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聖嬰現象對糖產的負面影響於今年逐步發酵,需尋找糖價受益相關投資 ( The negative impact of El Nino on the fermentation of sugar this year, and gradually boost the sugar price )

基本面出現改善 糖價可望獲得推升動力

《Agrimoney.com》3月14日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最新報告表示,糖市的基本面正在出現改善,並且也開始推動糖價的上漲,該行將2015/16年全球糖市短缺預估從470萬噸上調至680萬噸。報告表示,今年初以來糖價主要受到基金賣盤、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低油價等因素的影響,直到現在基本面的因素才正開始影響糖價。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5月粗糖期貨3月14日收盤為每磅15.42美分,創下年內新高。

德國軟性商品分析公司F.O. Licht週一(14日)也在報告中將糖市短缺預估從650萬噸上調至720萬噸。國際糖業組織( International Sugar Organisation )上月則是在報告中將將糖市短缺預估從150萬噸上調至500萬噸,巴西分析機構Datagro也將糖市短缺預估從387萬噸上調至437萬噸,福四通(FC Stone)將糖市短缺預估從560萬噸上調至700萬噸。

荷蘭合作銀行報告稱,未來糖價的主要影響因素在于最大產國巴西的產量,目前市場上預期2016/17年度巴西糖產量將為3,400-3,500萬噸,但該行認為巴西糖產量低於預期的機率要比高於預期的機率來得大,主要因為巴西可能有更多甘蔗將用於生產乙醇,並且天氣也可能是不利因素之一。此外,巴西幣近期的升值對於該國的糖出口也較為不利。

巴西甘蔗產業聯盟(Unica)技術總監羅德里格茲(Antonio de Padua Rodrigues)表示,自4月起的2016/17年度,主產的中南部地區糖產量預估將年增約200萬噸至3,300萬噸,此項預估低於其他分析機構的預期。

澳大利亞農業資源經濟及科技局(Abares)預估,未來五年全球糖市將是供給短缺的局面,有助於消化糖市的庫存;至2020/21年度,全球糖市的庫存消費比將從上年度的43%降至28%。2016/17年度,全球糖產量預估將為1.83億噸,產量增長主要來自於歐盟、中國大陸、巴西以及印度等國家。至2020/21年度,全球糖消費量預估較目前增加300萬噸至1.87億噸,其中95%的消費增長是來自於大陸、印度以及巴西等三個國家。


陸媒報導,2016年中國糖業發展國際論壇暨中國糖業協會商業流通會員座談會,將於3月11日於廣西舉行,屆時主產糖省區將通報2015/2016年製糖期食糖產銷情況、2016/2017年製糖期糖料種植情況。另受聖嬰現象影響,全球食糖產量明顯下滑,國際主要糖業機構普遍預計,全球糖市六年來首次出現供應缺口,缺口規模將超市場預期。機構預計,白糖已經進入減產週期,需求保持穩定增長致使庫存去化加速,糖價有望繼續上漲,製糖業景氣可望持續。

據悉,2015/2016年榨季,大陸糖產量再降10%以上,而需求穩定增長,供給和需求顯著改善將推動糖價上漲。2015/2016年製糖期已進入生產旺季,截至今年1月底,本製糖期全國累計產糖421.09萬噸,上製糖期同期產糖為478.57萬噸,比上製糖期同期少產糖57.48萬噸,減產幅度達12%。


與此同時,大陸食糖需求處於穩定增長,根據近日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去(2015)年食品和飲料製造業年增均逾7.5%,而食品及飲料製造業在大陸食糖消費的比例中佔據主要規模。另外,據外媒報導,緬甸白糖與甘蔗產品商協會消息,今財年中國白糖需求量高漲,進行了大量購買,因而緬甸本財年(2015年至2016財年)白糖出口量預計將創30年來新高,有望超過300萬噸。

大陸糖業已進入新一輪減產週期,未來不斷改善的供需關係將推升製糖業景氣。自2011/2012年榨季以來,廣西甘蔗收購價逐年下調,自500元/噸(人民幣,下同)降至去年的400元/噸,目前略有回升。但受兌付率偏低、改種其他農作物等因素影響,農民種植甘蔗的意願已大幅降低,預計2016/2017年度種植面積難以出現明顯回升。

此外,受聖嬰現象影響,食糖主產國的產量明顯下降。國際主要糖業機構普遍預計,2015/2016年度,全球糖市六年來首次出現供應缺口,且缺口規模將超預期。其中,巴西中南部主產區2015/2016年榨季減產格局已定,聖嬰現象對印度、泰國食糖生產也造成不利影響。多家機構預測2015/2016年度全球食糖供應出現缺口,且近日多家機構預計供需缺口將擴大。巴西行業分析機構 Datagro 近期表示,預計2015/2016年度全球糖市供應短缺437萬噸,1月預估為387萬噸,2016/2017年度預計短缺769萬噸。

There's a worldwide sugar shortage happening right now

If you’re a fan of sugar - and let’s face it, you probably are - 2016 is going to be an expensive year, because recent El Niño events have brought on a worldwide sugar shortage that's becoming a whole lot bigger than analysts initially thought.

According to a report by The Independent, raw sugar prices are up 45 percent since last August, and researchers say it's because El Niño has dealt a one-two punch to the areas of the world where most sugar is produced. For India, Thailand, and China, droughts have devastated this year's production, and will likely affect next year’s yield as well.

The world’s second largest sugar-producing region, India, has experienced decreased rainfall that has limited the number of crops farmers were able to plant. To make matters worse, the areas that have received rain, such as Brazil, got too much to properly harvest cane.

All of this means that there isn’t enough sugar to fulfil the 4.95 million tonnes the world is expected to consume this year. Demand for the natural sweetener is expected to exceed new supply by 7.6 million metric tonnes this season - a 2.5 million-tonne increase over its previous estimat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reports.

On the plus side, this year’s shortage comes at a time when sugar was at its lowest price in many years thanks to a surplus of production. "After five years of surplus that sent prices to the lowest since 2008, supply is expected to fall short of demand in the 2015-16 season," Rudy Ruitenberg reports for Bloomberg.

"The fact is that we’ve had four to five years of too much sugar - four or five years of feast, and we’re now looking for the first time at a sizeable deficit," Tim Worledge from Platts Agriculture, an independent commodities analysis organisation, told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Economic repercussions aside, what actually happened to cause this shortage? To answer that, we need to talk about El Niño, which, in its most basic summary, is simply a climate cycle.

As th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 puts it: "The term El Niño refers to the large-scale ocean-atmosphere climate interaction linked to a periodic warming in sea surface temperatures across the central and east-central Equatorial Pacific."

When in full swing, El Niño affects weather all over the place. For some areas, this means more rain, and for others, that means less. This year and last, the cycle has affected sugar producing regions of the world harder. There’s not really any specific reason for this - it’s just really bad luck.

So,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get ready to spend more on sugar at the store and hope that the weather favours the regions responsible for its production next year.

分析

  • 目前為2012年產季有完整紀錄以來的同期產量最低點,同時印度全國約500家糖廠,去年同期尚有473家運作中,今年僅325家,其中今年已停止生產的189家糖廠中。
  • Green Pool Commodities increased its forecast for the global sugar deficit, saying consumption will exceed supply by 6.65 million tons, up from an earlier forecast of 4.14 million tons for the crop year that ends in March.. ( 預估糖供應小於需求 ).
  • 糖價在今年初隨整體原物料商品價格一同走弱,但從上週起已完全收復今年跌幅,目前仍持續走多• 上週已提到巴西里爾匯率走升為軟性商品價格提供支撐,但目前已升至相對高點,且由於巴西政局動盪將進入相對較大波動•除匯率之外,從去年起的聖嬰現象對糖產的負面影響於今年逐步發酵,導致糖的供應基本面短缺趨勢明顯,預期今年糖價將持續在供應不足消息下走升

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樂觀」是最有效的保健良方,保持笑容在笑裡有愛能提升自然的治癒能力 - 閱讀『大笑的驚人力量』心得 ( Keep a smile, laughing with love can enhance the natural healing ability )

    人類維持健康需要三種營養元素:一、是飲食營養、二是行為營養、三是心理營養。「心寬出少年」、「強精必先強心」等古話,即在強調心理營養的價值不亞於飲食營養。

「樂觀」是最有效的保健良方,所謂:「笑一笑,十年少」!人有了好心情、心理狀態就會平衡,輕鬆豁達的心境能促使生理狀態穩定;心情好,大腦中內啡肽釋放多,身體微循環改善,免疫力就能夠提高,也就不容易生病。

聖經也很清楚說: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箴言 17:22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腓立比書 4:4

經常笑一笑,可以放鬆精神、活躍氣氛、創造和諧。總之,「藥療不如食療,食療不如心療」、「保持樂觀心態,快樂無處不在」!希望本書讀者都能夠領悟笑的真諦,享受健康的人生!

  國外研究:大笑真的可以治百病笑的十大好處   先從勉強的大笑開始  笑讓人化危機為轉機  哪些人不適合練習大笑?台灣三種大笑運動  笑是最好的藥,而且關於笑對身心的好處,也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但之前一直沒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人們真正的笑,並從中獲得它對健康的益處。真實生活中的笑通常都需要笑話、喜劇、幽默、快樂和生活的滿足感來激發,讓我們笑的理由不多,我們就無法快樂。但愛笑瑜珈是一個突破性的觀念,利用這個方式,你可以跟著一群人真正的笑,而且完全不需要理由。

    笑的好處多到數不完,能活化荷爾蒙,活化能殺死癌細胞的NK細胞( Natural Killer ),提升自然的治癒能力。還能化解風濕、癌症的痛苦,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大笑十分鐘有助減痛兩小時。但如果患病後自覺不行了、快死了,負面心情導致腦無法好好運作,自然的治癒能力無法提升。

笑能慢慢地改變每個人的意識,就算再艱苦,難以發笑,也要試著找到微小的事物讓自己笑。如此做,心情勢必湧起一股溫暖,也能夠愛自己的人生。

一天笑五次,並不困難。早晨起床與晚上睡前,照鏡子對自己微笑。然後早餐、午餐、晚餐時,邊說「好好吃」,邊微笑,就有五次了。不可思議的是,雖不好笑但仍然笑,最後會不知道為何就笑起來。

    「用身體來記憶是快樂的。覺得自己似乎任何事都做得到了。因為感動,覺得熱血沸騰。今天早晨五點起床,一個人笑著。興奮著,感覺身上的盔甲都剝落了。明天會剝落得更多吧。」

「以前就樂於讓大家笑,現在更能體會還有完全不同的笑。笑,即使不用頭腦也做得到。不是嘲笑、愚弄別人的笑,是相互接觸後自然發出的笑。笑來自於接受任何事,還有與每個人建立信賴關係。」

「在笑裡有愛。如果能傳達愛,那種快樂是兩倍或三倍的。」「無論身處任何狀況,也絕對要笑著活下去。」、「好好吃喔」、「好開心」,一邊說出這些話一邊活下去吧——這是我的人生哲學。如此,痛苦就會不見。

    大家都知道,笑是最好的藥,而且關於笑對身心的好處,也已經有許多科學研究。但之前一直沒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人們真正的笑,並從中獲得它對健康的益處。真實生活中的笑通常都需要笑話、喜劇、幽默、快樂和生活的滿足感來激發,讓我們笑的理由不多,我們就無法快樂。但愛笑瑜珈大笑刺激法是一個突破性的觀念,利用這個方式,你可以跟著一群人真正的笑,而且完全不需要理由。














Celine Dion - Loved Me Back to Life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電動車、新油電混合車將帶動鋰原料需求成長率超越石油燃料 ( Electric vehicles, new hybrid vehicles will drive demand for raw materials of lithium growth rate over petroleum fuels )

高盛:鋰將是未來電動車的「新石油」能源!

《Oilprice.com》報導,受到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的需求帶動,美商高盛 (Goldman Sachs) 證券就直指,鋰原料將可望替代石油燃料,成為未來電動車時代的「新石油」能源。

需求火爆:

據特斯拉 2015 年「Model S」該款電動車的銷量數據顯示,「Model S」在美銷售量與前一年度相比,年增率就暴增了 49% 至 2 萬 5700 台。

另據能源分析機構《Energy & Capital》此前於 2 月中旬發布的研究報告預估,至 2025 年,市場對於鋰原料的總需求量估將上衝至近 50 萬噸,其中包括電動車鋰電池需求量 20 萬 5 千噸、手持移動裝置鋰電池需求量 11 萬噸、其他鋰原料相關應用 17 萬 5000 噸等。

而反觀 2011 年時的鋰原料市場的總需求量,僅只有近 13 萬噸,顯示需求量自 2011 年至 2025 年將可望暴增三倍有餘。

而美商高盛證券更是大膽預估,未來十年全球電動車市場或將迎來黃金年代,而鋰原料將能夠成為世界的「新石油」能源。

高盛表示,光是電動車市場的鋰原料需求量,至 2025 年就可望上衝至 30 萬噸,與目前的需求量相比將再成長 11%,而每輛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的電池內將包含 40 至 80 公斤的鋰不等。

碳酸鋰價格大漲:

而事實上作為鋰電池基礎原料的碳酸鋰,其供應面近月早已出現持續短缺,但下游市場的需求卻持續擴大的失衡現象,造成碳酸鋰價格在近幾個月已出現急速暴漲。

據中國原物料商品報價網站《生意社》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工業級碳酸鋰的生產成交價自 2015 年十一月至 2016 年二月底為止,短短三個月間,飆漲幅度就將近驚人的 120%。


福特汽車全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將油電混合車提升至全新層次

福特汽車 24 日宣布全新世代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Ford New Mondeo Advanced Hybrid 正式上市,讓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首度發表的市場。福特在旗艦房車 Mondeo 上配置了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以領先同級的科技配備與優雅外型,將油電混合車提升至全新層次。

為準備油電車款在台灣首度上市,福特運用總部資源邀請資深外籍講師,在全台 QualityCare 專業服務廠中選出前 15% 績優專業技師,共計 90 名,自 7 月份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專業培訓,並成為福特油電車款專屬的認證技師;而在保固內容方面,除了 3 年不限里程的新車保固期之外,福特特別針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專屬零件,包含了鋰離子電池組,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箱、直流 / 交流轉換器、直流 / 直流轉換器、高壓電池接頭、高壓電池組風扇總成、熱敏電阻探測器、電池能量控制模組,提出業界最優的 8 年 16 萬公里保固。不僅如此,為帶給旗艦車系 Ford Mondeo 車主全方位保障,福特再宣布為 2016 年式  Ford Mondeo 全車系提供 8 大系統 2 年延長保固,為 Ford Mondeo 全車系車主提供專屬且進階的安心保障。

福特依循「Power of Choice 多元綠能科技策略」,從內燃機到電氣化系統全面精進,透過最新高科技引擎技術全面提高全車系的燃油經濟性,打造出最節能之福特產品線。台灣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輛接受度高同時重視環境保護,福特在 Mondeo 車系上連續推出兼具節能與性能的 2.0L EcoBoost 汽油渦輪引擎車款、既動感又省油的 2.0L TDCi 潔淨柴油引擎車款,如今加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Mondeo 創造了同級難以媲美的廣泛動力選擇,滿足消費者追求性能與綠能等各種生活方式。

600 項電氣系統專利,福特電動車與油電混合技術發展

福特汽車的電氣化動力技術,早在 2004 年即領先業界在美國市場發表全球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 Ford Escape Hybrid,隨後並於 2009 年在美國市場發表第一代 Ford Fusion (Mondeo) Hybrid。此後在 2012 至 2013 年間更陸續發表多元電氣化車款,包括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Ford C-MAX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 Ford C-MAX Energi、Ford Fusion (Mondeo) Energi,以及純電池動力車款 Focus Electric,福特汽車豪華車品牌 Lincoln 亦推出 Lincoln MKZ Hybrid。憑藉著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持續研發與精進,福特至今已取得超過 600 項的系統專利,電氣化車輛在美國市場銷售表現至今亦超過 45 萬輛,油電動力科技深受歐美市場肯定。

此次 Mondeo 採用了福特最新世代的先進油電混合系統,並在車輛研發之時即導入智慧互動節能系統與空氣力學外觀設計等多面向思維,因而成就了同級之最的暢快駕馭與燃油經濟性。Ford Mondeo 搭配福特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的傑出產品實力早已受到全球獎項的肯定,車輛於美國上市至今已榮獲以下獎項:

2010 年北美風雲車
2010 年 Car and Driver 美國 10 大綠能產品
2010 年 Consumer Digest 讀者文摘最佳購買車款
2012 年 S. News 最超值產品
2012 年 Auto Week 票選北美車展最佳展車
2014 年 Kelley Blue Book 3 萬元以下最佳油電混合動力車
2015 年 S. News 最佳家庭房車

創新科技,樹立業界燃油經濟新標竿

福特的先進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總成,包含 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鋰離子電池組、永磁電動馬達、動能回充系統,與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其中全新 2.0L Atkinson 循環引擎,以低排氣量結合永磁電動馬達,最大綜效馬力輸出可達 190ps,並且達到 135km/h 同級最高的純電力驅動極速,以及平均 25.1 km/l同級最佳的燃油經濟性,在享受電動行駛特有的靜肅性及零排放的同時,也無需犧牲對速度的追求。而福特為油電混合動力車款設計的「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連結引擎與永磁電動馬達,將兩種不同的動能結合輸出,可消弭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的動力損失,提供順暢舒適的駕駛感受。

福特的先進油電動力科技所採用的「鋰離子電池組」,全面超越目前台灣市場主流混合動力車款所採用的鎳氫電池組。「鋰離子電池組」之六大工程優勢包括重量更輕、體積更小,提供較高能量比、較高蓄電量,充/放電效率高出 60%,單位品質功率密度(Kw/Kg)為鎳氫電池組的 2 倍等。此外,車輛「動能回充系統」最高亦可將 97% 煞車時可回收的動能轉換為電力,回充到電池組內 (回充比例視駕駛個人操駕情況而定),充份利用可回收的能量來提高燃油效率。而全新「廢氣熱回收系統」,可以快速提升引擎工作溫度,當車輛發動時引擎切換至純電力驅動所需時間較前世代車款減少 20%,再減少冷車時燃料耗損,促成整體動力效能提升,尤其車輛在低溫環境中發動效果更為顯著。

節能兼顧動能的多元作動模式

Ford Mondeo 所搭載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切換多元作動模式,打造絕佳動能效率與燃油經濟性,不僅提升靜肅性、降低震動,並減少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其中包含以下多項作動模式:

  • 純電力行駛模式:當鋰電池電力充足時,車輛從靜止合緩加速、或巡航時系統以永磁馬達做為動力來源,此時車輛將不會產生任何廢氣排放。
  • 日常行駛模式:系統會自動分配引擎及馬達輸出,以達到最高效能的輸出狀態,當引擎輸出動力大於需求,多餘的動力將轉化為電能儲存在鋰電池中,提升電池蓄電量。
  • 動能回充模式:當踩下煞車或車輛滑行時,電動馬達會把可回收動能轉換為電能儲存至鋰電池。
  • 加速模式:重踩油門及全力加速時,引擎會迅速反應提供充沛動力,電動馬達也協助輸出動能,雙重輸出同時強化整體加速性。

而在不同作動模式下,駕駛亦可透過福特專利 SmartGauge® with EcoGuide「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板」,精準監控車輛動能分配。左右雙全彩液晶螢幕可顯示包含電池電量、平均油耗和即時油耗等訊息,提供即時並充足的車輛資訊,有效輔助駕駛者依照本身的駕駛習慣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