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亞洲成了中東產油國大客戶 - 中國成了中東原油大買家,將降低美國中東出兵意願 ( Asia has become the largest customers in the Middle East oil-producing countries - China has become a big buyer of crude oil in the Middle East, the United States will reduce the willingness to send troops to the Middle East )

美國頁岩油崛起 亞洲成了中東產油國大客戶

MarketWatch 》報導,未來幾年,亞洲可望吸納美國越來越不需要的進口原油,成為全球各區域產油國的重要出口市場。透過新科技,北美得以開發先前蘊藏在地下的頁岩油氣。習慣賣油給美國的產油國,現在必須找尋新顧客。他們在亞洲找尋買家,特別是中國與印度。亞洲石油庫存不足、經濟成長相對強勁,可望緩解非洲、拉美與中東等產油國必須大幅降價出售的擔憂。

由於美國對石油輸出有非常嚴格的限制、也不可能在近期內鬆綁,原油生產國還不需要跟頁岩油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國際能源署 IEA 周二表示,今年中國國內原油整體進口量可望超過美國。前一天,英國 BP 石油能源統計資料顯示,去年中國原油淨進口量,每日超過美國 700 萬桶。

IEA 表示,北美石油產量上升,未來幾年內將會破壞國際原油貿易流。「過去 5 年,石油市場與產油工業看似發生很多大事,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 5 年市場還會有更多變革。」IEA 註明:2020 年之前,亞洲原油進口量將代表國際原油貿易 65%,且該區域將吸納全世界 27% 的石油輸出。

BP 石油與其他專家資料顯示,2009-2013 年間,西非出口至美國的原油量減少超過一半,由每日 159 萬桶減少至 63 萬 5000 桶、拉美出口美國量從每日 235 萬桶減少至 169 萬桶。麥格羅西爾 (Mcgraw Hill) 旗下 Bentek Energy 資深能源分析經理 Mark Chung 表示,未來 3 到 4 年內,北美石油產量將會排擠美國高達每日 230 萬桶的海運石油進口。這數字還不包括 2010-2014 年間,被北美頁岩油取代的每日 290 萬桶、或近 30% 海運進口量。

石油輸出國中,被北美淘汰風險最高的是西非國家,因其輕原油跟北美生產的相似。北美也威脅到拉美重油供應商,可能在 2018 年之前,加拿大石油生產成長就可完全取而代之。

維也納 JBC Energy 顧問公司經理 David Wech 表示,就算是中東產油國都需要屈服。他進一步表示,部分美國石油買家與中東產油國在近期對話中,已達成降低採購量的協議。

2009 年以來,美國石油進口量大幅減少,從每日 1000 萬桶減少至 800 萬桶以下。在此同時,來自中東石油進口量穩定維持在每日 200 萬桶。目前,中國與印度是美國排擠掉之石油的主要買家;受日本跟歐洲市場收縮、經濟掙扎影響,中國也成了中東原油大買家。此外,IEA 表示,主要煉油中心南韓能源需求接近停滯,但2035年前,東南亞需求將可成長超過80%,相當於日本目前需求量。

IHS 石油投資顧問 Victor Shum 表示:「自 2007 年以來,非洲輕原油出口至亞洲市場量有所增加,可望在2015 年前達到每日 300 萬桶。」

而位於印度清奈的 Beroe 公司石油分析師 Darshan Kumarsamy 表示,拉美原油-特別是委瑞內拉、哥倫比亞、墨西哥-占印度原油進口量兩成,比起 5 年前增加 7% ... 持續越讀

China is now the world’s largest net importer of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 fuels

In September 2013, China's net imports of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s exceeded those of the United States on a monthly basis, making it the largest net importer of crude oil and other liquids in the world. The rise in China's net imports of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s is driven by steady economic growth, with rapidly rising Chinese petroleum demand outpacing production growth.

U.S. total annual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s production is expected to rise 31% between 2011 and 2014 to 13.3 million barrels per day, primarily from tight oil plays. In the meantime, Chinese production will increase at a much lower rate (5% over this period) and is forecast to be only a third of U.S. production in 2014.

On the demand side, China's liquid fuels use is expected to reach more than 11 million barrels per
中國石油資源集中分佈在渤海灣、松遼、塔裏木、鄂爾多斯
、準噶爾、珠江口、柴達木和東海陸架八大盆地,其可採資源量17.2億噸
,佔全國的81.13%;天然氣資源集中分佈在塔裏木、四川
、鄂爾多斯、東海陸架、柴達木、松遼、鶯歌海、瓊東南
和渤海灣九大盆地,其可採資源量18.4萬億立方米,佔全國的83.64%.
day in 2014, while U.S. demand hovers close to 18.9 million barrels per day, well below the peak U.S. consumption level of 20.8 million barrels per day in 2005. U.S. refined petroleum product exports increased by more than 173% between 2005 and 2013, lowering total net U.S. imports of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s.

China has been diversifying the sources of its crude oil imports in recent years as a result of robust oil demand growth and recent geopolitical uncertainties. Saudi Arabia continues to be the largest supplier of crude oil to China and in 2013 provided 19% of China's 5.6 million barrels per day. Because production levels from Iran, Libya, and Sudan and South Sudan dropped since 2011, China replaced the lost shares of crude oil and other liquids imports from these countries with imports from Oman, Iraq,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Angola, Venezuela, and Russia.

伊國出口無恙 油價震盪回落

From Estimation, Iraq Civil War will continue many years
儘管伊拉克內戰激烈,但最新據顯示伊拉克石油出口尚未受其國內動盪波及,專家也預期遜尼派叛軍不至於炸毀煉油廠及出口港,都使油價走軟,倫敦布蘭特指標期油周一創下5月16日來最大單日跌幅,周二更一度跌破每桶114美元。

北海布蘭特原油8月期油繼周一收黑0.6%後,周二盤中一度觸及每桶113.5美元,較周一跌0.62美元,之後走勢震盪,在114美元上下間波動,但距上周四所觸及的115.71美元9個月來高價已下跌近2美元,較其在伊拉克發動亂前的水準也僅高出4%。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周一收黑0.6%,周二盤中再跌0.49美元或0.4%,來到每桶105.68美元。伊拉克持續動亂,叛軍已占領通往敘利亞與約旦的邊境要道,同時也攻下在巴格達北部城市拜吉的全國最大煉油廠。

儘管如此,根據船運資料及路透消息來源,迄至6月21日止,從伊拉克南部港口輸出的石油,為平均每天253萬桶,僅略低於5月所創2003年以來新高的258萬桶。

這顯示,伊拉克儘管動亂依舊,但其南部石油生產及出口無恙,因叛軍雖占據西北部及中部的許多地帶,但伊國9成油產所出自的油田,都是位在距衝突地帶尚遠的南部,且維安都已強化而更加嚴密。

雪梨商品研究公司Barratt Bulletin的執行長巴瑞特(Jonathan Barratt)指出:「油市對伊拉克油供應中斷的憂慮已告減輕,使得油價回軟,除非伊拉克遜尼派叛軍開始炸毀煉油廠及港口,但他們不會這麼做,以免自斷財源。」

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