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馬總統下的勞工只是繳稅工具? 台灣勞工是全世界公認被政府苛待,政府支出給勞工勞保歲出比重更是世界低之比重

美人權報告 指台勞工受苦、官員貪腐
每次增稅, 間接衝擊就是勞工薪資及勞工工作機會,
難道, 馬總統不知道嗎?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3年全球人權報告,台灣部分,從總統馬英九2012年連任以來進行討論,問題主要在於勞工、家庭傭工權益遭剝削以及官員腐敗等,並提及洪仲丘案、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9月政爭等案例。

 雖然馬總統認為勞動部已經很努力,不該因關廠工人的單一事件使外界有勞工很慘的「錯覺」,但美國國務院的報告仍指出,勞工遭到剝削,是台灣的人權問題的一大問題。

 報告稱,台灣因疲弱經濟表現和國外製造的遷移,導致勞工的實際薪資水準倒退,即使有最低薪資的保證,仍有許多勞工只能領到微薄薪水,並且,對部分領域而言,公司違反法律,讓勞工超時加班是常態。外籍勞工方面,尤其是家庭看護,至今沒有最低薪資和加班費的保障,且缺乏休假和休息。

 報告也訪問勞工公會和民間團體,他們指出,勞動部(報告稱勞委會)只有294名稽查員,監察率實在太低,導致勞動違法行為和工作條件不安全的情況普遍,政府無法對企業行承有效的威懾作用。

政府找錢 從三大稅負下手
勞保新制下根本還沒有多少人領勞工退休金, 勞保基金怎會錢少這麼
多?主因是勞『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 普通事故保險包含生育、
傷病 ... , 原來馬政府選舉開的勞工福利是從我們跟雇主籌的退休
勞保基金來騙我們的票.

健全財政中長程四年計畫出爐,政府未來將視國家財政改善程度,決定是否再增稅,增稅財源優先指向三大稅負,包括調整房產稅、開徵能源稅及特定政務附加捐,例如「募兵捐」。據指出,年底之前,將先確定有無需要開徵能源稅;明年著手研議調整房產稅。至於以募兵、12年國教等特定政務支出所需財源不足時,也將考量在營業稅或房屋、地價等財產稅上,加徵一定比率的附加捐。

財政部強調,中、長程健全財政方案有關稅制改革或增加財源的計畫,仍要視短期財政改革措施對改善國家財政的實質成果而定,目前只是策略方案,還沒有具體增稅的計畫。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如果國家財政已經步上健康的結構,政府絕對沒有再增稅的必要。

財政部昨(27)日向行政院院會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報告,此項為期四年、涵蓋短中長期健全財政策略的執行計畫,江宜樺責成各部會依方案內容落實辦理,並由副院長毛治國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監督落實成效。

張盛和周一已先公布健全方案屬於「短期」(一年內完成)的執行計畫,包括自104年度起控制舉債上限不超過前三年平均國內生產毛額38.6%,同時將調增綜所稅率一級至45%(富人回饋稅),恢復銀行、保險本業營業稅率至5%,並且調降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比率至50%。估計僅增稅部分,國庫一年可淨增700億元。

短期計畫預定今年上半年完成所需修法工程,最快下半年、最慢明年即實施。財政部昨天也一併向行政院提出財政健全的中、長期計畫。根據財政部規劃,公平合理的稅制將持續性滾動檢討,年底前財政部將協同經濟部、環保署先研議有無開徵能源稅的必要;2016年之前,需就不動產課稅制度提出改革方案;2017 年之前,再視特定政務需要開徵附加捐,例如,財政部提出加徵「募兵捐」的建議。

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福利比勞工退休福利好三倍以上,嚴重苛待勞工
台灣若要提供這麼高的工務員福利, 需開除 65%之公務員?

台灣勞工長期缺乏政府稅收資源分配之概念,因此被兩政黨夾持走所有利益,其實勞工是繳稅大眾 超過986萬勞保人數,含眷屬超過 1800萬人,是否愛台灣其實由 (勞保給付+勞委會勞工福利支出)/政府歲出合計 就看出來。

台灣政府會不會花太多錢,政府一年花超過1.93兆之浪費造成的債務,其中83%都非勞工花費而政府人事與退休經常性支出,人民沒錢養政府,真正問題就會造成台灣政府組織過大經常性支出過高,幾十萬中央及地方政府人員一年花掉近3兆而真正用在刺激民間經濟卻低於300億, 真正勞工勞保及就業福利才685億占中央歲出之3.08%; 相較於勞工繳的綜所稅總額近3000億占總繳稅比重24.5%,1000萬勞工不覺得奇怪嗎? 這是拼經濟拼財政健全嗎?
這政府仍是極權體制的政府歲出分配比重, 請勞工告到美國及世界人權組織, 讓台灣關系法增添勞工人權監督部份

美國每年撥給勞工之歲出超過 23%,台灣真正勞工福利才約中央歲出之3.08%,政府造成債務不應該由人民負責。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日本都是繳稅十年以上,老人退休金及勞工社會福利就由政府稅收來支出,為什麼台灣變成由勞保基金來支出?政府補助勞保基金僅有10%是全世界民主國家最低的,政府如此苛待勞工,勞工竟被政府增稅拉近『貧富懸殊』騙了幾十年。勞工我們是這國家繳稅最多的族群,人數也已經1000萬人,為什麼這麼被政府苛待呢?

郭台銘:贊成富人稅 但應監督政府不要亂花錢!
勞工及公務員退休金來自稅收分配比率相差實在太大, 而且勞工
退休金給付只有 10%來自政府支出, 政府支出分配太不公平, 也
就是說終身勞工平均得到之政府退休金給付支出只有24.3萬, 而
勞工30年累計平均繳給政府綜所稅約超過98萬, 政府嚴重苛待勞工

對於財政部擬針對年收入千萬元以上者,將所得稅率拉高至45%,鴻海集團(2317-TW)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贊成「富人稅」,不過政府花錢要監督,「不要讓政府亂花錢」。郭台銘並建議,應該成立「繳稅聯盟」,監督政府,讓錢都花在刀口上。

郭台銘遠在西班牙參加MWC大展,但當國內記者詢問相關「富人稅」議題時,郭台銘表示,他早就提出不要徵證所稅,改徵「富人稅」取代,因此他贊成富人多繳稅。郭台銘表示,「我不算富人,因為我的財產已經信託捐出去了,而且忙到沒有時間花錢,現在都投資在高科技產業」,「政府要我怎麼繳稅,我贊成」,有錢人應該多繳一點。

不過郭台銘特地強調政府花錢應該要監督,建議成立「繳稅聯盟」監督,讓政府不要亂花錢。

分析
  • 要請馬政府列出增稅支出給『募兵、12年國教』細目,以『2012國防部支出透視』可看出真正政府大幅經費在養退休軍人,我們根本不相信馬政府,人民期待『募兵制』是節省軍事經費及精兵化,不期待馬政府再增加經常性支出;
  • 要實施『募兵制』時應先修正退休俸制度將它降到 65%或公務員退休俸限制在月領43900 ( 因為勞工勞保最高保險薪資也被限定在43900,以致勞工勞保退休給付月領小於21900 ):主因是以士兵24.9萬人全為志願役之二等兵最高薪資計算,台灣每位軍官含士官之一年經常性支出是95萬,遠高於民間平均薪資支出比率,其實最嚴重問題是軍公教95%替代率之退休俸制度,它使得軍公教退休相關經常支出高達 4358億,約占政府經常支出 27%,它讓政府無法有政策消減浮爛支出,因為優退人員也是拿 90% ~ 95% 薪資之退休俸,既使人員因優退而減少,政府開銷改善幅度很低,除非更改 90% ~ 95% 薪資之退休俸制度將它降到 65%,政府開銷才能因優退而大幅改善經常性支出浮濫之問題。人民養不起馬政府,沒錢就不要做嘛,人民不在乎『募兵、12年國教』
  • 美國每年撥給勞工之歲出超過 23%,台灣真正勞工福利才約中央歲出之3.08% ( 是中央+地方歲出之2.28% ),政府補助勞保基金僅有10%是全世界民主國家最低的,政府應該將調高政府勞保補助比率來提升勞工福利,因為勞工繳的綜所稅總額遠遠高於政府給勞工相關補助之支出,勞工最高綜所稅調高為45%,與福利國家之55%很接近,且1000萬勞工總共繳綜所稅已經是台灣繳給中央總稅收約24.5%,福利國家支出給繳稅勞工之福利占政府支出超過30%遠比台灣高出6倍,政府根本苛待勞工。
  • 從勞保退休制度、政府歲出給勞保補助小於3%及政府挪用勞保基金來支出勞工社會福利看,台灣政府真的是苛待勞工,而且,違反全世界勞工人權
    • 為什麼勞工繳稅比重占稅收24.5%而政府歲出補助勞保小於3%?( 註:若在考慮中央政府經常性支出占歲出83%,意味勞工繳的稅都去養公務員,很奇怪的歲出分配制度)。
    • 若仔細估算勞保退休制度,為什麼勞工勞保繳費超過33年且繳稅也超過30年還需要65歲退休?( 註:將勞工勞保最高投保薪資限制在 43900,繳稅卻沒有上限,就很明顯迫害勞工,還要一定壓迫勞工超過33年嗎?而相較於軍教,平均退休年齡才51歲,勞工不覺的奇怪嗎?怎會要求勞工工作超過33年去養對經濟貢獻最低的公務員呢?)。
    • 若再估算整體勞工繳的綜所稅約3000億及勞工對經濟貢獻產生之稅收如營所稅、營業稅、貨物稅,勞工理應得到政府最好照顧且勞工社會福利也應由稅收來支出,才能讓整個國家更有經濟力,怎會如此虧待勞工呢?那國家經濟成長率會越來越低。
  • 成立「繳稅聯盟」監督,讓政府不要亂花錢,同時監督政府勞工繳的綜所稅總額約2900 ~ 3000億是否100% 用在勞工福利,讓政府歲出更公平分配;
  • 更何況,根據"十二年國教通過之法規"在免學費部分,根據三讀條文,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均採「符合一定條件者免納學費」,由教育部編列預算補助學生。依教育部規畫,高職及五專前三年全面免學費,高中則排除家戶年所得超過一四八萬元者;但未具我國國籍、重讀及入學方式未依規定的私校生不適用免學費制度。結果造成大部分中所得以上之勞工都無法享受免學費制度,這免學費制度根本大部份都是砍到中所得以上之勞工福利,中所得以上之勞工繳稅及健保的等級較高,卻將勞保最高投保薪資限制在 43900,根本迫害勞工
  • 台灣需要直接由人民監督政府,因為總統及立委根本只重視高官及公務員利益,才會讓勞工長期受政府苛待,不要再相信馬政府,它只想一直想把人民口袋的錢透過增稅及國營單位漲價變成政府經常性花費,以馬總統 633、黃金十年、『選後不會漲價』都形成騙局,這次「財政健全」政策很明顯又是騙錢拐錢,從薪資、身障扣除額 各調高2萬元,全體上班族才少繳約80億,多收的800億之90%又分配養黨國肥貓與退休軍公教。 就看出馬總統是最會拐納稅錢及騙人民的總統
  • 馬總統執政這幾年,每年都提出增稅議題,真正問題就是不敢面對退休俸制度錯誤及組織龐大無效率,政府增加稅收來解決軍公教人員逐年增加之費用, 也是不可行,因為稅收增加率根本比不上軍公教人員逐年增加費用之成長率,再度證明我們預估是對的,最後倒楣將是那些年齡低於39歲之公務員勞工須記住我們必須盡快拿回勞保基金管理及監督權,既然這些錢都是勞工的,根本不能給一個將要破產的政府來管理;( 註:勞保基金只要結合勞工繳的綜所稅來經營,勞工繳的綜所稅100% 用在勞工福利上,以勞工65歲退休年齡計算是永遠不可能倒,但軍公教的退休福利制度只要依政府逐年增加之經常性支出是必倒的,現在國債都是他們造成的卻不去修正錯誤制度,是不會有救的 )。
  • 最近,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勞工保險條例,決議勞保生育給付將由一個月提高為給予二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雙生以上者則依比例增給;這些勞保條例規定是挪用勞保基金之惡法, 生育、傷病、失能給付由政府歲出來支出給付應由稅收來支出. 否則就造成勞保基金大失血, 用你我退休之基金編出之勞工社會福利是騙勞工選票; 
Enhanced by Zemanta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唯有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且立委席次減半,才有辦法改革軍公教、18%、國營事業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贊同! 掌握立法院才能修法!

只要許多勞工有覺悟, KMT立委會開始擔心落選, 就會產生改革;

在2012年, 一些勞工一直在馬總統 Facebook 反應『中央經常性支出』已經到達83%, KMT開始擔心才產生18%改革 (但 KMT 又騙大家把它做減幅延緩改善而已 ). 後來勞委會事先知道這事, 就用勞保問題來砍勞保福利, 騙上層;

經勞工追查才發現挪用勞保基金就是, 主因是勞『勞工保險條例第2條規定』 讓勞工社會保險種給付應由勞工繳的綜所稅來支出』, 造成勞保多年流失上兆經費, 大家要一起反應給勞委會;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我想我都有 feedback 給馬政府, 期待政府真正做好勞工勞保基金管理, 有改善也當喧揚.

2014/1 舊制勞工勞保基金運用餘額 6064.5億

2014/1 新制勞工勞保基金運用餘額 1.0991兆; Woow, 馬政府有進步了!

未來勞保基金經營績效將是大選贏票關鍵, 政黨競爭將直接進入如何贏取 1000萬勞工選票.

Reference: 勞保基金經營狀況

匿名 提到...

政府一直在叫大家去大陸賺錢的點 我想從兩個角度來問一下
1. 人口紅利 台灣是屬於人口老化的國家 從人口紅利的角度來說 我真的不知道那個國家努力把有能力的勞動人口往外推 不知此關點你是否贊同?
2. 稅務制度 台灣是不雙重課稅的 你可以拿任何一個台商 或他的員工的稅單來看 很多在繳完大陸的稅後 很多在台灣是不需付稅的 所以某方面台商的稅務制度似僑民 卻享受本地人的福利 那我想問一下 當台灣稅收不足時 台商應是不可能有雙重課稅. 那抽稅抽到最後還不是只抽的到在台灣上工作者的錢 這角度你是否認同? 還是我思考有缺陷?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基本上, 沒有一個國家一直將有經驗勞工推向海外, 只有台灣政府一直配合中國將資金及人才往中國推;

正如大陸旅美學者說:台灣內部許多親中學者及高官一直配合中國將資金及人才往中國推,也就是跟香港回歸中國一樣的事持續發生在台灣

匿名 提到...

換黨做做看,別傻了!"綠"黨來做也是一樣,除非共產黨來做,可能會有效率,其他的,唉!若國人的貪性不改,想要成社福國,難也。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不要傻了,共產黨也一樣對人民很差!

匿名 提到...

為什麼會亂花錢,因為人民愛阿。
簡單的問題,藍綠貪官貪二代誰選的?是人民。
沒效益又浪費錢的OO節OO季,每年放煙火跨年,看的最開心的是誰?是人民。

臺灣人民沒有您想的正直又善良,貪財怕死愛面子。
這是大家不敢承認的,藍綠政客只會一味的討好選民。
國家的前就這樣浪費掉了。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臺灣人民沒有您想的正直又善良,貪財怕死愛面子。
這是大家不敢承認的,藍綠政客只會一味的討好選民。

Ans: 藍綠政客只會一味騙選民, 卻不打開中央及地方支出之細目讓人民檢驗, 單單考試院一年就幾百億, 浪費又創造自肥的95退休俸及考試終身雇用之拖垮台灣之爛制度, 人民才是打公務員考績的單位, 該縮編考試院了

Unknown 提到...

打攪啦
女孩們,想要有好身材不難啦!這個網址可以讓妳瘦小腹瘦大腿不復胖喲~
現在有三天體驗方案,歡迎詢問
http://goo.gl/forms/n3aQoOnFBF

Unknown 提到...

1.勞保新制下根本還沒有多少人領勞工退休金, 勞保基金怎會錢少這麼
多 勞保跟 勞退是不同的 勞保有勞保年金 勞退是勞工退休金 分清楚再來發文好嗎?
2.若干年前看病要拿勞保單 現在則是用健保 健保的地方政府補助其實也是算勞工福利 部要只算你愛算的
3. 日本國民養老金似乎要繳25年 美國也不是你所說的繳10年以上就是政府稅收支出.. 不要以為沒有人會找資料就亂說好嗎?
4.其實募兵跟本就是沒人想當兵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1.勞保新制下根本還沒有多少人領勞工退休金, 勞保基金怎會錢少這麼
多 勞保跟 勞退是不同的 勞保有勞保年金 勞退是勞工退休金 分清楚再來發文好嗎?
Ans: 這裡指的是勞保給付之年金, 勞工自繳及公司撥6%之退休金因為公司都計入薪資成本,不算真正勞工繳稅產生之福利.

2.若干年前看病要拿勞保單 現在則是用健保 健保的地方政府補助其實也是算勞工福利 部要只算你愛算的
Ans: 健保補助10%給勞工是政府支出, 既使計入健保補助+勞保補助約1250億, 勞工整體繳的綜所稅仍遠大於政府支出給勞工, 這是這篇討論之議題.

3. 日本國民養老金似乎要繳25年 美國也不是你所說的繳10年以上就是政府稅收支出.. 不要以為沒有人會找資料就亂說好嗎?
Ans: 美國正常繳10年以上稅, 就有養老金, 妻子雖沒有出外工作, 先生只要按時繳稅超過10年以上, 一樣有養老金, 你可以查在台灣養老之退休美國人就知道. 台灣確實在政府支出給勞工福利比重占政府總支出是遠不如勞工整體繳的綜所稅也遠不如其他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