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有影嘸,中國正悄悄占領全世界 - 閱讀心得一 : 廉價勞工、資金搜刮全球資源 ( China Silent Army - reader digest 1 )

    自千禧年起,關於中國經濟究竟「正在崛起」或「瀕臨崩潰」有著兩極化爭論。近年在地方債、企業債、錢荒、鬼城事件一一爆發以來,後一種說法愈來愈響亮,不過,「中國正悄悄占領全世界」的聲音卻也同時傳了出來。真相究竟如何呢?我們知道,中國經濟成長率雖然不再維持兩位數的高成長,但在全球仍名列前茅,其GDP 也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外匯存底三.五兆美元更是世界第一,為第二名的三倍多。但中共以消耗資源或浪費資源的方式或吃老本的方式達成高成長卻一直受到詬病。

耗用資源的成長方式外銷廉價商品

二○○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 Paul Krugman ),早在一九九四年就明白的指出,共產國家成長快速係奠基於投入要素的擴增,而非每單位投入的產量增加,最後會導致報酬遞減,成長將會趨緩,且幅度會很大,一九五○年代的蘇聯經濟成長經驗就是典例。

眾所周知,中國最著名的是「人海戰術」,在經濟成長上就是剝削勞工、壓低工資。其後果是造成全球「通貨緊縮」(生產過剩、價格低、品質差),也引起外國不滿,出現抵制、報復甚至發生暴動,如二○○四年九月西班牙火燒中國鞋就是一個顯例。那是西班牙東南部城市埃爾切,於該月十六、二十三及二十四日,接連發生三起民眾上街示威,抗議中國製造的鞋子大舉侵入西班牙市場,而且還曾演變成火燒中國鞋店暴力事件。事件的起源就是「中國鞋傾銷」,因為埃爾切是西班牙巴倫西亞自治區第三大城市,也是西班牙和歐洲最著名的鞋城,素有「歐洲第一鞋城」稱謂。早在一九六○年代,美國企業家和商人就利用西班牙的低廉勞動力優勢,在埃爾切生產皮鞋。

隨著中國經濟迅速崛起,在西班牙的一些華僑大量從中國進口便宜的中國鞋類產品,並在埃爾切開設鞋廠和倉儲式批發零售商店。據鞋商表示,一雙不錯的中國鞋用輪船裝運到西班牙後只賣五歐元,而西班牙生產的鞋最低價也要八歐元,這三歐元的價差讓中國鞋在西班牙市場贏得巨大優勢。當時,埃爾切中國鞋商店已發展到數十家,逼使西班牙鞋廠紛紛倒閉,使該市製鞋工人的失業率高達三○%。就在生計遭到阻斷,並在有心人的引導下,示威乃演變成怵目驚心的暴動。

雖然事件發生在西班牙,但全球民眾心有悽悽焉,連美國這樣的世界第一經濟強權,也都感受到中國「低價」產品的威脅。就在二○○四年九月間,一九七○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當時已高齡八十九歲的薩繆爾遜(P.A. Samuelson),還發表論文指斥當前流行的「外包或委外」(outsourcing)生產方式,而「中國鞋」等廉價商品就是「外包」的成果,對於美國國內的低階勞工造成損傷。

China support Iran Nuclear program became a key issue with US
關於美國如何遭受中國的經濟崛起的威脅,二○一一年出版的《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這本書描寫得淋離盡致,作者指出,中共利用所有可能的武器──保護主義、匯率操縱、網路攻擊到間諜活動──對每一條戰線發動攻擊。該書又披露,中共也在全球用盡各種手段攫取關鍵資源,即使代價是支持世界上最危險的政權進行核擴散,也在所不惜。在美國本土,中國出口的危險商品造成美國人受傷或死亡,其中包括有毒食品、被汙染的藥品、有毒玩具等。與此同時,美國大企業與中國的國營企業結盟,毀滅了美國的製造業。

剝削壓搾勞工生產低價黑心產品

如果中國工人都是在自由意志下,自願在低薪、不良工作環境下為餬口三餐甘願賣命工作,還情有可原,以「剝削勞工或傾銷」罪名指控也大有商榷餘地。但中國是一個威權體制,人治的國家,廣大勞工的被強制剝削所在都有。舉台商林墾一九九二年成立的「蘭州正林農墾食品公司」台資企業為例,遠銷多國的獨家首創AAA級手選大片瓜子,竟然是強制約一萬名在押人員,以嘴磕、手剝的剝削方式生產出來的。這些無酬奴工在冬天露天放風場,手被凍傷、磨破,手上疥瘡淌著膿血滴在瓜子上,牙被嗑掉或磕壞,指甲整個被剝掉。

到二○○七年,中國黑心商品的出口已在全球掀起抵制熱潮,二○○七年六月二十八日外電曾報導,繼輪胎、牙膏與玩具火車後,五種中國人工養殖水產也因被發現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抗生素,而被美國列入有毒與問題商品名單。這項措施涵蓋所有中國進口的養殖鯰魚、巴沙魚、蝦、鰷魚和鰻魚。有關中國輸出含毒食品和其他各類有毒物品的報導此起彼落,而且不只是某一地方的事件而已,它已經逐漸遍及全球,形成另一類的「全球化」現象。不少西方媒體甚至評論說,作為世界加工廠的中國,其有毒商品已經構成「另類中國威脅」。

敢講真話而不見容於中國的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在二○○七年五月十日發表的〈從廠商行為看中國制度信用與道德信用的瓦解〉一文中,就提醒世人說「中國的一些農民為雞蛋注射致癌的工業染料,讓蛋黃看起來更加新鮮;果農為水果注射化學物質,促使芒果早熟,讓草莓和蘋果更加紅潤;漁民用含有致癌物質孔雀石綠的溶液浸泡淡水魚,使它們看上去更加新鮮──這些伎倆當然並非農漁民們的發明,他們都是付出高額費用才得到各類『生化技術』專家的『技術指導』。」言下之意:中國由販夫走卒到高級知識份子,都一起參與泡製有毒物品。

她又感慨說:「不少中國人都知道:那些從事種植業與養殖業的農民,都有為自家專門種養之物,絕對不吃那些他們作為商品銷往市場的產品。 只是如今這類行為已經不限於關起門來禍害同胞,而是『環球同此涼熱』。 這是經濟倫理正在崩解的中國,作為貿易大國登上全球經濟舞台之後,世界正在為之付出的代價。」

中國經濟高成長的負面衝擊

在「毒物」被發現之前,對於中國經濟的崛起,當全球幾乎一面倒的予以正面肯定之際,其實已有不少負面的警示出現,但受到極度忽視。例如:中國經濟成長率愈高,標示著全球寶貴資源被掏空的速度愈快(因為用的是不計成本、耗用資源的生產方式)、中國社會所隱藏的社會問題也愈見惡化(奴工現象、貧富懸殊普遍和加劇);中國經濟崛起所賺取的金錢利益,正被中共當局作為威逼利誘的工具,不但以經濟利益換取高科技產品和逼迫雅虎等公司,協助中共在其國內進行更嚴密的監控,致中國人的言論、人身和政治自由不進反退,而且以龐大的經貿利益籠絡、收買各國政要,讓國際對中國的反人權、反自由行動視若無睹、裝聾作啞,甚至成為幫兇;最可憂慮的是,中國經濟崛起賺得的大把鈔票已形成聲勢浩大的「泛濫游資」,正肆虐其股市、房地產,而偌大泡沫金錢遊戲所隱含的經濟大海嘯正伺機荼毒全人類。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成長快速對全球環境和自然資源的衝擊,也早已引起世人的關注,二○○五年十月十九日綠色和平組織就曾公布研究指出,中國已是當今雨林破壞的最大驅力,數據顯示,每十根熱帶硬木中,有近五根是運往中國。除了砍伐森林是中國經濟崛起衝擊全球環境的一個面向外,中國在穀類、肉類、煤鐵的需求量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耗國。這個訊息告訴我們,中國經濟成長愈快、掏空全球資源的速度也愈快,除非趕緊改變發展模式,否則人間的天災人禍將更大、更頻、更廣。

遺憾的是,黨國資本主義的共產中國如今更變本加厲將黑手直接伸向全世界,這本兩位西班牙記者撰寫的《中國悄悄占領全世界》揭開了驚世現狀。作者投入兩年時間,進行五百多次訪談,足跡遍及二十五國,發掘共產中國悄悄占領全世界的惡行惡狀。

世人應響應鄧小平的號召

本書不是根據街頭傳言及學術理論完成的著作,而是取自真人實事的採訪報導及紀錄。如《經濟學人》所評論的:「作者以流暢的文筆說明中國對全球各地影響力與日俱增。他們發現,從土庫曼的天然氣田、杜拜的商場到剛果的礦場,處處都有中國人在掠奪顧客手上和地球表面的資源,來自中國的產品和人力,正在改變全球商業經營模式,中國商人不但占據了塞內加爾首都達卡最繁華熱鬧、被當地人稱為『毛澤東大道』的主要街道,而且洗劫了緬甸的森林和玉礦,一名阿根廷人抱怨:『海外華僑社區就跟龐大的共濟會沒有兩樣。』一位祕魯礦工形容:『我們覺得自己好像生活在中國人的殖民地。』他工作的礦場和居住的小城,已被一家中國國有企業買下。

某些不負責任的中國企業確實引起不少怨言,他們把中國勞工帶進非洲、虐待海外工人、破壞各地環境,甚至與各國貪婪的政治權貴狼狽為奸,巧取豪奪。」中國經改帶頭者鄧小平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出席聯合國大會曾發言說:「中國現在不是,將來也不做超級大國。如果中國有朝一日變了顏色,變成一個超級大國,也在世界上稱霸,到處欺負人家,侵略人家,剝削人家,世界人民就應當揭露它,反對它,並且同中國人民一起打倒它。」
由這本書的描述應可得知,鄧小平的繼承人已違背了他的承諾,本書作者已呼應鄧小平寫書來揭露它,世人不是也該響應鄧小平,共同起來反對它,並且夥同中國人民一起打倒它嗎?

本書西班牙文原著出版於2010年10月底,此後一年多來在世界各地上演的某些重大事件,可能會使我們陳述的內容有過時之嫌。這類突發性變化包括:至今仍在全球延燒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最早是在2010年12月於北非突尼西亞爆發),以及中國政權內部的演變——目前最高領導階層正在稍顯混亂地經歷十年內的第一波改革。然而,我們發現以上顧慮與實情不大相符。

  • 時間已經驗證

相反的,本書敘述的種種事例,已進一步獲得時間的驗證,一則因為書中探討的諸多現象仍與現況息息相關,二則因為我們提出的主要假設與結論始終站得住腳。從伊朗德黑蘭到祕魯馬爾科納區( San Juan de Marcona )、從安哥拉首都羅安達( Luanda )到越南河內,中國的龐大勢力正以壓倒性規模在世界各地竄起,但是他們在開發中國家的所作所為向來不夠透明化,因而掩蓋了亞洲巨龍崛起的事實

本書英文版已全面更新中國在非洲、亞洲、中東及拉丁美洲等地擴張的現況,我們根據不計其數的真人實事和500多次的訪談內容,描繪了中國如何保障未來的自然資源供給、開闢新的市場,以及締結有力的盟邦。中國正在打造一個獨裁超級強權,而沒有任何抗衡勢力出手干預,否則其征服世界的活動,可能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密監視。我們也檢討了這些活動為目前已接受中國投資、經費和支援的國家引發的後果。

全球金融危機於2012年變本加厲,不僅對歐洲造成特別明顯的痛苦後遺症,也加強了我們在過去兩年內為撰寫本書所逐步研擬的假設:中國的擴張行動勢不可擋,範圍遍及全球,而且是由西方經濟衰退促成。另外,金融危機非但助長了中國在開發中國家的勢力,也讓這個亞洲巨人得以敲開西方大門,因為這場經濟動亂提供了一些令人垂涎的商機,尤其是在歐洲。

  • 占領全球邁入第二階段

因此,中國占領全球的行動已邁入第二階段,在國家資本主義巨大威力的協助下,逐步打進西方市場,這些令他國愈來愈難與之競爭的助力包括:無窮無盡的現金供給、可左右大局且富誘惑力的外交手段、大批孜孜不倦的企業家,以及占絕對優勢的中國產品。無庸置疑的是,我們正在目睹一項長程攻勢,無論中國如何不動聲色與長袖擅舞,這項擋不住的進攻行動,確實正在西方和開發中國家發生。

舉例來說,假如你是法國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的愛好者,當你得知2010至2012年間,中國投資者已在這個世界高檔葡萄酒重鎮參與最大一波投資潮,買下許多城堡和地產的消息後,你說不定會跌破眼鏡。如果你對高級時尚有興趣,你可能知道設在托斯卡尼的多金中國服裝製造廠,已在義大利貨市場為自己打響名號。另外,你大概也已聽說不少中國富豪正在覬覦英美房地產市場。

再舉一例:金融海嘯讓中國有機會打通昔日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關卡,收購可掌控海外策略性資產的股權。現在,拜中國資金充裕之賜,加上西方迫切需要外資協助他們創造短期就業,中國總算能夠輕而易舉地掃除阻礙他們接近西方市場的絆腳石。他們已找到一條明確的途徑,可取得西方最寶貴的資產和技術,這是中國提升品質、加強創新的必要條件。

或許最重要,但絕非唯一的例子,是歐洲對中國開放第一個商港,即希臘最大港比雷艾夫斯港(Port of Piraeus)。自2009年以後的30年內,這個居於特殊重要地緣戰略位置的基礎建設,均委託中國的國有事業中國遠洋運輸公司管理,該公司以30多億歐元的代價取得了港口管理權。中國其他的國有企業也已經在葡萄牙的電力事業登陸,並且動用一筆主權基金,收購泰晤士自來水公司(Thames Water)8.68%的股份。此一擴張行動甚至遠及經濟實力強大的德國,就投資件數而言,中國有史以來首度取代美國,成為德國最大外國投資金主。
  • 世界新秩序將形成
非洲、拉丁美洲、中東、亞洲以迄歐洲、美國和澳洲,這項入侵行動毫無疑問已造成重大結構性變化,意味著世界將形成新秩序。舉例來說,今後開發中國家將會明白,他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採用中國式成功配方,是否真是最佳選擇;布魯塞爾(指歐盟)將會繼續運籌帷幄,幾近孤注一擲地試圖調整它與北京的關係,因為雙方關係似乎愈來愈不對等;美國將會嚴肅地設法認清它與世界新強權共存的本質。

與此同時,我們也目睹中國內政的變化,政治高層逐漸把權力移交給新一代領導人,轉移過程始於2012年11月的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止於2013年春天。毫無意外的是,18大依舊秉承慣例蒙著一層神祕面紗,並且為胡錦濤掌權時代畫下句點,而將習近平擁立為政治新強人。出人意料的是,「薄熙來案」這樁醜聞遭人揭發,數星期後,中共便宣布了18大召開日期。

薄熙來堪稱中國最有群眾魅力的政治人物,其革命背景(父親為中共元老薄一波)以及他在政界的奮鬥過程(歷任大連市長與市委書記、遼寧省長、商務部長和重慶市委書記)所散發的成功光環,使他得蒙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進為新成員。中常會是中國最有權勢的組織,中國13億5000萬老百姓的命運,實際上由該組織決定。薄熙來任中常委後,因坐擁特權地位而終於達到權力顛峰,甚至有機會涉貪瀆職。

要不是薄熙來在中國數十年來最大一樁政治醜聞公諸於世之後從雲端墜落,所有壞事都有可能發生。這齣戲碼涉及貪贓枉法、裙帶關係、背信忘義,以及上百萬美元的海外非法商業交易,而且有如劇情豐富的偵探小說般,包含一名英國企管顧問遭人殺害,以及薄熙來最親密的夥伴、有「打黑英雄」封號的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企圖觸法的情節。中共當局想堵住政治權貴和共產黨名譽受損的傷口,於是立刻開除薄熙來黨籍,並且重判每一位涉案者入獄。

「薄熙來案」再次顯示,中國想在黨內統一意志和達成共識有多困難,而要平衡不同派系——從軍隊到最大國有企業董事長、從革命領導人後代到共黨組織首長——的影響力,需經密集談判方能做成決議並分攤權力。薄熙來垮台後,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便少了最大政敵之一,可獲得較前任領導者更多的黨內支持。

習近平身上流著革命熱血,與高階軍事將領關係匪淺,並以實事求是和技術官僚的姿態處理政務。不過,目前尚難斷定他將如何領導全球第一人口大國,或與周邊鄰邦、西方世界和其他國家建立何種關係。我們必須等待一段時間,看他是否有意繼續推動胡錦濤期待的政治改革,抑或選擇採取毛澤東死後中國政界高層普遍接受的漸進路線。

  • 拭目以待寧靜革命

不論發生什麼狀況,中國全球事務未來的走向,端賴習近平對治國大業的敏感度,以及他在長達十年的任期中選擇如何運用個人權力而定,我們也會看到中國在這段期間變成世界最大經濟強權。當然,習近平無論如何都會拿起指揮棒,引導樂團奏出中國向全球擴張的音樂。

我們已提到此項海外進攻行動正在西方登場,雖然尚值起步階段,但攻勢日趨凌厲。本書也會詳述過去十年來,中國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扮演的重要角色。這兩股征伐活動平行進展且相得益彰,象徵一場持續、寧靜的占領世界行動即將改變人類歷史的進程。

投資顯示,歐洲排名中國企業跨境並購之首,尤其在高科技、知識密集、品牌產業
中國大陸對外投資已經超過 6000億美元

據中新社安特衛普9月26日電 歐洲中國中心學術主任張海晏9月26日在比利時港口城市安特衛普表示,連續第二年,歐洲排在中國企業跨境並購的首位,佔所有並購交易的三分之一。法國、德國和英國明顯是中國實現並購的首選國家,尤其是在高科技和知識密集的產業。

  張海晏是在出席第二屆安特衛普商務論壇時做上述表示的,他是2013-2014年歐洲-中國投資報告的總策劃及撰稿人。由張海晏領導的團隊每兩年發佈一次歐洲-中國投資報告,項目研究數據來源於艾瑪迪斯歐洲公司數據庫,此數據庫包括在歐洲43個國家註冊的超過1900萬個公司全面的財務和業務數據。

  張海晏介紹說,中國在歐洲的大多數對外直接投資屬於兼併和收購。連續第二年,歐洲排在中國企業跨境並購的首位,佔所有並購交易的三分之一。法國、德國和英國明顯是中國實現並購的首選國家,尤其是在高科技和知識密集的產業。然而,東歐和中歐也越來越被中國企業看好。不僅中國國有企業在兼併和收購中走在前列,中國民營企業亦已成為廣泛範圍並購的發起者。

  張海晏援引 2013-2014 年歐洲-中國投資報告提出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即許多中國企業都瞄準在世界擁有一流專業知識的歐洲公司,而且積極尋求並購已經在歐洲享有聲望的知名品牌。


中遠經營的希臘港口煥發新春

  在2010年的一項協議中,中遠向資金拮據的希臘政府支付了5億歐元(當時約合49億人民幣),租下了半個比雷埃夫斯港,並迅速將其改造成了一個充滿生產力的基地。而在此之前,希臘政府經營下的這個碼頭毫無生氣。

    這里的貨流量是兩年前的三倍。中遠正將3億多歐元(約合24億人民幣)投資在碼頭的現代化上,以將碼頭明年的吞吐能力提升至370萬個集裝箱,這將使它成為全球最大的十大港口之一。此外,工人們也正在開始建設中遠在港口的第二個碼頭。

  一些工人的年收入包括加班費可達14萬歐元(約合113萬元人民幣);而中遠付的年薪通常低于1.8萬歐元(約合14.5萬元人民幣)。在希臘方面管理的港區,工會規定,9個人操作一台高架移動起重機;而在中遠,4名工人操作一台同樣的機器。

  然而,此舉可能會遇到希臘工會及比雷埃夫斯港管委會的強烈抵制。管委會批評中遠對待勞工的方式。

( 註:2008 ~ 2013 中國大陸對非洲、新興國家、歐美投資超過5000億美元,對台灣投資卻小於5億美元,中國大陸主要目的是讓台灣依賴大陸市場不是強化台灣產業、爭取海外資源及工作機會,同時弱化台灣經濟及執政黨領導力,所以馬總統兩岸開放策略仍需加強投資台灣,否則,擺脫不了的悶經濟! )

Greek investment increased China exportation to Europe capability

    新華社雅典2月28日電(記者劉詠秋 陳佔傑)中遠集團經營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28日正式接入希臘全國鐵路系統並與歐洲鐵路系統相連,這將把該港口變成地中海和東南歐地區的一個主要轉運中心。

    希臘發展與交通部長哈吉扎基斯在當天的希臘鐵路比雷埃夫斯車站啟用儀式上說:“這條長17公里鐵路線的建成使用,使希臘鐵路和比雷埃夫斯港都進入了一個新時代——一個跨系統聯運的時代。

    這段鐵路包含10個隧道和10座橋梁,它將比雷埃夫斯港與雅典西部的希臘主要貨運中心特裏阿希奧連接起來,並從這裡接入希臘和歐洲鐵路。據初步測算,該項目將把通過比雷埃夫斯港從亞洲往歐洲運輸貨物的時間縮短約一週。哈濟達基斯說,這段鐵路的建成,是中遠集團、惠普公司和希臘鐵路公司進一步合作的基礎,並且表明希臘在債務危機中沒有退縮,而是在繼續前進,且會逐步恢復經濟增長。

    參加儀式的希臘海運部長穆蘇魯利斯說,這段商業鐵路投入運營,將提升希臘的競爭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傅承求在儀式上強調,這是一個雙贏的項目。傅承求說:“我相信這一項目對希臘、對中遠來說都非常好,它將拓展比雷埃夫斯港的業務,並把雙方的合作引向深入。”

中國移民遍全球,民工移往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還有一部份去了非洲和拉美

中國如何運用軟實力改變世界》一書的作者喬書亞.庫蘭齊克在採訪時表示,到海外經商的中國移民大體做得不錯。

  他說:“由於出境方便了,中國人去海外經商的人數大量增加。10年來,他們有的去了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還有一部份去了非洲和拉美。這些人雖然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但總體上看,他們在這些地方的表現都不錯。中國的商品也受到了當地的歡迎,特別是在非洲等不發達的地區。”

  但是,眾多的普通民工,尤其是大量非法移民的境況卻相當糟糕。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的社會學教授鄺治中表示,這批移民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處境極為艱難。

  他說:“許多中國人選擇移民到歐洲或者北美洲。他們由於沒有身份,只能採取非法入境的方式,自然也就得不到法律的保護和勞動保護。他們的僱主非常了解他們的境況,因而刻意壓低他們的工資和待遇。再加上他們語言不通,即使是過去有一定技能的人,也只能忍受僱主的盤剝。他們的工資通常都要低於美國法律規定的最低工資,而且工作時間特別長。”

  鄺治中認為,移民狀況的惡化在相當程度上跟經濟全球化有很大的關係。在全球化時代,資本追逐利潤,把大量的工作,特別是製造業的工作帶往新興經濟體,發達國家的工人大都面臨僧多粥少的問題,勞保福利和工人的權利也都下降到最低點。在這種情況下,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的處境就更加沒有保障。相反,由於移民的涌入,許多國家的工人擔心移民在搶奪他們的飯碗而要求政府對移民採取各種措施進行限制和打壓,這更加重了移民的謀生困難。

  在60、70年代時,普通美國人通過自己的努力進入中產階層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鄺治中認為,這個好時光一去不復返了。現在,普通美國人要進入中產階層則要艱難得多。那些通過非法渠道進入美國的移民要想實現加入中產階層的夢想,希望更加渺茫。

  鄺治中教授表示,從歷史上看,移民潮總是隨著經濟劇烈變動而起,又隨著經濟發展和穩定而逐漸式微。但中國經濟規模如此之大,變化如此之劇烈,他認為,移民的浪潮還要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他說:“我認為,經濟處在起飛階段的時候,移民浪潮還不是最糟糕的時候。經濟起飛往往造成規模龐大的人口遷移。60年代的台灣、60年代到70年代的南韓都出現了經濟起飛,也是這兩個地方移民走向高潮的時候。大概用了20年的時間,這兩個地方的移民潮開始放緩。中國最終也會這樣,但中國這樣大,經濟發展這麼快,什麼時候國內能夠給民眾提供足夠的較好的工作,這很難說。”

  不過,鄺治中表示,福建是移民之鄉,經過20多年,現在有跡象顯示福建的移民勢頭有所減弱。但東北又上來了,最近幾年,東北移民歐洲、北美的人數大幅度增加。他表示,中國這麼大,東北之後不知道又會輪到哪個省?


閱讀心得
  • 中國GDP成長率超越日本居全球第二,外匯存底三.五兆美元更是世界第一,為第二名的三倍多。但其背後隱含,中國GDP成長需要相當龐大的資源,任何中東、非洲大戰爭都將讓中國經濟成長受到極大威脅,逼得中國不得不利用國企投資海外資源
  • 廉價勞工、低價商品成為中國大陸主要經濟武器,許多新興國家需要中國大陸低價商品來維持經濟,也相對造成希臘、哈撒克等國家當地工廠倒閉,正面、負面影響都有;
  • 由於許多經濟起飛及貿易,中國移民遍全球,民工移往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非洲和拉美,民工向海外移動約 3500萬移民潮,中國人優點是耐性,勤奮,事業心強,精明的生意頭腦,許多中國人生意、商店、超商因應而生,也帶動中國大陸低價商品外銷,也很快在許多國家占據許多市場,也間接影響台灣經濟、執政黨影響力;( 註:自2001年來,台灣執政黨掌控台灣企業、高階勞工人才已經逐漸下降,台灣企業外移、人才外流已經大幅影響台灣經濟,ECFA、服貿後,可預見將來台灣執政黨都將逐漸被中國共產黨控制 )。
  • 中國大陸受權地方政府的計劃是用經濟成長、就業率、投資率來評定,而且受權地方政府權限也很大,反觀台灣許多中央對地方補助是考慮不足的;
  • 預估,後ECFA時期,中國大陸對台灣策略仍是吸收台商、高階技術人才,同時擴大中國經濟建設,建立一國兩制的前段工作,對台灣投資比重仍低,中國大陸對台灣投資金額遠遠不如日、美、歐投資金額,這就是為甚麼台灣人下一代對祖國不期待、也越來越不喜歡統一更不用說一國兩制,台灣人更認識到祖國無情無義;
  • 所以馬總統、政黨領導人須搞清楚,ECFA、服貿、FAT合約是不等於台灣經濟成長,經濟成長是需要政府改善投資環境、刺激企業投資、產業升級、提高公務員及政府效率及降低政府人事相關經常性支出提高刺激經濟成長政府投資的積極的作為來達成,從馬總統政府支出比重實在看不出馬總統拼經濟、照顧勞工,但卻看得見馬總統只照顧公務員、偏袒國營事業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