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美國意外出現復甦、歐洲印鈔,聯儲 QE3 可能會以其他方式出現

BANKRUPT!
BANKRUPT! (Photo credit: SS&SS)

美國復甦 高收益債分紅

美國就業與製造數據喜訊頻傳,意味著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景氣復甦動能轉強,其復甦腳步頻頻優於預期。昨日全球股市,除英國股市受債信評等降評收黑外,歐美股市上演慶祝行情。

當歐債危機已明顯淡化,預期歐洲的消費動能也可望回升,加上中國、印度均開始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景氣,這些需求會讓通膨升溫。然而在經濟成長中伴隨溫和的通膨是一個健康的現象。

富邦基金經理人官湘玲指出,分析過去10個年度不同等級債券的風險報酬,可發現高收益債報酬率高於股票、但波動度較股票低。

柏瑞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經濟好轉的情況下,企業基本面好轉成為高收益債券價格的強大支撐,並且抵消了利率上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雖然高油價會造成市場波動,但經濟的回升將有利高收益債,溫和通膨與高收益債價格是同向而行的,投資人也應該留意本身風險承受度,分散布局各種債券。


The Clyde
The Clyde (Photo credit: roblz.com)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由於歐洲國家、美國還有其他一些國家缺乏緊縮支持還債的決心,世界可能步入印鈔時代。余永定強調,若負債者依靠通貨膨脹方法將債務「脹沒」,中國等債權人就將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這種局面下,中國必須加快經濟調整速度,避免掉入「陷阱」。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17日在北京舉行。余永定在論壇上對歐債危機進行了分析。他表示,日前,歐洲確認4400億歐元救助基金,但如果加上意大利,需要解決的負債總額達33440億歐元,「總而言之是個錢不夠的問題」。

余永定表示,在這種局面下,歐洲央行面臨著一個巨大的誘惑:改變立場,採取美國歷次做法,直接和間接地購買歐洲國家債券。雖然歐洲央行一直在向市場解釋,其近來的一系列操作不是財政赤字貨幣化,只是公開市場業務。但在余永定看來,歐洲央行所採取的策略和美國寬鬆貨幣政策的界限已經比較模糊。他表示,歐洲央行這種做法對中國的影響值得深思。

DSC_4307
DSC_4307 (Photo credit: crowdyke)
余永定指出,世界很可能已經進入一個中央銀行印鈔票時代。在這種情況下,作為最大的「債權人」,中國只有面對現實,加快自己的調整速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以免陷入各種各樣的陷阱。

對於援助歐洲事項,余永定表示,中國必須採取既積極又慎重的做法,等待歐洲「把自己的房子收拾乾凈」。此後,中國才可以提供直接和間接的幫助,並且量力而行。


歐洲央行2月29日再度出手,宣布啟動1%的超低利率無限額3年期再融資招標,有800多家銀行投標,融資規模超過5295億歐元。這是該行自去年12月以來進行的第二輪長期再融資操作。分析認為,此次變相“量化寬松”之舉將繼續加大歐元區銀行業流動性,也有助于進一步緩解歐債危機。


美國就業與製造數據出現意外成長,資本淨流入大幅上升






如果是強勁之美國復甦發生,QE3 怎麼出現? 當然不是 QE3,QE3 目的是壓低美債息及應付將到期3兆美元之舊債,全球進入資金行情;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