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Intel (INTC-US) 戰略 - 超薄筆電 & 伺服器

Image representing Intel as depicted in CrunchBase
Image via CrunchBase

五大利多因素撐腰 超薄筆電今年可望大展身手 目標40%市占率

去年超薄筆電 ( ultrabooks ) 熱熱鬧鬧地佔據了好一陣子的新聞版面,邁入 2012 年,超薄筆電的魅力還在嗎?

去年 Intel ( INTC-US ) 率先發表了它們的超薄筆電,引發了一陣熱潮,打著「終於,科技跟上了你的期望」口號,Intel 發表了厚度不到一吋、開機快速,備有長效電池的超薄筆電。其他電腦製造商也紛紛跟著在今年的 CES 大展上展出自家的超薄筆電,Intel 表示已經授權超過 75 種筆電設計,今年就將會面世。目前市面上大約有 20 種超薄筆電。


LAS VEGAS, NV - JANUARY 10:  A Toshiba Ultrabo...不過,《CNNMoney》報導,Intel 對此並不擔心。Intel 發言人 Jon Carvill 表示,他們說法始終一致,2011 年只是要開始打入市場,2012 年才是大量生產的開始。他表示,雖然 2011 年超薄筆電銷售數量還少,但已經達到他們內部預期了。

但距離每賣 10 台筆電就有 4 台是超薄筆電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Intel 必須要更加努力,但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 Intel 的動作了。自 2003 年起,每年 4 月,Intel 就會展開大規模的廣告宣傳,包括電視和網路廣告,斥資將高達上千萬美元。

廣告行銷還將配合 Intel 最新處理器 Ivy Bridge 的發表,這個萬眾矚目、新世代的晶片,將可改善超薄筆電的繪圖功能、電池壽命,並且可以支援微軟今年將會發表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的觸控螢幕功能。

LAS VEGAS, NV - JANUARY 10:  A Compal hybrid U...與此同時,各家電腦製造商則盡其所能的壓低超薄筆電的價格,目前最便宜約為 800 美元,但多數則為 1000 美元上下,IDC 分析師 Bob O'Donnell 認為,超薄筆電沒有大賣的原因就是因為太貴,他認為 700 美元將會是消費者轉向的關鍵價位。

超薄筆電價格降不下來的主因在於使用了固態的 Flash 硬碟,這種硬碟可以讓開關機速度快上許多,但價錢也較傳統硬碟貴很多。因此有些電腦製造商現在已經準備要在超薄筆電上安裝雙硬碟「dual drives」,將 Flash 硬碟和傳統硬碟二合一,估計這樣可以節省約 100 美元。

另外,有些消費者不選擇超薄筆電是因為嫌棄目前主要款式的 13 吋螢幕太小,不過 Gartner 分析師 Angela McIntyre 表示 14.9 吋以上的大螢幕機型今年夏天將問世。

撲天蓋地的廣告宣傳、最新款 Ivy Bridge 問世、大螢幕機型推出、售價更低、支援 Windows 8 作業系統,這五大因素或許能夠刺激超薄筆電在 2012 年大賣,實現 40% 市占的期望。

IDC 估計,今年超薄筆電銷售將達 2500 萬台,多數的銷量將集中在今年下半年,Windows 8 發表之後。

IHS iSuppli:英特爾去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市占衝10年新高

根據 IHS iSuppli 最新公佈的研究報告,全球半導體供應商龍頭英特爾((US-INTC))2011 年再度拿下全球半導體營收市占冠軍,且創下該公司近 10 年營收市占最高的紀錄。IHS 將其歸功於 2011 年英特爾核心晶片銷售佳績的激勵,以及併購策略奏效。

英特爾在 2011 年的半導體營收市占較上(2010)年的 13.1% 成長 2.5 個百分點 至 15.6%,這也是至少自 2001 年以來,英特爾營收市占最高的一年;2001 年英特爾的半導體營收市佔為 14.9%。

根據 IHS 的數據,過去 5 年英特爾市占率徘徊在 11.9% 至 13.9% 之間。IHS 研究機構電子與半導體首席研究員 Dale Ford 表示,英特爾在 2011 年相當風光,公司獲利成長新聞常佔據媒體版面。全球個人電腦微處理器需求不斷飆升,帶動公司營收成長。

另外在消費性與無線通訊產品部份,市場對英特爾 NAND 快閃記憶體需求亦同樣攀升,為公司營收注入一劑強心針。英特爾的營收功臣還有英飛凌(Infineon)的無線解決方案事業群(WLS)。英特爾在 2010 年買下英飛凌此一事業單位,助英特爾重回手機晶片市場,擴展現有的 Wi-Fi 與 4G WiMAX 服務。

綜合各事業群強勁成長,英特爾得以輕鬆迎戰後來居上且過去幾年不斷逼近的全球第二大半導體供應商三星半導體(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005930-KS)。

近幾年三星半導體的氣勢旺盛,威脅到英特爾的領導地位。
下表是 IHS 製作的 2011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市占統計結果: 英特爾獨佔鰲頭 從這份排名統計來看,英特爾在 2011 年營收成長 20.6%,表現遠優於其它多數前 20 大半導體供應商。

可與英特爾營收成長幅度媲美的是排名第 6 的高通(Qualcomm)((US-QCOM))與排名第18 的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US-ONNN)),兩者營收年成長率都有超越 40% 的驚人成績。

後兩者營收之所以有這麼好的表現,多歸功於有效的事業擴展以及併購關鍵事業部門。
2011 年,英特爾全球營收市占成長 2.5 個百分點至 15.6%,高於2010 年的 13.1%。這樣的升幅助該公司創下 2001 年以來市占成長幅度最高的紀錄。

至於三星半導體,其在 2011 年的表現同樣是可圈可點,過去幾年,三星的全球營收市占成長飛快,並與英特爾愈拉愈近。2000 年三星營收市占為 3.9%,到 2010 年已達 9.2%。2011 年三星營收成長僅 0.6%,全球營收市占維持在 9.2%。

高通盈收年成長率亮眼 在前 10 大半導體供應商名單中,高通盈收年成長率高達 41.6% 的亮眼成績尤令人印象深刻,助其攻上 2011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市占衝上第 6 名的佳績,優於 2010 年營收市占率第 9 名。高通自 2000 年以來營收年年成長,但 2010 年營收市占下滑,因為當時全球半導體公司多已自 2009 年那波金融危機後復甦,業績強彈,獨漏高通。所幸高通營收與營收市占在 2011 年大幅回升,推升其在半導體全球營收市占的排名,同時也成為全球最大的無晶圓廠(fabless)半導體供應商。安森美,盈收年成長率更漂亮 在全球前 25 大半導體供應商當中,安森美的年營收成長表現居冠。2010 年該公司在半導體營收市占排名第 26 名,但 2011 年排名大幅躍進至第 18。這同時也是前 25 大半導體公司當中排名進步最大的公司。日亞化工(Nichia Corp.)(5393-JP)營收表現亦佳,這家著名的發光二極體(LED)製造商去年營收成長 34.1%,助其攻下全球營收市占排名第 23 位。

2011 年半導體營收數字低於先前預期 但仍維持成長 IHS 所做的 2011 年營收與營收市占研究報告當中,全球半導體營收成長 1.3%,略低於該機構先前在去年 12 月預估的 1.9%。

IHS 研判,2011 年第 4 季表現不如預期是拖累半導體全年營收數字的主因,去年第 4 季營收低於上年同期 5.9%,然市場整體尚能保有獲利。至於 2011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壞消息,就是 IHS 調查的 302 家晶片供應商當中,僅 5 成(52.6%)報獲利且營收成長。
整體來說,母公司在北美地區的半導體公司,其 2011 年營收出現大幅成長,成長幅度為 7.5%。相較之下,日本地區的半導體公司營收則多下滑,萎縮幅度為 7.2%,主要原因是 2011 年日本關東大地震及其後續負面效應重創日本半導體,致其損失慘重,影響全年營收表現。

英特爾推新伺服器處理器 搶150億部連網裝置商機

因應雲端世界資料流量驚人的成長速度,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US-INTC))今(7)日發表Intel Xeon處理器E5-2600系列,英特爾表示,新款處理器不僅是伺服器與工作站的核心,也將受全球領導廠商採用,包含宏碁(2353)、華碩(2357)、DELL((US-DELL))與廣達(2382)等廠商,皆將陸續打造新一代儲存與通訊系統。

根據研究機構預測指出,2015年前將有150億部聯網裝置,及超過30億的聯網使用者;到2015年,全球資料中心IP傳輸流量預計將維持33%的年成長率,每年增加超過4.8 zetabytes,是2011年的 3 倍以上,英特爾表示,此預測代表每位聯網使用者每天將產生超過4GB的資料流量,相當於一部 4 小時的高解析度電影,將使每年儲存資料的需求增加幾乎達50%,為擴充因應這樣的成長,全球雲端伺服器數量將在2015年前預計會達到現在的 3 倍以上。

英特爾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聯網系統事業群總經理Diane Bryant表示,雲端運算與聯網裝置的成長,改變企業透過IT產品與服務產生獲利的方式,企業想掌握這些創新,就須因應市場前所未有的需求,提供有效率、安全且高效能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

帶動IT擴充的關鍵需求包括效能、節能、I/O頻寬、以及安全。
全新Intel Xeon處理器E5-2600系列擁有整合效能、內建功能、以及成本效益的最佳組合,專為因應這些需求而設計,並成為新一代資料中心的核心,強化伺服器、儲存以及通訊等系統。


英特爾((US-INTC))近月股價表現 [自動UPDATE]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