,採取蘋果般的顧問模式─不主動向消費者推銷,打造一個對年輕人更友善的環境,但這對老店的通用來說,採行有些實質上的困難,此建議可能不被採納。

但是無論如何,改變的風已然吹起。

網路電視、HDTV帶動光纖需求 博通收購 BroadLight

網通IC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 Corporation)2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決定收購美國整合網路與被動式光纖網路(PON)處理器提供商BroadLight, Inc.,藉此拓展寬頻存取產品組合,為全球預備推出次世代光纖網路的客戶提供支援。

博通執行副總裁兼寬頻通訊事業總經理Dan Marotta表示,網路電視(IPTV)、HDTV廣播以及高速網路存取使得業者有拓展頻寬的需求,也帶動光纖網路的部署動能。結合BroadLight的PON解決方案、博通的寬頻存取產品組合可讓客戶取得完整、終端對終端的解決方案,範圍涵蓋將包括中央辦公室的光纖線路終端(OLT),以及家庭中的用戶端設備(CPE)。

根據新聞稿,博通計畫支付1.95億美元收購BroadLight所有在外流通股票等股權。若達成績效目標,那麼博通還會對BroadLight股東額外支付最多1,000萬美元。上述交易預定將在博通的2012會計年度第2季完成。


今年美國網路影視消費高於實體影視

iTunes Store Songs Sales
iTunes Store Songs Sales (Photo credit: Wikipedia)
美國民眾今年的網路電影花費將高於在實體影視平台的花費,將創下網路合法播放的電影打敗 DVD 和藍光影片的頭一年。

根據 IHS 報告,美國收看或交易合法的網路付費電影今年將達 34 億次,較今年實體影視收看或交易次數 (24億次) 約莫多 10 億次。
去年實體影視的收看或交易次數甫威風拿下 26 億次,遠超過僅 14 億次的網路影視。

今年公開平台的網路影視消費將較去年成長 135%,未來網路影視交易和影視也會持續增加,但實體影視銷售則預期下降或相較遲滯。IHS 寬頻和數位媒體資深首席分析師 Dan Cryan 表示:「針對消費者不會接受付費收看網路優質內容的古早觀念,今年將是封死這個觀念的一年。事實上,網路消費的成長是大趨勢的一部分,我們可發現,2007 年至 2011 年來自傳統定位為『家庭娛樂』服務的電影消費總額成長40%,同時期在實體平台觀看的電影數量卻一直下滑。」 實體產業包含零售銷售和 VHS、DVD 與藍光影片的租賃。

網路單位則包含電子銷售 (EST)、網路隨選影視 (VOD),以及隨選訂閱影視 (SVOD)。
網路影視消費激增的關鍵在於 Netflix 和 Amazon Prime 一類的吃到飽訂閱服務興起,這些服務讓消費者可無限制收看隨選電影,只要支付固定月費或年費。

這樣的結果是,美國 2011 年訂閱服務占網路電影消費的 94%,遠高於僅占 1.3% 的 EST 管道。然而,隨然逐漸下降,但實體影視平台今年仍是美國民眾收看電影的主要管道,美國民眾收看 DVD 和藍光影片的時間預估達 43 億小時,高於在網路上收看電影的時間 (32億小時)。

雖然網路是今年影視交易的主要管道,但營收份額僅 17 億美元,遠低於實體平台產生的 111 億美元營收。這是因為消費者收看網路影視的費用平均每片僅 51 美分,遠低於實體影視的 4.72 美元。

這樣的趨勢恐至 2016 年前都不會變動,網路影視占營收 17%,遠低於實體影視占的 75%,而付費的電視隨選影視僅占剩餘的 8%。Cryan:「購買和租賃錄影帶、光碟的歷史已有 30 年以上,今年將是一個歷史轉捩點,美國消費者如今將轉向網路消費,為全球自實體移至網路的消費轉向設下舞台,我們正看到 DVD 和藍光等實體媒體影視時代最終章開演,但這個轉換可能會耗一段時間,畢竟 iTunes Store 推出迄今近 9 年,CD 仍活躍在音樂產業中。」

分析

  • 網路世代人們由上網 email、聊天、 Facebook 、看新聞、瀏覽 、 聽音樂、看 Youtube,更進步擴充至網路影視,實體影視平台今年仍是美國民眾收看電影的主要管道,今年將是一個歷史轉捩點,美國消費者如今將轉向網路消費,為全球自實體移至網路的消費轉向設下舞台;
  • 網路世代全球最大市值公司是 Apple Inc., 的 5557億美元,每季營收 463  億美元 , 每季獲利 130  億美元 , 如果營收成長率沒有變,一年營收將達 1852   億美元 , 遠超過台灣上市公司總營收, 一年獲利將達  520  億美元 , 遠超過台灣上市公司總營收 ;
  • 代表上一世代消費之大市值公司是 Exxon Mobil Corporation Common (XOM)   , 市值是 4070億美元 ,每股獲利也遠低於 AAPLGOOG
  • 代表上一世代消費之最重要指標是 BDI , 完全失去準確性?
  • 代表這一世代消費與經濟趨勢是  網路世代、 新興經濟體成長新型態 、  歐美印鈔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