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政府若要油電確定雙漲,應以非民間電費調漲為主

IMG_6128.JPG
IMG_6128.JPG (Photo credit: AllenChen168)

油電確定雙漲 小老百姓生活難過

媒體連日報導「油電雙漲將陸續上路」,經濟部日前回應純屬媒體臆測,但今日蘋果日報再度報導,油電價將確定調漲!

外傳經濟部與台電研議電價在今年分2階段調漲,漲幅在25%至30%之間,預計民生用電5月初先漲2角,10月再漲2角。內閣首長昨日已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油電價調整方案」,初步規劃電價將分2波調漲,國內的家庭電費將漲14.4%,全台家庭每戶一年要多付近2000元電費。油價緩漲機制也擬調高門檻,國內油價將一次漲足。

對於油電將雙漲,恐帶動一波物價上漲潮,民眾生活確定將會更加難過。

陳冲:電價若漲是回復正常機制

行政院長陳冲今天表示,要不要調漲電價,台灣電力公司電價諮詢委員會,會依法定程序處理;若決定調漲,是回復正常機制,不能解釋為漲價。

陳冲上午赴立法院院會備詢,對於是否調漲油價、電價,他在立法院議場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以電價為例,過去台電採取吸收的方式,那是一種緩漲機制,現在如果讓電價合理化,不能解釋為漲價,而是回復正常機制。

經濟部長施顏祥接受採訪也指出,有關能源價格調整還在研議,研究方向需兼顧經營成本、照顧弱勢及產業競爭力、節能減碳,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傳油電雙漲 立委籲先穩經濟

油電雙漲方案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成為話題,台聯立委林世嘉表示,監察院應調查台電、中油;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呼籲,政府要先穩定經濟,別讓民眾覺得新內閣什麼都要漲價。
根據媒體報導,經濟部與台電研議「油電價調整方案」,初步規劃分二階段5月與10月調漲,估計各類用電平均調幅2成到2成5。另外,調漲方案還包括基本用電110度以下不漲、110度到330度減半調漲。

立法院今天上午舉行國是論壇,台灣團結聯盟立法委員林世嘉發言時表示,油電分別要在5月與10月調漲2成到2成5,讓民眾相當痛苦;而台電、中油都說虧損嚴重,國營事業績效這麼差,台電、中油董事長應撤職懲處,監察院也應調查這些國營事業。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表示,媒體報導經濟部研究簽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報告竟是10年前的資料,令人匪夷所思。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則說,她向經濟部調閱簽訂TIFA的研究報告,卻是10年前的報告。另外,羅明才呼籲政府先穩定經濟,別讓民眾認為新內閣上任後,什麼物資都要漲。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表示,他認為可以開徵空屋稅,但經濟部說用電110度以下不漲,「但110度以下真的是人民生活用電嗎?」呼籲電價費率不應由政府來決定,應建立由民間、消保會、公平會等團體組成的委員會,來決定各種民生費率。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說,現在很多食品都含有瘦肉精,家庭主婦每天提著菜籃到菜市場買菜時,牛、豬、鵝肉都不敢買。

台灣電價憑什麼漲?


台灣供電穩定、電價便宜,是Google看上台灣的原因之一。正面看待,是對台灣投資環境的肯定。

但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直截了當地說,「這不是椿好生意。」因為,這不只是用台灣全民的錢去補貼,更會將資料中心產生的巨量排碳,留在台灣。

「資料中心的耗電很恐怖,但真正幫台灣創造了什麼?收到電費而已,」師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文華也說。台灣電價之低,聲名遠播。

去年底,台日投資協議簽署,重啟日本對台投資熱潮。搶在這之前,到台灣投資的日商台灣住電鋼線,在向總公司分析來台灣設廠的優勢裡便說,台灣有低得驚人的電價。

「如果日本一度電是一元,那中國是○.六,台灣只要○.二元,」總經理葉田茂喜比較。

台灣的民生電價,平均一度二.七六元,在主要國家中,只比產油的馬來西亞稍高;工業用電二.三六元,也比大多數國家都低。

台灣的電價,有沒有條件這麼低?

把「浪費」當習慣

眾所周知,台灣要水沒水,要油沒油,能源九九%全靠進口。小小台灣,甚至是全球第三大煤炭進口國。低電價對企業的影響,是很少人把「節能」當一回事。「節能減碳主要為了形象,純就成本效益來講,沒有誘因」,一家半導體大廠,負責社會企業責任(CSR)的主管,明白告訴《天下》。

談到台灣電價,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直喊,「太便宜、太便宜了。」

低電價對民眾生活的影響,顯而易見。你是不是也在過這樣的生活:

冬天,連續的濕冷天氣,衣服連晾都不晾,洗衣機洗完,直接丟進烘衣機裡轉三小時。夏天,冷氣無休止地運轉。熱水瓶,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插著電,溫度設定在九八度,持續沸騰。

這類在很多國家都視為浪費的行為,卻是台灣人的「習慣」。

一位台電資深員工的姪子,是間上櫃公司的創辦人,家裡的空調全年沒關過。連身為親人的這位台電資深員工都忍不住說,「電費應該漲價。電費太低,不只造成浪費,更是劫貧濟富。」


分析

  • 油漲價是全民負擔;
  • 基本上是工業用電太便宜,建議大幅提高工業用電電費,非民間用電超過73% 全國發電量,建議大幅提高非民間用電,不建議持續鼓勵太便宜之工業用電; 
  • 因為,台灣已經不再鼓勵重工業, 太便宜之工業用電無助於產業升級;
  • 中油、台電績效被受質疑,主因乃是許多經營成本遠高於民間,政府早該整頓民營化,讓經營成本與績效更公開。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