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2014 中央經常性支出膨漲,財政開始惡化,誰在讓全民負債 - 主計總處顯然失職,立法院應刪減經常性支出

103年中央財政缺口達2739億元 出售公股籌措621億元
其實經濟發展支出降低了,政府大部份支出是人事等經常性支出

行政院22日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高達2,739億元。其中,將洽特定人出售中華電信、兆豐金控、合作金庫、中鋼及台肥等公司股票441億元、國家發展基金出售台積電公司股票180億元因應。

主計總處指出,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1兆7,308億元,較102年度預算數約減0.1%;歲出共編列1兆9,407億元,較102年度約增1.7%歲入歲出相抵差短為2,099億元,較102年度增加356億元,連同債務還本640億元,合共尚須融資調度財源為2,739億元(占歲出14.1%),全數以發行公債及賒借收入予以彌平。

在歲入部分,稅課收入占73.4%,較今年約減0.7%;規費收入減少341億元,因少了102年度的行動寬頻業務(4G)釋照收入350億元。

財產收入編列1,099億元,較102年度約增49.3%,將出售中華電信、兆豐金控、合作金庫、中鋼及台肥等公司股票收入441億元,為了避免影響股市,洽特定人(郵政公司、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方式轉讓持股,國家發展基金也將出售台積電公司股票180億元。

在歲出方面,編列1兆9,407億元,社會福利支出占21.9%,居首位;教育科學文化支出占19.1%,居第2位;國防支出占15.8%,居第3位;經濟發展支出占14.6%,居第4位。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行政院會中表示,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雖受歲入財源限制,但為因應近期國內經濟成長趨緩,歲出仍適度正成長1.7%,其中公共建設經費更較上年度成長10%,以維持我國基礎建設能量,帶動經濟成長。

江宜樺說,總預算案將於8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請各部會首長務必深入瞭解各機關的計畫及預算,並主動掌握預算案審議情形。

對於立法院各黨團及立法委員所提出的相關問題,江宜樺要求各部會務必與行政院立場相同,並適時加強溝通說明,期使預算案能獲得立法院支持。審議時如遇重大刪減、凍結,或窒礙難行的提案,各部會應於第一時間立即處理,以免影響未來預算執行成效。

:主計總處沒告訴大家,政府人事、退休俸、18% 等相關經常性支出未減少,政府相關支出已經占 GDP 19.2%,經常性支出超過中央政府總支出83%,而許多經常性支出稅收低如 18% 及退休俸等等,才是台灣為什麼賦稅只有GDP的12%主因之一

明年總預算 公共建設增10%

主計總處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民國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共建設經費共編列1925億元,較102年成長10%。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因應近期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總體歲出仍適度成長1.7%,公共建設經費較上年度成長10%,以維持基礎建設能量,帶動經濟成長。預算案將送交立法院審議。

主計總處報告表示,103年度歲入共編列1兆7308億元,較102年度預算數1兆7333億元,減少25億元,約減少0.1%。歲出編列1兆9407億元,較去年增加331億元,約增加1.7%。歲出歲入相抵並計算債務還本,尚需融資調度財源為2739億元,將以發行公債及賒借收入弭平。

報告指出,為投資公共建設,強化基礎建設及便捷生活,103年度公共建設計畫編列1925億元,較102年度增加175億元,約增加10%。科技發展經費連同國防科技經費,較102年度增加27億元,約增加2.3%。文化支出編列281億元,較102年增加16億,約增加6%。治安相關經費增加26億,約增加2.8%。

主計總處說,103年度社會福利支出部分共編列4242億元,較102年度減少141億元,約減少3.2%。減少編列是因為中央應負擔國民年金款項不足數,依國民年金法規另籌財源挹注,核實減列120億元,以及補助勞工及及眷屬全民健康保險費案實際眷口人數估算,減列76億元等,但弱勢族群的照顧經費仍增加,包括低收入戶健保費補助、長照十年計畫及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等。

分析
  • 全民必須非常注意主計總處編列方式,因為它就是包裝政府龐大經常性支出之主要單位,造成政府腐敗無效率主因,總統及行政院應該開始要求各單位降低經常性支出,這樣政府的投資費用才會增加,才能促進投資率創造就業率降低失業率;
  • 歲出編列1兆9407億元,較去年增加331億元,約增加1.7%,增加部份有許多還是經常性支出
  • 103年度社會福利支出部分共編列4242億元,較102年度減少141億元,約減少3.2%,立委要仔細看公務員退休年金及市假農民年金由社會福利支出比重,依過去社會福利支出公務員退休年金、18% 就超過社會福利支出金額之50%,假農民年金也過高,然而,繳稅比重卻是勞工綜所稅占的比率最高,馬政府苛待勞工比率最嚴重,相當不公平的
  • 科技發展經費連同國防科技經費,較102年度增加27億元,約增加2.3%。文化支出編列281億元,較102年增加16億,約增加6%,這大部份也是人事等經常性支出
  • 在歲出方面,編列1兆9,407億元,大部份都是人事等經常性支出,並無太大改善,未見公務員95退休俸年金、18%有大幅改善大減,持續惡化財政及掏空國庫
  • 為投資公共建設,強化基礎建設及便捷生活,103年度公共建設計畫編列1925億元,較102年度增加175億元,約增加10%,只有這部份是屬於投資增加部份約增加 190億,所以那部份經常性增加浪費就要請立委努力砍吧,為台灣下代創造好環境!
  • 馬政府須每年刪除經常性支出 2% 來降低中央政府負債,總不能大部份錢是政府人事體系等經常性支出在花費,而負債全民在負擔,繳稅比重卻是勞工綜所稅占的比率最高,而全民負擔將來衝擊最大也是勞工,政府分配給勞工勞保補助卻從未增加。問題就是馬政府還是持續增加全民負債,2014 全民負債又加重更多,而政府總支出給勞保補助比重又減少了!
参考: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