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Big Data 時代來臨!海量資料分析成為新產業! ( Big Data Trend came, Data Analysis become new profitable business and industry )

思科:2018年全球行動資料傳輸量將暴增至190 EB


「行動(Mobile)」一詞過去曾經只涵蓋手機、平板電腦,現在則已泛指各式各樣的穿戴裝置,例如智慧手錶、健康狀態追蹤器、谷歌眼鏡(Google Glass)等等。思科(Cisco System)認為,這些科技新品將帶動資料傳輸需求,預期到了2018年,全球行動資料傳輸量將暴增至190 exabytes (1 exabyte等於十億gigabytes)。

CNBC、Re/code報導,思科5日在年度預測報告中指出,2018年190 exabytes的行動資料傳輸量等於較2013年的傳輸量跳增11倍,也相當於42兆份影像、或是4兆片影片。這也是2000年固網、行動網路總傳輸量的190倍。

在行動資料用量快速增加的環境下,使用這些資料的行動裝置數量也將在2018年由2013年的70億台跳升至100億台。根據聯合國統計,2018年全球人口僅76億人,意味著屆時行動裝置的數量會是全球總人口的1.4倍。

行動資料傳輸量有如此爆炸性的成長,主要得益於穿戴科技的普及,思科把智慧手錶、Google Glass等穿戴裝置統一歸類至「機器對機器的連結」類別(大多屬於物聯網領域),這個分類在2013年僅佔全球行動資料傳輸量的1%,預料到了2018年會增加至6%。另外,思科也預估,2018年全球有在使用的穿戴裝置數量將由2013年的不到2,200萬台躍升至接近1.7億台。

Big Data淘金!資料分析商Tableau賺翻 股價飆13%
Tableau provide big data analysis and visual display

海量資料(Big Data)席捲而來,資料分析軟體也開始大受歡迎,Tableau Software Inc.在這波潮流的帶動下,本季營收有望創下佳績,激勵公司股價在5日飆漲近13%。

資料分析暨視覺化軟體商Tableau 4日於美國股市盤後公佈2013年第4季(10-12月)財報:營收較2012年同期跳增95%至8,150萬美元;授權金營收年增93%至5,800萬美元;本業每股稀釋盈餘達0.20美元。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Q4營收將達6,710萬美元,本業每股盈虧則損益兩平。

Tableau指出,Q4期間該公司擴大了與亞馬遜雲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合作關係,支援在AWS平台執行的Tableau伺服器,並為亞馬遜雲端資料倉儲服務「Amazon Redshift」增添新的資料連接器。

此外,Q4期間還完成179筆價值超過10萬美元的銷售訂單,並新增超過1,800個客戶帳號。

Tableau執行長兼總裁Christian Chabot在新聞稿中表示,市場商機仍在不斷增加當中,該公司希望在2014年協助更多客戶透過資料洞悉未來營運的方針。

Thomson Reuters、barron`s.com報導,Tableau 在電話會議上預估本季(1-3月)營收將介於6,100-6,300萬美元之間。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本季營收僅將達6,030萬美元,Tableau 5日聞訊大漲12.82%,收89.61美元,創2013年5月17日掛牌以來收盤新高;掛牌迄今漲幅已達76.6%。
海量資料需求夯,除了Tableau創下營運佳績外,磁碟陣列大廠Dot Hill Systems Corp.也在1月9日調高上季財測,這激勵該公司當日盤中股價狂漲逾25%。

Dot Hill Systems執行長Dana Kammersgard當時在聲明稿中表示,2013年期間該公司與許多垂直市場的重量級客戶敲定合作契約,這會成為2014年在海量資料、石油與天然氣、多媒體暨娛樂業中繼續成長的主要基石。

海量資料分析架構Hadoop每年成長55% 創辦人吃驚

儲存、處理、分析海量資料(Big Data)的開放技術架構「Hadoop」已成為產業最熱門的關鍵字,研究估計相關市場每年的成長率高達55%,速度之快連創辦人 Doug Cutting 都嚇了一跳。

英國商業科技新聞網站Computing 7日報導,根據市調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的預估,全球Hadoop市場目前平均以每年近55%的速度快速成長,預計2018年市場規模將上看209億美元。對此,Cutting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當時完全不知道 Hadoop 會獲得如此大的迴響,就連甲骨文(Oracle)、IBM與微軟(Microsoft)也都還未發覺管理、儲存海量資料會有如此高的需求。

Cutting指出,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是Hadoop能夠續存並強化的關鍵,人們不喜歡太過依Google Inc.)以及大學實驗室卻能藉此贏得優勢。
賴由某一業者控制的平台,但這種作法卻非上述傳統軟體業者所長,而雅虎(Yahoo!)、谷歌(

如今,Hadoop已成為全球企業儲存、處理與分析海量資料時的核心技術,且目前還在繼續演進當中。Cutting在2009年離開雅虎,接手Hadoop開發商Cloudera的架構長一職。目前,財星五百大企業的生產專案中,已有60%採用Cloudera的技術。Cutting表示,目前Cloudera大多數的業務成長都來自現有客戶,未來替換需求應該會高於新客戶所帶來的業務量。

IDC:2012-16年台灣巨量資料市場CAGR達40%
world wide big data revenue by service segments

IDC 2012-2016年亞太區(不含日本)巨量資料市場分析與預測報告(APEJ Big Data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2012-2016 Forecast and Analysis)研究顯示,亞太區(不含日本)的巨量資料市場成長力道強勁,估市場規模將從2012年的3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17.6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47%。另台灣巨量資料市場規模則估可從2012年的1130萬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4610萬美元,年複合成長率也達到40%。

IDC亞太區巨量資料與分析研究總監Craig Stires指出,面對仍在持續不斷演進的巨量資料分析技術以及多元的市場需求,廠商們除持續不斷推出各種解決方案,亦積極於投資、訓練合作夥伴,以提供企業客戶更完整的諮詢顧問服務。而根據IDC的觀察,目前以金融、電信、政府、零售、製造與能源產業對於數據資料分析的需求最為強勁。

同時台灣市場對於巨量資料分析技術需求也在逐步提高。IDC台灣市場分析師蔡宜秀指出:「台灣的金融、製造、電信與零售等企業客戶正在嘗試、或者是計畫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優化營運績效。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客戶紛紛釋出對巨量資料分析技術的興趣後,將有更多的本土廠商、諮詢顧問投入該塊市場,進而逐步完善台灣的巨量資料生態系統。」

分析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