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及稅收分配的公平性產生之強烈衝擊 ( Taiwan's population is aging faster, very unfair to Taiwan Labor retirement )

台灣人口老化 比韓陸高

台灣許多雜誌不敢寫勞工繳稅很多,但勞工自政
府稅收分配給勞保退休年金卻少的可憐,為什麼
台灣政府是這樣苛待勞工呢?勞工勿以為政府在
照顧勞工,為什麼?
內政部昨公布最新統計顯示,台灣人口老化持續創新高。截至去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達11.2%,老化指數更高達76%,近十年來增加了32個百分點。與亞洲國家相較,台灣人口老化指數僅次日本,比南韓、中國大陸和新加坡都高。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受訪分析,戰後嬰兒潮進入65歲將在2016年湧現。台灣的戰後嬰兒潮始於1949至1964年之間,未來如果不能調整人口或移民政策,2016年開始,台灣將加速高齡化,速度超過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甚至在2018年,死亡人口數首度超過出生人口數,呈現人口負成長。

薛承泰表示,依人口發展趨勢,台灣的退休年金改革已經太晚,而且愈晚愈難改革;實施催生、催婚措施,或引入外國白領勞工等移民政策,可減緩老化速度。

最新統計指出,2010年底的老化指數為68.6%,老人人口共計248萬7000多人,至去年底,老人增加到260多萬人,占總人口的11.2%,即每百人有11個老人,老化指數增為76.2%,老化指數快速攀升。

按縣市別分析,老化指數最高的是嘉義縣,高達127.68%、其次是澎湖縣的113.61%、第三是雲林縣110.1%。最年輕縣市,分別為桃園縣51.11%、新竹市51.9%、台中市56.4%。

以台灣各地區比較,金馬離島、東部地區是老化最嚴重的地區,老化指數分別為94.45%、94.18%;北部、中部地區老化較低,分別為69.14%及75.28%,人口相對其他地方較顯年輕。

台灣人口老化趨勢

世界領先的人口老化速度

人口老化,是當今世界各個先進國家幾乎共同面臨的重要社會變遷,一般來說,國際上以老年人口(65歲以上)從7%增加到14%所需要的時間,象徵社會老化的速度;而這段歷程,法國經歷115年,瑞典花費85年,美國為73年,而我們所在的台灣,從民國82年(1993)老年人口比率跨越7%的人口高齡化國家(aging nation)門檻,到推估老年人口將突破14%的民國106年(2017),卻只需要24年,老化速度僅次於日本。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臺灣97年至145年人口推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97年8月。

從上述數據與圖表可以看出,大部份的西方國家,從上個世紀初以來便開始準備面對人口老化的關鍵課題,這些國家有近百年甚至更多的時間可以預作準備,台灣卻不然。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臺灣人口老化地圖,民國100年時,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1%,這個數字到了民國114年將變成20%,台灣將變成「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換句話說,那時每五個人口中,就會有一位老人。
資料來源:2010 年至2060 年臺灣人口推計報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99年9月。

「扶老比」節節升高,老人照顧需求增溫

社會學裡所謂的「扶老比」,指的是15歲到64歲之間具備生產力的人口,相對於65歲以上的退休人口的比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資料,台灣扶老比在民國100年時為七比一,民國110年將降為四比一,民國127年更將急遽升至二比一,也就是說,屆時每兩個勞動人口,就要扶養一個老人。
50歲且在65歲以下有『二百多萬人』被歸類在非勞動力及
政府支出勞工失業補助占支出比重世界低,那台灣實際
失業率應該遠高於美國

「扶老比」升高所衍生的問題,不僅在於經濟上,而是整個社會多個層面的挑戰。老吾老居家照顧的成立,則是希望能在人口老化這個既大且深的複雜議題上,略盡自己的棉薄之力,讓長輩享有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也為晚輩分擔一些照顧責任與心理壓力。

2016起 台灣老人比小孩多

二○六○年成為全球第二老國家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二○一二年至二○六○年人口推計」,台灣人口結構即將面臨重大變化,國發會推估二○一六年開始,台灣超過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將超過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一百%,到二○六○年,老化指數將高達四○一.五%,老年人口約為幼年人口的四倍,年齡中位數是五十七.四歲,將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第二老的國家

台灣老化速度在全世界主要國家中是數一數二的快,一九九三年才成為國際上普遍稱之的高齡化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七%)。與全世界最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國家法國(一八六四年)相比,晚了一二九年,不過法國經歷了一二六年的時間才於一九九○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十四%),預估在二○二○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二十%)

美國在一九四二年進入高齡化社會,二○一四年成為高齡社會,推估還要二十年,二○三四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台灣卻可能在二○一八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此後加速前進,再七年,二○二五年,老年人口占比將達二十%,成為超高齡社會的一員。

高齡化到超高齡社會僅三十二年
台灣若要提供這麼高的工務員退休福利, 需開除 65%之公務員?否則,
將來政府歲出 85%都是
經常性支出( 退休俸及18% )

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到超高齡社會一路飆速前進,所費時間僅三十二年,全世界僅韓國與新加坡領先台灣,甚至日本的老化速度都還緩於台灣。造成台灣人老化速度飛快的原因,一方面是台灣醫療水準高,老人越活越長,更關鍵的是台灣人不生。

老人越活越久 生育率卻長期墊底

台灣的總生育率在過去二十年中「超日趕韓」,二○一二年以○.九人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後,就長期處於墊底的情況。幼年人口補充不及,老年人口持續增加;二○一二年台灣年齡中位數為三十八.四歲,推估至二○六○年將增長為五十七.四歲,即全國約有一半人為五十七.四歲以上中高齡者。

於是十五至六十四歲主要工作人口負擔越來越大,且過去是以養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為主,未來則是老人養老人。以扶養比來看,二○一二年扶養比三十四.七%,是歷年最低點,之後逐年上升,至二○六○年增加為九十七.一%,若僅觀察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二○一二年是每六.七個青壯年扶養一位老年人口,至二○六○年將降為一.三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

勞工及公務員退休金來自稅收分配比率相差太大

勞工退休金來自稅收分配比率相當低
勞工及公務員退休金來自稅收分配比率相差實在太大, 而且勞工
退休金給付只有 10%來自政府支出, 政府支出分配太不公平, 也
就是說終身勞工平均得到之政府退休金給付支出只有24.3萬, 而
勞工30年累計平均繳給政府綜所稅約超過98萬, 政府嚴重苛待勞工

勞工繳稅的薪資最高等級遠高於勞保最高投保薪資,也就是勞工退休給付相關之最高投保薪資壓在 43900,而健保投保薪資拉到高至 182000,繳稅的薪資最高等級更提高45%,讓勞工可領到退休福利很低,可以由勞工與雇主壓榨之健保稅及綜所稅很高,這樣欺壓勞工與雇主,形成相當不公平制度。

政府已經二十五年都沒增加勞保費政府負擔比率,二十五年內軍公教加薪超過15次,30年累計幅度更超過 246%,軍公教退休俸也跟著調整 246%,但政府都沒有增加過勞保費負擔過。現在勞保繳給勞保基金也高於公保,國家將勞工及雇主創造之稅收83%都給了軍公教,政府支出之勞保費補助只有 10%,以致整體 1000萬勞工繳的綜所稅約 3000億,而政府支出給勞保及就業補助才 685億僅占政府歲出3.08% ,美國將稅收之 15% 支出補助失業勞工,不僅違反憲法還反世界人權,每年歲出給勞工福利卻是世界級低

更離譜是,每次馬政府選舉到時,就開許多勞工許多福利支票,如增加勞工請領生育給付金等等,但政府卻沒有調高政府支出給勞保補助比重及勞保最高投保薪資,以致形成馬總統下的勞保基金每次選舉時被挪用掏空,馬政府勞動部挪用勞保基金後,幾年後又調高勞保費,這種錯誤的『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是壓榨勞工挪用勞保基金,造成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過低及勞保基金每年流失數百億主因。

稅收分配比率相當高比重給公務員退休金及福利支出

公務員退休俸比勞工平均薪資高很多

28%社會福利和退休撫卹支出約6720億,扣農保補助 900億、勞工勞保
補助685億、勞工健保補助689億、弱勢補助約165億,支出給軍公教及
相關人員約4282億 占政府總支出17.84%,為什麼公家人員比民間少卻
拿走全民稅金呢?更嚴重是經費不足去砍了ITRI、III、研究單位及鼓
勵企業升級之政府支出,結果是政府支出是當養老院
2012政府一年花超過 1.93兆,台灣軍公教及相關人員經常性支出卻占整體總歲出 83%,公務員勞動報酬高出民間多少?主計處對民間的勞動報酬調查最新資料只到94年,就以94年來比較,勞動報酬不只包括薪資、還有退休金、保險和福利等,當年工業和服務業受雇員工勞動報酬平均是59萬6,000元,中央政府受雇員工是177萬元,約是民間平均值的三倍,台北市政府是99萬元,各地縣市政府平均是111萬元。

各行業中只有水電燃氣業可以與公務員報酬匹敵,94年勞動報酬是122萬9,000元,比北市府、縣市政府公務員高。主計處官員說,台電員工占了這個行業的七成,台電是國營事業,雇員性質和公務員很接近。

水電燃氣業之外,民營企業勞動報酬最好的行業是金融保險業,94年是89萬元,還是比不上公務員。勞動報酬的消長影響了政府和民間對經濟的認知差距。政府官員一直不認為台灣經濟不好,而民間業者卻一再稱苦。

一位退休的章老師說:「我真的沒感到生活有什麼不好。」章老師才50幾歲,退休了,月退金只比上班時少約5,000元,他可以一直領到死亡,不愁下半輩子。章老師說到重點。公務員為什麼成了台灣最佳的行業?退休金制度是關鍵,總領的退休金一般會超過上班時總薪資。許璋瑤指出,如果不計入退休金,中央政府公務員的勞動報酬約90萬元。仍比民間高,但與民間的差距就小得多。歐洲國家的退休金制度已是很好的了,經建會剛發布的研究指出,我國並不比他們差,我國94年公部門退休制度支出占政府總歲出的8.3%,超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平均的5%。問題是(OECD)各國是由公務員繳的稅去籌備軍公教退休金,而台灣等於是由勞工繳的稅去支付軍公教退休奉;( 註:軍公教退休制度及相關福利支出占政府總歲出是不只8.3%而是17.84%,公務員薪資、退休及相關福利好,相關人員多,經常性支出膨漲成長,財政開始惡化,就會增稅及調漲國營單位水、鹽、糖 ...等等價格,來補惡化之國債 )

台灣財稅惡化至退休福利問題在那裡嗎?
台灣企業繳稅占政府稅收比重並不低, 為什麼賦稅/GDP低於12.8%

台灣稅率綜所稅最高稅率已經是45%,就是高收入勞工是繳45%最高稅率,比世界許多國家高並接近歐洲福利國家,台灣營所稅17%加上保留盈餘加扣10%是27%稅率,也就是說台灣已經不是低稅率國家,卻鼓勵養房,但高收入勞工扣是扣45%最高稅率,享受之退休福利卻遠比公務員低非常多,這種苛待勞工做法將害到台灣,高收入勞工將來極可能當來台工作外國人,這樣稅率低很多,台灣這種稅率高又苛待勞工做法將使得未來民間投資率越來越低,台灣競爭力也下降;

台灣中央加上地方歲出已經將近3兆台幣,每年能帶來之FDI(外資直接投資金額)低於2500億加速政府國債惡化也垮台灣競爭力。( 註:新加坡2012 FDI(外國直接投資金額) : 793 億美元,占 GDP 29.7%,也遠低於新加坡政府經常性支出,證明新加坡公務員能力是台灣二十倍以上,新加坡政府很清礎FDI及民間投資率才是公務員經濟能力表現; )
勞工綜所稅最高稅率已經是45%, 配上營所稅及營餘保留稅很沒競爭力
台幣,也就是說台灣太多不能帶來經濟效益之政府單位,

政府財政惡化主因是:
  • 軍公教薪資裡面扣至國民退休儲備金太少; 
  • 超過三十年累計之軍教未繳稅形成之債務;
  • 經濟成長率及投資率過低;
  • 地方經費開銷效率不足;
  • 根本無法負擔軍公教 95%替代率之退休俸;
  • 政府經常性支出過高
  • 太多沒有效益政府單位,造成約1000億美元高政府支出只能帶來低於83億美元外資投資及低於200億美元民間投資,高政府經常性支出造成低的賦稅/GDP
國債增加、稅收分配的不公平性,人民痛苦指數拉高

這制度將來台灣大衰敗,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