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經濟成長持續停滯、GDP成長低於1.8% - 馬總統應該重新整頓經濟部、經建會、財政部及主計處,做不好都該換掉

台經院10月燈號黃藍燈 製造業成長停滯

受國際景氣相互成長減緩影響,台灣製造業表現自第2季起不景氣,台經院今天(29日) 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是今年以來連續第7顆。台經院認為上半年歐美景氣不佳,下半年換成亞洲,都影響出口表現,除了電子零組件及礦產品成長,其他產業都呈衰退

  台灣與國際經濟連動密切,國際表現不佳深深影響我國進出口。台經院29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分數下跌,燈號續呈黃藍燈,已經是4月以來第7顆黃藍燈,本月變燈較多產業是民生產業中,受食安問題影響較多的「食品」及「飲料」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食安問題在經濟部統計數據並無太多下滑,真正影響製造業的還是國際景氣,使得各類產業成長均不理想,他說:『今年我們出口大概只有電子零組件跟礦產品,也就是汽油、柴油出口比較好,其他行業都很糟糕,幾乎都是負成長,所以反應到景氣燈號,大概所有的行業表現都不理想。』

  此外,製造業產業表現,本月呈現低迷的「藍燈」產業比例達4成,顯示下半年因亞洲地區成長走緩影響更甚歐美,孫明德:『我們今年遇到的問題就是上半年歐美不好、亞洲好;下半年變成歐美好、亞洲不好,但是亞洲的影響對我們反而比較大,因為我們出口三分之二都在亞洲。』

  台經院認為2013年台灣經濟有些「停滯」,不好也不壞,年底歐美採購旺季也即將結束,當前景氣狀況會持續到年底。


主計總處今(29)日發布今(102)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從2.31%大幅下修至1.74%,下修幅度達0.57個百分點,馬政府力守的「保二」防線,徹底破功崩潰,甚至比國內預測機構的數字還要悽慘。明(10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大幅下修至2.59%,下修幅度更高達0.78個百分點。

  10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主要是因為出口表現很差,第3季出口高估18億美元,第4季出口也高估,因此這次下修37億美元至759億美元;37億美元相當於上千億新台幣。

  主計總處指出,第4季雖然民間消費略微上修,但出口大幅下調,預測國內第4季的經濟成長率為1.22%,較8月預測數下修1.39個百分點,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降低0.37個百分點。併計前3季已實現的成長1.93%,全年成長1.74%,較8月預測數,下修0.57個百分點。

  10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8月預測的3.37%,下修為2.59%,幅度達0.78個百分點,也是因為出口預期調低所致。國內出口主要來源為國內製造業,投資不佳、產能遞減;我國原占優勢的PC與NB產業,市況持續低迷;蓬勃發展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則是受到產業消長變化衝擊,蘋果市占下滑,影響我國零組件供應鏈,加上兩岸競爭產業的產能過剩,都不利於我國出口。

  民間消費方面,102年全年成長下修,103年全年也下調,民間消費成長僅有1.72%。民間消費不佳主要是因為國人所得增加有限,消費意願很難獲得明顯地提振。民間投資方面,除了4G系統建置之外,其餘產業投資動能不足,103年民間投資成長也調低至4.37%。

  至於物價方面,主計總處認為國際原油價格可望走跌,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近期也下滑,預測今年躉售物價指數下跌2.38%,明年續呈下跌0.53%。

台商、外商大幅往東協跑,造就東協國家GDP成長率普遍比較好,也比台灣好許多

假設第四季GDP年增是1.65%, 台灣2013全年GDP成長率才有可能1.78%, 問題是2012Q4GDP年增是3.7%,
所以, 2012Q4GDP年增低於1.65%之風險仍存在, 因此, 台股這次是強勢反彈之資金年底行情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