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引進人民幣定存對抗"外資抽腿!新興亞股再成提款機"

Official Statistics on France in 2007
Image via Wikipedia

外資抽腿!新興亞股再成提款機 台、韓賣壓最沈重

歐債危機擴散至義大利、美國減赤委員會談判破局與經濟成長下修等利空衝擊,受到外資抽腿,新興亞股上周再度收黑下跌5.2%,尤其台、韓股市成難兄難弟,上周分別被外資大砍12.43、15.17億美元,成為賣超最重的兩個亞洲單一市場。

彭博資訊統計,上周因市場風險偏好續降,外資持續賣超並擴大至33.9億美元,其中台灣、南韓及印度籌碼失血居前三名,若以跌幅來看台股跌幅達6.2%最重,表現相對抗跌的東協市場也不敵市場賣壓,外資上周在印尼市場也由買轉賣,僅菲律賓仍維持小幅買超,不過,菲律賓占新興亞股權重不高,難拉抬整體指數表現。


匯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龍湘瑛指出,11月在歐美債危機等利空充斥下,台股再次回測前波低點,但景氣多空未明,搶短、搶反彈資金進出也讓盤勢出現明顯震盪,加上原本強勢的智慧型手機族群也受波及,讓高價股近期股價蒙塵,在類股輪跌、資金人氣退場之下,中小型股較大型股表現更為弱勢。

龍湘瑛認為,景氣降溫,對以出口為主的電子產業衝擊最深,加上歐債問題持續延燒、技術線型走弱下,致使外資賣超力道加重。


另外,由於韓國股市占MSCI亞洲不含日本或新興市場指數權重比台股還高,近期受全球系統性賣壓衝擊,累計11月以來,外資已賣超達31.76億美元,居亞股之冠。

匯豐太平洋精典基金經理人韋音如指出,南韓第三季經濟成長季增率0.7%,年增率3.4%。受惠於中國需求與弱勢韓圜,出口依然為經濟成長主要支撐。就內需部分觀察,零售銷售維持成長動能,但資本支出減少,顯示企業因應下半年景氣下滑,使得投資保守。由於食品CPI大幅滑落,致使南韓10月CPI為3.9%,較前期4.3%與預期4.2%低,首度低於南韓央行目標區,通膨壓力舒緩,預估今年年底前貨幣政策維持不動。

韋音如指出,目前韓國企業整體盈餘成長率仍穩健,但隨企業盈餘上調動能持續減弱,加上市場不確定因素,韓股短期波動性風險仍在。

分析與建議

  • 由於人民幣定存利率高於3.5%,台幣定存利率只有1.2%,美元定存利率更低,加速引進人民幣一個月至三個月定存,開放只要在台灣有短期居留證就可以辦人民幣定存利率,這像就能大幅提高金融股獲利,也刺激歐美退休人士來台申請短期居留證,不僅創造金融股獲利,也創造觀光業營收獲利。
  • 由於人民幣定存利率高 ,也創造 退休族收入進而造就內需業營收獲利,總效益超過5 兆  ~ 10兆,是政府對抗歐美衰退利器 。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