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平板電腦、大螢幕智慧型手機、Chromebook 加速蠶食 PC 市場 - 2014 PC桌機與筆電出貨量將持續衰退 ( Tablet, Phablet and Chromebook continue to digest PC and NB market, Microsoft and Intel will face most difficult time in 2014? )

Gartner:平板出貨今年成長53.4%,低價裝置將盛行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今年全球PC、平板與手機的合計出貨量將比去年成長4.5%,達到23.2億台,主要的推手來自於低價裝置的興盛。

Gartner預估今年傳統 PC(含桌機與筆電)出貨量為3.03億台,比去年下滑了11.2%,而包括Chromebook、輕薄掀蓋式裝置與Windows 8平板在內的「超行動」(ultramobile)PC市場也下滑8.4%。手機出貨量則會成長3.7%,創下18億台的出貨量。平板電腦今年的成長幅度高達53.4%,達到1.84億台。

隨著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喜歡較小的平板電腦,Gartner表示,7吋的高價平板價格將會持續下調。根據Gartner在巴西、德國、中國、美國與日本等8個國家進行的調查,有47%的平板電腦用戶是使用8吋以下的機種。此外,Gartner研究副總裁Carolina Milanesi認為,長久以來一直都在年底送禮主要名單上的智慧型手機逐漸失去吸引力,今年年底將由小型平板勝出。

今年4月Gartner研究新增了ultramobile類別,指的是具備PC功能,但卻擁有平板外型的裝置。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表示,雖然消費者偏好專用的裝置,不過他們也看到了ultramobile的機會,想在工作與娛樂上取得平衡的使用者會發現購買或攜帶ultramobile的好處超過了專用的裝置,以平板電腦搭配ultramobile就能處理大部份的活動。

至於手機市場雖然仍然穩定成長,但高單價智慧型手機的機會已結束,該類別的成長將有賴成熟市場的中階手機與新興市場的低階手機。

Milanesi分析,Windows Phone於智慧型手機市場所面臨的挑戰並未因微軟買下Nokia手機部門而有太多的改變,微軟仍然必須推動更多的開發人員來豐富Windows Phone的生態體系,並努力讓Windows Phone成為很酷的智慧型手機品牌。


當傳統PC市場勢盡顯,市場越來越向三甲集中;而另一方面,平板電腦市場仍然處於高速增長之中,專業機構預計明年平板電腦出貨量將為筆記型電腦的兩倍。對於PC市場排名第五,平板市場排名第三的華碩來說,如何押寶未來顯然不難選擇。

日前,華碩向市場一口氣推出了4款平板電腦品和筆記本平板二合一產品,華碩電腦中國業務總部平板電腦品總監楊志宏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合一(筆記本、平板、智能手機)將是華碩的主戰場,在中國內地,華碩將主攻兩千元以下的市場,繼續以高性價比實現全尺寸多人群覆蓋。

傳統P C三季度出貨量大跌

日前,權威市調公司Gartner發布了三季度全球電腦市場報告,不出意外,PC市場出貨量今年三季度同比大跌了8.6%,符合電腦市場衰敗的曲線趨勢。看空傳統PC,已經成為市場一致預期。從三季度的數據來看,在出貨量繼續下滑的同時,市場份額還在向三甲聯想、惠普、戴爾集中。聯想、惠普和戴爾在今年三季度出貨量分別增長2 .8%、1 .5%和1.0%。聯想以17.6%的份額排名第一,惠普以17.1%份額緊隨聯想,位居第三的戴爾的份額也超過兩位數。

然而,排名第四的宏碁,三季度出貨量同比暴跌了22.6%,當三甲的份額在小幅增加的時候,宏碁和華碩份額急劇縮水,和三強差距擴大。

知名IT評論員郭海濤告訴南都記者,傳統PC市場已經是明日黃花,能夠維持目前的出貨量已經很不容易,很難再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一個十分穩定的市場,對於像華碩這樣缺乏規模優勢的廠商來,已經形同雞肋,盡快轉型成當務之急。

即便是作為市場一哥的聯想,也將今年的主攻目標放在了智能手機業務上,由此可見,傳統PC業務在各大PC廠商中都已不是戰略發展重點。

平板電腦仍存投資機會

早在今年三月份,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就表示,近兩年產業出現很大改變,但對許多公司也帶來機會,華碩很早就瞄準二合一、三合一(筆記本、平板、智能手機)戰場。從華碩的業績來看,平板電腦對其業績貢獻的力度也越來越大。IDC數據顯示,華碩平板出貨量(含代工部分),僅次於蘋果和三星,排名全球第三。平板電腦以及智能手機,正成為華碩新的推動力。

華碩財報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華碩總收入1188 .99億新台幣,環比增長19.6%;前九個月累計收入3325.72億新台幣,同比增長2.77%。華碩方面表示,業績的增長,主要得益於代工的 Google Nexus 7 的出貨量大漲,同時自己發布的一些平板機也表現不錯。

在日前於北京舉辦的華碩秋季品發布會上,楊志宏告訴南都記者,華碩此次發布的四款平板電腦,三款售價都在2000元以下。“內地市場2000塊錢以下價位段,和7英寸、8英寸的市場是比較大的市場。華碩希望利用這樣的產品,繼續以高性價策略更快速地站穩腳步,進一步鞏固和增加華碩自有品牌平板電腦的市場份額。”

此前,華碩定下2013年平板出貨1200萬台的目標,隨新品輪番上陣,華碩不排除上調平板出貨目標。有市場人士預計,華碩平板今年出貨量有機會達1500萬台。

Google Chromebook 與業界合作不斷並成功打入學生、企業市場,將是 Microsoft 很大威脅

分析機構 NPD 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Chromebook 今年在商用領域異軍突起。2012年,Chromebook 的市占率小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到了今年,它已經成功佔據美國20%的商用筆電市場。

根據 NPD 的預測,美國商用桌面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今年的銷量預計將達到1440 萬台,它們主要透過代理商售給商業用戶。

Chromebook 的表現透露出這樣一個訊息——商務用戶開始傾向於網際網路辦公。基於 Chrome OS 系統的 Chromebook 在這點上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這款低價但專注的設備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商務人士手中的辦公利器。

PC Magazine 和 TechCrunch 報導,谷歌專為美國幼稚園、中小學生研發的教育版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已測試數月之久。該公司13日宣布搭載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的平板正式上架,共有三種選擇,包括已開賣的7吋Nexus 7,和明年初販售的10吋華碩變形平板Transformer Pad、8吋的HP Slate 8 Pro。平板起跳價為229美元,校方每台需另付30美元,取得管理功能。

學校購買平板後,可搜尋教師許可的教育應用程式,並依照學科、年級等過濾內容。校方可在Google Play for Education商店大批購買軟體,透過雲端把選購軟體、影片等,發送到學生的平板電腦內。

Google 這戰略讓 Acer Chromebook 熱賣,從趨勢搜尋也發現 Chromebook 正起飛;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