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吃甜菜根好處多!甜菜根汁是最經典自然療法5種根菜汁:值得研讀之一本書 ( Beetroot juice is one of the most classic natural remedies of five root vegetable juices: a book worth reading )

甜菜根5大好處!甜菜紅素能抑癌  ( 1価値がある読書ブック:ビートルートジュースは、ルートジュースの最も古典的な自然療法の5種類であります ) 

在英國的超市中,一定可以發現一種看起來紫紅色、像是蘿蔔般的蔬菜,那就是深受英國人歡迎的「甜菜根」,在亞洲被歸類為生機飲食的甜菜根,其實在西方國家早已不稀奇,近幾年由於多項研究發現甜菜的健康功效,讓它逐漸成為火紅養生蔬菜,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及美國「Live Strong」網站內容介紹,甜菜根具有5大促進健康的好處,只要注意別生食以免消化不良等問題。

1.有助降低、穩定血壓

一項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的「高血壓」(Hypertension)期刊的研究內容指出,甜菜植物中有一種有機硝酸鹽,是幫助降低血壓的關鍵物質,硝酸鹽能幫助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氣體的濃度,進而幫助放鬆平滑肌、舒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甜菜根中的硝酸鹽含量約為一般蔬菜的20倍之多。

2.可降低罹癌機率

甜菜根中一種「甜菜紅素」(Betacyanin)色素,是具抗癌性的極佳抗氧化劑,在2011年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 Howard University )的一項研究中發現,「甜菜紅素」可以抑制攝護腺癌或是乳癌細胞的腫瘤成長,不過針對甜菜根對於防癌的直接關連性,尚須進一步實驗證實。

3.增進大腦血液循環

維持腦袋良好的血液循環是幫助刺激人類認知能力的好方法,甚至可以預防老年失智的產生;2011年北加州維克森林大學( Wake Forest University )的研究報告指出,甜菜根可以減緩失智惡化速度,原因出自於甜菜根可改善血管的擴張作用,其中的高含量葉酸是主要原因,約2~3個小甜菜根,就可以到達成人每天建議攝取標準的7成。

4.增加體力、耐力

英國《 BBC 》新聞曾報導,每天飲用500毫升的甜菜根汁,就可以幫助增加16%的體力,甜菜根的硝酸鹽會轉化成一氧化氮,在作用過程中降低了吸氧量,讓運動較不會疲累;規律的飲用甜菜根汁,對於運動員長期的體力訓練來說,有加分效果。

高纖解決消化問題

甜菜根含有的甜菜鹼(betaine)可以保持胃的酸鹼中和,當胃酸過多時他可以抑制,太少時也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保持中和。另外,約100克的甜菜根(2~3顆)就可以補充人體一日所需10%的纖維量,促進腸道消化作用。

甜菜根汁是最經典自然療法5種根菜汁,風靡全球40餘國  ( Свекольный сок является самым классическим натуропатические пять видов сока корня: один стоит читать книгу ) [ Le jus de betterave est l'un des remèdes naturels les plus classiques de cinq jus de légumes-racines: un livre à lire ]

魯道夫.布魯士(Rudolf Breuss,1900-1992),奧地利的自然療法師,精通藥用植物與自然療法,曾於德國設立「布魯士斷食診所」,以胡蘿蔔汁、甜菜根汁、西芹根汁、馬鈴薯汁及蘿蔔汁等5種根菜汁配方,當時讓數以萬計的人們重拾健康,其中包括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的患者。布魯士堅信大自然法則是健康新契機,現代醫療有其瓶頸與侷限之處,可以運用自然療法輔助治療。

Naturopathic practitioner Rudolf Breuss developed a 42-day juice fasting program to nourish the body but starve cancer. He also formulated variations for different kinds of cancer. Breuss juice vegetable juice that consists of 55 percent red beet root, 20 percent carrots, 20 percent celery root, 3 percent raw potato, 2 percent radishes … The potato is optional except for liver cancer where it plays an important part. 自然療法實踐者魯道夫·布魯斯開發了一個42天的果汁禁食程序滋養身體,讓癌症飢餓消失。 他還制定了不同種類的癌症的變異。 Breuss 果汁蔬菜汁,由55%紅甜菜根,20%胡蘿蔔,20%芹菜根,3%生馬鈴薯,2%蘿蔔組成。馬鈴薯是可選的,除了肝癌,才選馬鈴薯汁是重要的一部分。

這本書來台灣的故事

十多年前,我到瑞士旅行,那場旅行促使我與布魯士五種根菜汁結緣。

瑞士友人Roger介紹我布魯士五種根菜汁的配方,以及《布魯士癌症整體療法(The Breuss Cancer Cure)》這本書。當時我正值從事藥界工作四十年,有些工作倦怠,再加上長期交際應酬的生活狀態,身體狀況亮起了紅燈。

這本書是我生平第一次接觸到的自然療法書籍。五種根菜汁(甜菜根汁、胡蘿蔔汁、西芹根汁、馬鈴薯汁、蘿蔔汁的組合)帶有濃厚的泥土香,當時並不是很喜歡,但是想到布魯士的四十二天斷食療法,不吃任何固體食物,當中每天只飲用這種根菜汁五○○CC,於是對這個配方很好奇,也就半推半就接受了。

我也曾經和內人、王明勇老師夫婦一同到德國的葛森-布魯士養生營,去參觀他們如何搾取布魯士的五種根菜汁。在那裡,我看到葛森的錄影帶,解釋咖啡大腸淨化的原理,因而體驗了第一次的咖啡大腸淨化。

今日的健康養生潮流,已開始逐漸轉變。原本對主流西方醫學奉為圭臬,但醫療界也發現現代醫學有其極限。例如日本的消化系外科名醫濟陽高穗醫師,過去治療的癌症病患,五年存活率皆少於五○%,但自從參考自然醫學的葛森醫師、布魯士等人的療法,提倡讓病人禁鹽、補充大量蔬果汁等食療法後,現在病患的五年存活率提高至六十六%。此外,新谷弘實醫師也參考了葛森博士的咖啡大腸淨化法,這些都是現今醫師參考先賢智慧所使用的療法。

人類有史以來最龐大的飲食健康報告──一九七七年的麥高文報告,以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心肺血管研究所、國立營養研究所、保健福利部、農業部等單位的專家、醫生及研究者為中心,並在英國皇家醫學調查會議、北歐二國聯合醫學調查會議的協助下,進行世界性規模研究,調查飲食生活與疾病的關係,這項報告中,有一項重點是:癌症、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等致病的主要原因在於飲食不當。可見,飲食不當對癌症與慢性病的影響甚劇。由此也可以了解,幾十年前就發展出蔬菜汁療法的奧地利自然療法大師布魯士或是葛森醫師,實是走在前端的醫療人員。

現今醫療已興起一股結合西方醫學與自然療法的整合醫療風潮,甚至有人以自然療法為主、西方醫學為輔,像是台大醫院還成立了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研究如何透過民俗療法或自然療法這類輔助醫療方式來幫助病人。

布魯士的這本書及書中介紹的這五種根菜汁,對我的事業、興趣及身體而言是巨大的轉捩點。從此,踏上自然療法這塊樂土,從藥活到樂活。十年來,認識了自然療法這個領域的許多朋友及專業人士,也趁此機會閱讀不少養生書籍及接觸許多學派,並立志作出版社義工,幫他們推薦、審訂自然療法的好書。我一直很感謝出版界,帶給生活習慣病最猖獗、正統醫療遇到瓶頸的這個時代諸多好書。

這十年來,我把布魯士的這個配方介紹到東南亞、韓國、大陸及美國南加州、加拿大溫哥華,得到廣大的迴響。十年來累積了不少心得及經驗,並在許多友人的鼓勵和督促下,開始著手書寫這本《不用刀的手術:布魯士根菜汁的神奇配方》。

布魯士五種根菜汁與這本書為「無毒的家」打下了根基。從自用到喜悅分享,我向各消費者推薦這款根菜汁、宛如家長一樣和店家互動,並在銷售與授課的過程中得到許多回饋。能與大家分享真正的健康法,這種喜悅遠超過事業成功帶來的快樂,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分享,是對人更深刻的關懷與情誼。

甜菜根的功效

  甜菜包含強大的抗氧化劑,因此有預防結腸癌的潛在功效。甜菜纖維不僅能夠保護和增加肝臟抗氧化活性,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葉酸,這是組織生長所必須的營養素。孕婦吃葉酸豐富的食物尤為重要,因為懷孕期間如果沒有足夠的葉酸,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每天建議的葉酸攝入量是400微克。

  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鈉、鐵、鎂、糖分和維生素A、B、C以及B8(Biotin)可以激發胰島素分泌強化葡萄糖分配並能幫助克化甜菜鹼(Betaine)可以加速膽汁分泌幫助疏通肝血管梗塞鋅酶素(Zinc enzyme),可治癒脂肪肝(Dimethylglycine或稱DMG),可防止血管梗塞遏止心臟病,還可治療憂鬱症。

甜菜根中具有

  • 自然紅色維生素B12和優質的鐵質,是婦女與素菜者補血的最佳自然營養品。
  • 含有對人體非常好的葉酸,可以預防貧血,抗腫瘤,防止高血壓、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 含有碘的成分,對預防甲狀腺腫以及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都有一定療效。
  • 含有一種甜菜鹼成分,是其它蔬菜所未有的,它具有和膽鹼、卵磷脂生化藥理功能,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能加速人體對蛋白的吸收改善肝的功能。
  • 含有一種皂角甙類物質,它有把腸內的膽固醇結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質而排出。
  • 含有相當數量的鎂元素,有調節軟化血管的硬化強度和阻止血管中形成血栓,對治療高血壓有重要作用。
  • 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據研究發現具有一種抗胃潰瘍病的因子功能。
  • 高含量的硝酸鹽,可以作為一種抗血液凝固的因子。攝入甜菜根可以使得血液中硝酸鹽水平增加兩倍,硝酸鹽可以減少肌肉所需的大量的氧氣,因此可以提高耐力。
  • 還含有相當數量的鎂元素,甜菜根鎂元素有調節軟化血管的硬化強度和阻止預言血管中形成血栓。
  • 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甜菜根據研究發現具有一種抗胃潰瘍病的因子功能。甜菜根纖維素和果膠在醫療實踐中還有下瀉功能,可消除腹中過多水分,緩解腹脹。
  • 含有鐵、銅、錳等元素,甜菜根還能治療貧血及中風等病。

好吃的甜菜根吃法有那些?

1 則留言:

Blogger 提到...

Quantum Binary Signals

Get professional trading signals sent to your mobile phone daily.

Start following our trades NOW and gain up to 270% a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