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三星直攻台灣三大產業,打垮了台灣 DRAM 及 LCD

Samsung Logo Suomi: Samsungin logo
Samsung Logo Suomi: Samsungin logo (Photo credit: Wikipedia)
晶圓代工市佔 台積電海放三星, 三星躍升排名第9

面對韓國三星、全球晶圓(Global Foundries)來勢洶洶搶單,台積電(2330)去年在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不降反升,以營收年增9%、市佔率達48.8%遙遙領先同業;DRAM廠力晶(5346)轉型代工初見成效,以1.4%市佔率擠進第10名,但去年虧損高達221.22億元、每股純損3.99元,衝擊股價跌停。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昨公布,去年半導體供應鏈受日本震災、泰國水患等面臨衝擊,但美元急貶,致使2011年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營收計達298億美元,相較2010年還維持成長5.1%。

Gartner研究總監王端表示,平板電腦、手機銷售穩定,帶動2011年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營收不致下滑,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年營收達145.33百億美元,較2010年的133.32百億美元增長9%,市佔率也從47.1%攀升到48.8%。

聯電(2303)去年以市佔率12.1%居次,但營收36.04億元卻年減5.8%,市佔率也下滑1.4%;全球晶圓營收35.8億元、市佔率12%排名第三;中芯、以色列寶塔、IBM排名第四到第六名。
韓國三星去年雖晶圓代工營收4.7億元,排名第9,但若將三星接獲蘋果的10億美元晶圓業務也計入晶圓總營收,三星在全球晶圓代工廠的排名可望躍居第4。
力晶去年晶圓代工營收佔4.31億美元,較前年1.49億美元年增近2倍,排名從2010年的19名往前推進到第10名;不過,力晶昨公布去年財報,稅後虧損達221.22億元,每股虧損3.99元,加計南科(2408)、華亞科(3474) 分別稅後虧損達398.8億元、210.03億元,三家DRAM廠共大虧830多億元。

三星重金挖角台積電50名主管?

很多人可能認為這「又是韓國人自我感覺良好」的例子,但事實上,三星正用豐厚的薪酬默默大挖台積電牆腳。根據台積電同儕間非正式的統計,年底前三星將挖走台積電約五十名中階主管,全力衝刺邏輯先進製程、重振多年未見起色的晶圓代工業務;這當中,還包括前台積電先進製程處長梁孟松。

梁孟松有多重要?同儕打趣用「張忠謀應該要殺他滅口」來形容。梁在台積電的資歷完整,去年離開台積電後,年初短暫到清大擔任教授,現在看來頗有「旋轉門」之意。未經證實的說法是,三星禮遇梁孟松,除了懾人薪資,還以企業自有飛機接送他往來台韓間省親;「發展晶圓代工的問題不難解決,難的是要知道問題在哪裡,梁孟松絕對可以幫三星縮短『學習曲線』、減少可能的資源浪費。」

諷刺的是,「員工分紅費用化」是三星挖角動作變本加厲的元凶。算算今年台積電員工實際拿到的薪資怕只有去年的六、七成,但三星卻開出「只要能證明,去年總薪資再加碼至少兩成」的條件。這樣一來一回可不得了,去三星,拿到的薪水可能是留在台積電的一倍,無怪乎近期有十多位台積電人「蠢蠢欲動」。最近三星半導體部門也明令「開會一律使用英文」、以減少與台積人的隔閡,但若真要到韓國生活,光靠英文可不夠,就有台積人打趣說,「以前學英、日文,現在改學韓文了!」

不過三星飯碗不好端,有多位三星好友的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說:「只要計畫進度落後或成效不如預期,管你過去戰功彪炳,立刻就換上另一批人,直到臻於完美。」三星向以「軍事化」管理著稱,有時遇到重大錯誤,憤怒的老闆「啪」地一個耳光就過來。盧志遠還說,韓國人退休早,五十多歲就算「功在三星」,只要力有未逮,立刻請你退下陣、讓新人出頭,打造三星記憶體神話的陳大濟、黃昌圭均是如此。「輪動快、新血注入,新想法也不斷湧現,讓這個企業體生命力驚人」,盧志遠笑說,台灣科技業「敬老尊賢」的這一套,韓國人在企業營運上可不時興,且三星離職員工回鍋甚為少見,因此「橫在三星人眼前的只有一條路,就是拚命往前衝!」

台積加碼南科3,500億 槓三星

台積電南科Fab14第五期昨(9)日動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20奈米製程明年底將接單量產,比原先規劃的量產時間2014年大幅提前,台積電未來將在南科投資3,500億元,南科將成先進製程的量產重地。
業界解讀,去年三星宣布20奈米明年可以接單量產,台積電昨天的談話,顯示兩大龍頭在晶圓代工技術再度正面交鋒。不過,台積電三座超大晶圓廠今年底每月貢獻40萬片產能(約當12吋晶圓),領先對手三星一倍以上,顯見三星的先進製程研發雖與台積電同步,但以產能而言,台積電仍居領先地位。

HP Envy 14 Inch Spectre Ultrabook
HP Envy 14 Inch Spectre Ultrabook (Photo credit: testspiel)
台積電執行副總兼共同營運長之一的蔣尚義昨天出席動土典禮。他說明,南科Fab14第五期第一個用途就是把在新竹研發的20奈米移來此地生產,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試產,量產則視客戶需求而定,目前看來台積電20奈米最快明年底量產,比原先規劃的時間提早。

Fab14第五期對面還有一座第六期預定地,台積電預計,光是這兩期工程的總投資額就上看3,500億元,是過去興建兩期晶圓廠的最大手筆,並將創造4,500個優質工作機會。

蔣尚義表示,台積電目前有新竹Fab12、南科Fab14與中科Fab15三座超大型晶圓廠。其中,Fab12已進行五期,第六期正在興建中,第七期還在規劃;中科第一、第二期也已量產,主要提供28奈米生產。

南科Fab14目前共有四期廠房量產,光是第五期與第六期兩期加總面積就相當於Fab14前四期,第七、八期預定地也已敲定,總面積高達28公頃。

台積電把南科Fab14當作未來最先進製程生產重心,公司估計,若Fab14五期產能全滿,滿載月產能24萬片,是台積電12吋晶圓量產最高的超大型晶圓廠。第五期生產計劃鎖定20奈米及更先進的製程,滿載月產能3萬片。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去年與IBM通用平台聯盟揭露20奈米研發計畫後,也預計20奈米今年底試產,明年接單量產,隨著台積電20奈米量產進度提前到明年,先進製程大戰一觸即發。

三星、蘋果智慧機Q1爭冠,華為可望擠進前5大

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新上市機種不算多,主要是延續2011年年底的市占爭奪,仍由韓系的三星電子(Samsung)、美商蘋果兩家公司爭搶第一位,而值得留意的是,陸品牌華為(Huawei)可望跟HTC宏達電(2498)在第5位一較高下,華為可望擠進前5大。

去年底蘋果發表了Apple iPhone 4S再度引發電信商的採購,同時三星除了GALAXY S2之外,還有GALAXY Note等旗艦機種以及中階Ace Plus與S Advanced卡位年輕族群,預料今年第一季仍是這兩家廠商爭取智慧手機銷售量市佔的第一位。

現階段蘋果的單一機種策略,與三星的全產品線策略形成強烈對比。不過,據三星手機部門的評估,2012年仍是主打全產品線的行銷方式,擴大市占。據投資機構Canaccord Genuity表示,三星今年第一季可望是智慧手機市場的冠軍,其在第一季總共出售4,100萬台智慧手機,其市場占有率達28.2%;第一季貢獻度高的可望是5.3吋螢幕的GALAXY Note手機,單一機種銷售達500萬台。而蘋果的iPhone手機為3,260萬台,市占率22.4%居第二。

其次是加入WP手機陣營的諾基亞的8.6%,黑莓機的7.6%,華為的5.8%,宏達電HTC的4.5%,而韓系品牌商LG電子則占3.7%,單季銷售約540萬台智慧手機。

據Canaccord Genuity的統計,今年三星電子將銷售2.08億台智慧型手機,市占約28.9%;而蘋果今年全年將出售1億4,840萬台手機,其市占20.5%。

大陸品牌華為挾著在中國與歐洲、新興市場的銷售氣勢,今年首季可望進入前5大。特別在今年MWC大會發表了大陸半導廠自行開發的4核心處理器手機,已讓大陸品牌的硬體規格,趕上了國際手機大廠,接下來將要強化軟體操作與Apps環境。

大陸品牌華為、中興通訊的崛起,跟內地藍領階級消費實力提升有密切關係;除了沿海的4~5億城鎮居民先富裕之後,大陸第二波的5億人口的薪資所得近年也明顯提升,讓訂價在2,000元人民幣左右的品牌智慧手機,已經逐漸取代了500元人民幣的山寨機,造就大陸品牌手機的興起。同時,手機晶片廠如高通、博通、ST-Erisson、聯發科(2454)等,也對大陸手機廠大力支持,形成技術提升、銷售量增加的良性循環。


Ultrabook極致輕薄筆記型電腦,大大減輕筆電重量,優雅外型,更成為時尚新寵。三星正式跨入台灣筆電市場,主打中高階消費族群,昨一口氣發表多款系列產品,獨創「極窄邊框」設計,讓螢幕更大,視野不受限,其中,Series 5 Ultrabook,提供13.3吋及14吋的選擇,最輕1.43公斤,內建500GB傳統硬碟 (HDD)及固態硬碟 (SSD),最快僅需2秒即可讓系統恢復運作,14吋筆電更搭載1G獨立顯示卡和薄型光碟機,售價3萬900元起,買再送無線光學滑鼠。此外,3/4至三星智慧生活館威秀店,即可參加13吋Series 5筆電101 元競標活動。

HP日前也推出HP ENVY14 Spectre Ultrabook,榮獲今年CES展中CNET推薦及iF設計大獎,外型採用幾何設計的概念,以渾圓的邊緣修飾機身,結合經典黑與銀的時尚色彩,並以輕薄防刮的康寧強化玻璃打造,在13吋機身內容納14吋的視屏,擁有背光鍵盤,內建獨家Beats Audio音效技術,重1.8公斤,售價4萬9900元起。

分析

  • Samsung 運用智能手機、品牌、Nand Flash、半導體製程、DRAM之優勢,壓的台灣喘不過氣,TSMC 基本上研發投入之努力仍不足 ,要 24 小時三班制研發結構 ,更需要擴 18吋晶圓代工廠讓其他競爭對手知難而退,讓研發速度與資源發輝至最高,才能一直領先 , 政府更應該在半導體產業升級上下工夫,不能等了 ;
  • 台灣政府放太多資源花費至軍公教,整個關鍵技術及關鍵專利之儲備與引進相當不足,各級地方政府只會製造債務,從不思考由現有勞工與企業所抽到的稅怎樣幫助企業創新及加強專利之儲備,結果變成將大部份勞工與企業所抽到的稅轉成軍公教及地方之交通建設,讓房地產受照顧,產業卻凋伶;
  • 台灣政府這幾年非常不重視民間投資率,結果就是新產業落後韓國,如果這兩政黨天天只會喊口號,一方面向 勞工與企業增稅, 一方面中央及地方又浪費人民稅金,再兩年台廠許多產業都被韓國打著跑;
  • 以台灣整體總營收及 GDP概估 ,電子業營收比重超過 66%, 電子業勞工與企業所抽到的稅也 58% ,  政府在產業策略上不能這麼被動失智 , 產業都面臨亡國之際, 政府與兩黨還天天爭什麼;
  • LCD 及 DRAM 已經被韓國打成重傷,智能手機、平板也汲汲可危,Ultrabook 也開始面臨  Samsung 競爭,連 TSMC 都面臨威脅,而立法委員卻不盡責思考能幫台灣勞工與企業做什麼? 財政部也一樣,除了會編列政府預算與支出,努力增稅找錢, 卻不盡責思考能幫台灣勞工與企業做什麼? 從不思考台灣勞工與企業正是官員與公務員的稅收血液,台灣勞工與企業這巨人曾是四小龍 IT 產業之首,如今是戰傷累累還被台灣政黨釘在十字架受難,完全忘了產業面臨亡國之血液 ,你們能抽多久?
  • 真正問題核心是各官員、縣市長與立委是否民選以後人民就一定要等他任內四年, 任內四年難道沒有任何 KPI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關鍵績效指標) 可以決定 官員、縣市長與立委、甚至總統薪資及福利嗎? 難怪民主政治如此腐敗,政府除了調整貨幣政策與稅率外,豪無有效制度激勵 官員、縣市長與立委努力回報供應他們薪資的勞工與企業。
Enhanced by Zemanta

3 則留言:

milano 提到...

寫得真好, 我們真該加油再加油!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加油!

匿名 提到...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