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中國扶植「陸版台積電」,想一舉擊殺台灣半導體產業:台灣兩岸貨貿、TPP、RECP 極可能還不如與東協、印度加速策略性整合 ( Taiwan join TPP, RECP will not be better than to sign FTA with south Asia countries, Why? )

狠砸千億 中國扶植「陸版台積電」

中國大陸處處與台灣競爭,顯現馬總統兩岸經濟戰略是很失敗
6月底,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難得同步發布新聞,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已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推進綱要》內指出,國家將成立1200億人民幣(約5900億台幣)的投資基金,扶持中國半導體產業。

下一個剿滅對象:聯發科

8月中,中國更對蘋果iPhone供應商豪威(OmniVision)發出公開收購要約,直接瞄準台灣半導體的上游客戶群,壯大自己下游晶圓代工與封測業的戰力。

業界甚至揣測,中國大陸發改委最近認定,全球IC設計龍頭高通遭反壟斷之後,「下一個被點名要剿滅的對象,就是聯發科,」一位台灣業界專家私底下透露。蕞爾小島台灣,30年之內,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強國,僅次美國。更培育出全球晶圓代工冠軍台積電、全球第二大IC設計企業聯發科技。為什麼中國大陸一個剛出爐的產業政策,就讓台灣逾兩兆台幣產值的半導體業,如臨大敵?

有形之手 結合無形之手

首先,這是力道最強的產業政策。「這是一個高風險、高投入、對國家有戰略意義的行業,但我們很長時間每年的投入,只夠修2公里的地鐵,」中國《新世紀》週刊報導。而《推進綱要》將成立的1200億人民幣投資基金,足足可以蓋4座28奈米製程晶圓廠。金額創下史上新高。

其次,和過去的鼓勵政策不同,中國政府這次自己擔綱主角。

「過去是鼓勵政策,政府是旁觀者,企業是主角。你要不要接受這鼓勵政策,是企業做決定。《推進綱要》是政府要帶頭做這件事,責任主體是政府,」參與《推進綱要》起草工作的北京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告訴《天下》。

「這一千兩百億人民幣是『投資基金』,不是『發展基金』,」魏少軍強調。他解釋,過去鼓勵政策不涉及股權,但現在以投資基金運作,就會擁有與投資金額相對的企業股權,並要求投資報酬率,用股權結構進一步改變企業結構、產業結構。

終結「空芯現象」

中國雖然早在10年前就躍居全球IC消費最大國,但中國半導體發展仍處處受制於人。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17年中國半導體市場將有7成至8成,仍仰賴進口。讓中國政府頭疼的是,前年,中國進口了2322億美元的IC。這金額,比中國購買石油的外匯還要高。

「對於具備戰略和軍事意義的高端集成電路,花再大的價錢也買不來,」《新世紀》週刊報導,這是中國的「空芯現象」,只能被國際巨頭牽著鼻子走。

台灣的隱形優勢

面對中國崛起,失去了員工分紅配股、號召年輕人魅力的台灣半導體業,無法再單憑創業精神、技術領先求勝。「產業起不起得來,跟政策比較無關,還是要看企業自己強不強,」曾任台積電行銷副總、到深圳創業的胡正大,感觸很深。他眼見中國政策大力扶植太陽能、LED產業,卻造就全球產能過剩的泡沫。

曾經支撐起台灣半導體一片天的大學教育、工程師人才、企業的誠信文化、國家的智慧財產權制度,這些隱形優勢,不僅是美國目前遙遙領先的箇中原因,更是台灣和中國一爭高下的關鍵…(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54期)

東協10+6自貿區協議啟動談判 : 台灣可選擇一國一國簽FTA

東南亞國家協會10個會員國和澳洲、紐西蘭、印度、中國、日本、韓國等16國的資深談判代表,日前已在汶萊就「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ECP)的組建,達成部分協議。這項又名為「東協加六」(10+6)自由貿易區協議的談判,經醞釀多時終告啟動,並確定若干關鍵會談的時程。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以外最大自由貿易區籌建工作的開始。從此另一大型區域經濟整合進入實際作業階段,使新的自貿區協議呼之欲出;另也證實與談各方能以經貿發展掛帥的立場,朝存異求同方向邁進,為亞太開啟一片繁榮新天地,營造出無窮希望。

東協(10+6)自貿區貿易協定談判啟動,意味著世界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已由多年的意見具申,進入了實際行動。在由坐而談判起而行之前,各方對於這個大規模區域自貿區的組建,能不能順利推展,是存有不少疑慮的。因為不僅亞太16國內部的多種差異,外部的不同性質拉扯阻窒,也有若干令人側目的影響,甚可能連起步都會出現困難。但是汶萊16國資深代表之會,不僅決定在明(2014)年8月前敲定自由貿易準則,還達成了從9月24日在澳洲舉行的下一輪談判期間開始,全面展開調降或取消關稅的磋商。前述決定內容具體、層次分明,呈現出談判人員有備而來的意涵。也展現各國經濟優先的務實態度,使外界沉重的心情緩和了不少。

東協10+6自貿區一旦建成,其經濟規模近20兆美元,會員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人口逾30億約為全球半數。遼闊幅員正是經濟發展大開大闔的一片天地,尤其是「全球化」的思維與操作備受質疑,西方國家全力推動的世界貿易組織功敗垂成後,區域經濟組織觀念抬頭,透過自由貿易協定等機制所發揮的功能,而成為取代不易實現的「全球治理」主張,正受各方所歡迎。而東協近年所參與的自貿區運作,又有卓著成效可資覆按,更使外界對以東協為主軸的區域經濟整合存有信心,東協10+6自貿區發展基礎無疑是穩固的。

台積衝10奈米 年底試產

台積電取得跨足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最關鍵的極紫外光(EUV)機台,擺脫半導體摩爾定律可能受到的物理極限限制,成本還有再下降空間,未來將持續用來生產高通、蘋果等大客戶高階晶片。

EUV機台要價9,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被譽為是「半導體設備中的鑽石」,由於造價昂貴,已豎起進入門檻。據了解,除了台積電之外,三星、英特爾、IBM也是向艾司摩爾下單EUV機台的「大戶」,這些公司將同時取得進入10奈米以下世代製程的門票,半導體業「愈高階製程愈走向寡占」的態勢更加確立。

主導EUV設備開發的艾司摩爾(ASML)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鄭國偉昨(3)日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開幕首日,透露相關訊息。他表示,艾司摩爾已接獲多家半導體大廠共11台EUV訂單,首批六台已交貨,台積電在出貨名單之列。預料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1季,另五台設備也將完成交貨。

艾司摩爾這項宣布,透露先前遭遇技術瓶頸的EUV設備,克服關鍵輸出率不佳的最大瓶頸,有助半導體廠加速導入10 奈米量產腳步。設備商透露,艾司摩爾現有11台EUV訂單當中,有兩台是台積電下單,其中一台已在台積電竹科12廠安裝完畢,正進行10奈米製程研發,另一台可能在明年首季於台積電中科廠裝設。台積電昨未對此置評。

業界評估,台積電有了EUV機台之後,先進製程推進腳步將更如虎添翼,甩開原本業界憂心礙於物理限制、恐無法順利導入10奈米以下製程的問題,若良率提升狀況順利,有助台積電成本持續下降。

鄭國偉說,艾司摩爾有信心,協助客戶在今年底前試產10奈米製程,並於2016年導入量產,後續也將著手為更先進的7奈米製程做準備。業界預期,台積電10奈米製程量產之後,初期仍將承接高通、蘋果等需要更省電、更高階製程需求的行動通訊晶片大客戶訂單。台積電昨天漲2元、收128元;美國存託憑證(ADR)也在先進製程布局報喜激勵下,早盤漲逾1%。

艾司摩爾在開發EUV機台初期,考量相關投資龐大,對台積電、英特爾、三星提出投資邀約,希望集結各大廠的資源共同開發,三家業者隨後都同意入股。台積電在2012年10月投資8.38億歐元(約新台幣335.2億元),取得艾司摩爾5%股權。

極紫外光

極紫外光(EUV)技術是次世代微影技術之一,被半導體視為跨入10奈米製程以下,取代傳統浸潤式曝光(Immersion )、進入18吋晶圓的一項重要微影技術。浸潤式曝光機台是在光源與晶圓中間加入水的原理,使波長縮短到132奈米的微影技術,EUV曝光設備是利用波長極短的紫外線,在矽基板上刻出更微細的電路圖案。EUV售價昂貴,一台售價高達9,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6億元),主力設備開發廠艾司摩爾(ASML)為降低開發風險,要求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以入股方式,共同參與這項先進微影技術開發。

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