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歐元區未來將半解體? 德國對付歐債方式太緊縮了

EPP Sumiit 15 May 2006
Image via Wikipedia

索羅斯:紓困希臘 救不了歐盟

投資富豪索羅斯預測,即使希臘國會12日通過緊縮方案,虛弱的經濟成長與持續的政治衝突仍將粉碎歐洲的經濟聯盟。
索羅斯接受CNN電視台訪問時說:「歐盟,特別是那些負債沈重的國家,此刻面臨的是失落十年的威脅,或許還不止十年,因為曾經遭逢房市景氣與銀行業危機等類似情況的日本,如今已經25年沒有成長。」

他說:「這樣的情勢會在歐盟內部製造緊張,結果可能摧毀歐盟,這是真正的危險。」

索羅斯表示,希臘國會12日即將表決的預算、薪資與退休金削減方案,「長期以往未必能發生作用,但當然能在希臘陣線上買來另六個月的平靜。」

希臘病況一直被誤診

他說:「希臘的病況一直被歐洲當局誤診,未來仍將是歐洲的頭痛問題。」他表示,歐洲聯盟曾是大家渴盼的目標,如今倒像是一種懲罰。

希腊國會投票最新緊縮方案 通過可能性較大

English: Silvio Berlusconi, Prime Minister, Ba...
Image via Wikipedia
希臘總理巴帕德莫斯的臨時政府10日已同意必要的預算削減措施,以換取歐元區財政部長批准援助方案,預算削減案12日將在國會進行表決。索羅斯說,美國經濟「有若干復甦跡象」,這和頁岩油的出現,以及多年的低薪資上漲率降低了製造成本,都有局部的關連。他說,歐巴馬總統的政績「好壞參半」,值得有第二個任期。

中廣網北京2月12日消息(記者丁飛 實習記者李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希腊今年要還多少錢,這裡有一張時間表,3月還175億歐元,5月還101億歐元,看來至少上半年,就有270多億要還。而這其中,3月20號到期的這145億,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希腊未來的“定時炸彈”。

為什么,因為希腊到現在,還沒有錢來還這筆債。而今天,希腊國會即將投票,如果通過了最新的經濟緊縮方案,或許,歐盟和歐洲央行願意借錢給它。如果通不過,歐元區可能將不再歡迎這個國家。

管人借錢有多難,問問希腊就知道。別以為現在離3月20號還款期還很遠,希腊人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歐元區第二輪援助資金1300億,沒有它,3月20號可能就是希腊破產的日子。好在,拖來拖去,希腊聯合執政的三黨還是就新的緊縮方三個月前臨危受命的總理帕帕季莫斯對拿到這筆錢,信心滿滿。

帕帕季莫斯:現在需要盡一切代價讓新經濟政策得以通過,以便得到援助款,那些持不同意見者不應該留在政府里。

不過看來,帕帕季莫斯還是過于樂觀。借錢講究妳情我願。可是輪到希腊,它必須面對的處境就是:妳不情我不願。作為債主,三方集團,也就是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絕不會輕易拿出這個大數目。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首相容克很快提出了附加條件。

容克:在我們撥款之前,不能再有分歧了,歐盟已經不能再忍受希腊不停的改變承諾,他們在這兩周里一遍一遍的修改緊縮方案,現在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強有力的執行。

歐洲大佬們的意思是,想借錢,希腊必須先證明自己。怎么證明,就在今天。今天,希腊國會將開始投票,決定是否通過這個新的、符合三方集團要求的緊縮方案。通過了,錢可能就到手了。通不過,希腊可能也別在歐元區混了。

看來眼下,要還錢,衹有一條路,就是借錢。要借錢,也衹有一條路,就是國會通過方案。不過隱憂有兩個:第一,希腊民眾不買賬。從前天到昨天,希腊上演了48小時的罷工運動。要借錢,就得降低私營部門最低工資、裁剪上萬名公務員,希腊人不同意﹔第二,黨派之間有矛盾。除了近期的6位政府高官先後辭職,就連執政三黨內的人民東正教陣線也宣布,不會投支持票。

國內的反對黨希腊民主聯盟:現在,這些政治領導人配不上希腊人民。

低效率的政治談判、超憤怒的罷工人群,高壓力的國際環境,多變數的黨派之爭,進退兩難的希腊政府,今天能不能抓住這最後的一根救命稻草,為激活第二輪救助方案打開一扇大門,專門研究歐洲經濟的社科院教授陳新的判斷是:能。

陳新:總的來說,這次國會最終能通過第一輪計划,為什么?首先執政黨三黨聯盟已經達成一致,這是最關鍵的,然後國會一定意義上在程序對三黨合作組織達成了一個意見,有一個確認,而執政聯盟三黨在國會占的席位是252席,希腊國會總的席位是300位,所以從這個意義上帶講,如果需要半數以上通過,得150票,對於現在252票綽綽有余,所以,儘管各方有各方的聲音,但最後這個法案通過的可能性應該講還是挺大的。

不過,誰都知道,這衹是第一步。從2008年到現在,無論給希腊輸多少血,給希腊多少次機會,它的經濟畢竟一直衰退中。換句話說,通過了,救命的錢就能到手嗎?4月的大選,如果執政黨變了,說的話還算不算數。

陳新:即使是星期天希腊的國會通過這個方案,也並不意味著希腊能夠順利的拿到新的一輪的救助,因為在談判的最後一刻,三架馬車這邊又附加了一些額外的條件,據我們分析,它一個主要的考慮是因為希腊4月份會進行新一輪的大選,如果新的政府上台之後對整個債務危機或者緊縮方案是一種什么態勢現在還不是很明朗,如果新政府在這個事情上再出現反復,有可能會影響救助方案的實施。

看來,希腊債務危機,下一步怎么走,下一集怎么演,還真不好說。總之,先等待今天的答案,再說。


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周二(2月7日)表示,不希望看到希臘被迫退出歐元區,並警告這會引發不可預見的後果。默克爾在德國柏林新博物館(Neues Museum)與青年座談時表示,歐元區不單是一個經濟項目還是個政治工程,“我不會迫使希臘離開歐元區”,因為這樣做的後果是不可預見的。

默克爾還表示,根據她所掌握的資料,希臘也沒有說要退出歐元區。默克爾認為,希臘必須進行艱難的改革。她強調,希臘需要明白,歐盟所要求的改革並不是外在的強迫,這也是希臘自身擺脫當前困境的良好途徑。

默克爾是在希臘政黨領袖推遲周二會議後作出以上表述的。據悉,希臘總理帕帕季莫斯( Lucas Papademos )周二再次推遲與支持其聯合政府的政黨領袖磋商,主要因為政府和國際債權人對交換第二輪紓困金援的條件談不攏。

希臘總理辦公室發言人稱,帕帕季莫斯將於周三和政黨領袖會晤磋商,而不是原定的周二晚間。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主席巴羅佐( Manuel Barroso )周二亦表示,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內,並稱這對歐元和歐洲的未來至關重要。


歐洲有一條出路,在這裏跟大家說,因為今天他們跟我講希望講一些新的觀點。我說我有一個觀點,歐元貶值,如果現在我講這個的話,歐洲央行他們一起研究的話我覺得就是謝天謝地了。如果歐元不貶值,首先意大利解決不了,希臘解決不了,整個歐洲債務解決不了。唯一的出路意大利離開,歐盟不會解散,歐元區也不會,就是薩科奇提出來的好的歐洲繼續前進,另外一個歐洲是另外一個速度,是雙輸歐洲,歐元開始貶值。我在今年達沃斯論壇上講過,中國有句俗話叫救急不救窮,你不能老躺在我身上,歐洲那麽厲害,全靠發展中國家,富人依靠窮人,這個從道義上講不過去。我們現在不是太窮,現在市場地位沒有給我們,放開經營沒有給我們,高新技術產品也沒有給,現在打貿易仗讓我支持你,那時候我在達沃斯論壇上講的時候我說,我說達沃斯論壇9月1日在大連開始,如果明天開始評級機構再下降15到16個歐洲銀行的話,歐洲債務還會厲害。現在有一條辦法,如果歐洲央行或者IMF出手買歐洲技術,買歐洲的國家主權債券的話,中國政府我們建議可以適當的有選擇的,兩個形容詞非常重要,適當的、有選擇的買一些。前提是歐洲央行或者IMF,這兩個到目前為止是唯二的三級信用等級是最好的3A級。這是我想講的歐洲債務,對於我們明年的出口是很大的影響。

分析

  • 索羅斯的預測跟我預估一樣,當希臘過度緊縮之結果是 GDP 大衰退,但希臘所欠的債是不變的,以致希臘主權債信評將更差,每次希臘主權債到期都要與投資人談減記,歐元仍強勢無法刺激經濟,德國這種要求過度緊縮作法根本是導致希臘經濟大幅衰退接近崩潰。這些GDP 大衰退及希臘的債值不變之事將在2013被看見,那時德國將面臨希臘是否留在歐元之問題。
  • 希臘緊縮只是開始,再來是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之緊縮,也同樣面臨GDP衰退及債務總值不變之問題,因此德國這種要求緊縮卻提不出刺激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經濟成長之作法,只是拖時間而已,當然歐盟成立組織買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公債,是緩和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公債值利率上升之作法,但卻沒有刺激到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經濟成長。
  • 如將房貸計入債務,全球總債務是大於資產價值,通縮時資產價值將大幅滑落,債務總值卻是不變,因此德國這種要求過度緊縮作法極可能造成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之通縮,導致銀行倒閉。
  • 沒想到西班牙這麼快導致銀行既將倒閉,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盛贊歐元區財政部長周六(2012, 6月9日)的決定,稱為西班牙銀行系統提供的一千億歐元的援助金是歐元的勝利 ,這也只是拖時間而已,我認為過度緊縮之結果就是經濟衰退、房市崩盤及銀行倒閉,德國這做法是有問題的,應該是砍政府支出增加民間投資,緊縮及刺激要同時進行,否則只是拖時間而已,歐元早晚半解體。
  • 台灣在歐盟對付採取過度緊縮之際,決對不可過度加稅,如加入富人稅一定附加投資台灣加富人稅之經濟刺激作法,才能讓更多有錢人更支持政府加入投資台灣開公司養員工,創造台灣經濟新春天,不要像主計處只能公佈今年經濟成長率3.9% ,如果台灣官員都是這麼不努力,大家為什麼要繳稅,難道台灣官員不知道稅收有70% ~ 85%都是軍公教政人員薪資,唯有刺激台灣國內投資率,台灣人民與勞工才能受惠,才能繳更多稅維繫軍公教政之政府與軍公教體系。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