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美元霸權之金融武器 - 美元對黃金及人民幣戰略 ( US dollar is a strategy weapon to gold and RMB, but it needs to be careful, don't hurt US itself )

美元霸權下的世界金融格局

  金融全球化是一個自然的不可逆轉的歷史過程,是金融自由化和放寬金融管制的必然結果。在金融全球化的進程中,美國作為世界經濟的領跑者和金融全球化的主導者,可謂占盡便宜。美元坐上了國際金融體系的霸主地位後,便和世界經濟緊緊捆綁在一起。當然,美元這個霸主沒有白當,它善於為美國人謀福利,一旦哪個國家擋住了自己的財路,貨幣升值、金融狙擊、債務危機便成為該國的「常客」。

  利用美元這個強有力的武器,美國不厭其煩地打擊各國,使世界陷入沒有硝煙的貨幣戰爭。
印這麼多美元,全球沒發生嚴重通膨,表示當美元緊縮將通縮

  隨著歐元區的形成,歐元的發展勢不可擋,這種態勢讓美國坐不住了。自希臘以後,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相繼被「傳染」,「病毒」不斷蔓延,歐債危機愈演愈烈

  中國同樣威脅到了美國的霸主地位,所以美國也在各個方面阻礙制約著中國的進一步發展。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斷,美國阻截中國的資源收購,迫使人民幣升值

美國控制世界金融的武器除了美元,還會真刀真槍地為自己謀取金融利益。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美國更沒有放過對世界經濟的軟黃金——石油的控制。不單單是石油,糧食、重金屬等資源,美國都要佔據主導地位。

  說到底,整個世界就是一個美國操控的大棋局,美國利用其霸權地位不斷地轉嫁危機和尋找經濟增長點。透過增發貨幣、打匯率戰、打貿易戰、發國債等方式,讓世界各國為其行為買單並依此發展其本國的經濟。

國際信評、索羅斯、高盛集團都是美國金融武器合作夥伴,它們目的是鞏固美國利益。二次大戰後全球許多金融風暴它們都有参與,亞洲金融風暴索羅斯更是集結許多金融武器想打垮亞洲經濟、減緩中國經濟成長

美元帝國主義形成與進化
原油大跌會毀滅美國頁岩油投資,等於摧毀美國能源戰略

     美元帝國主義形成其實是中東幾次戰爭之結果,第一次中東戰爭:於1948年5月15日開戰,以色列人稱之為「獨立戰爭」,阿拉伯人稱之為「大災難」。第二次中東戰爭:於1956年10月29日開戰,又別名為「蘇伊士運河危機」和「西奈戰役」。第三次中東戰爭:於1967年6月5日開戰,以色列稱之為「六日戰爭」,阿拉伯國家稱之為「六月戰爭」。 三次中東以 OPEC 為主國家大敗,中東分列,沙烏地阿拉伯等 OPEC國開始親美,同意OPEC 等國出售石油以美元為交易,所賺取的外匯,OPEC 等國再以美元買美國公債 ( US Treasure ),等於美國可以印美元換物資時代來臨,OPEC的產油國皆因而攫取了大筆外匯,這些數量龐大的資本及其衍生的經濟,美國運用這勢力大幅吸出全世界人才打造最強科技、軍事武力、建立強大美元金融武器,讓美國形成超級強權。

    OPEC 會員國(目前共11國),南美:委內瑞拉,非洲:利比亞、阿爾及利亞、奈及利亞,中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亞洲:印尼,世界原油蘊藏量將近八成在OPEC會員國,其他非OPEC國如加拿大亦是親美的,因此OPEC的政策動向對國際原油價格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伊朗、伊拉克因背離美元獨一石油外貿,危及油元合約制度 ( Petrodollar ),美國運用許多方式制裁了伊拉克,下一個將是伊朗,大部份OPEC國是親美的,許多政權仍靠美國保護,不太可能放棄油元合約交易制度 ( Petrodollar );

    美國持續印美元換物資及刺激經濟結果,也形成高債務,金融海嘯後,也就逐漸走上美債泡沫之日子,危及油元合約制度 ( Petrodollar ),然而,中國很早看準這油元制度 ( Petrodollar )微妙,經濟改革開放時大幅賺取外匯,再將一半以上之外匯買了美國公債,等於將兩國連在一起,也就是美國大量買中國商品,中國大量買美國公債,讓中國世界工廠之經濟改革開放成功,但由於美國大幅圍堵中國,也讓中國必須加強武力於以有限度制衡,但美國武力仍是世界最強,美元不可能極速崩潰,更何況美國庫存之黃金是世界第一,美元貶時黃金大漲也維持住聯儲財務,油元帝國崩潰它是緩慢的過程,理由是:

  • 大部份OPEC國是親美的,許多政權仍靠美國保護,不太可能放棄油元合約交易制度 ( Petrodollar );
  • 石油能源仍將控制全球經濟,20年內不可能改變;
  • 全球仍依賴石油能原,需要石油就需要美元,需要美元就需要用勞力、腦力、物資出口換取美元外匯,因此,全球持續經濟自由化,連「維他命十國」(VITAMIN)(越南、印尼、泰國、土耳其、墨西哥、伊朗、伊拉克、奈及利亞、阿根廷、南非)及金磚4國等新興國家,大幅發展經濟,最後結果就是全球仍依賴石油能原數量增加,美元需求增加,油元帝國就能持續維持。
  • 美元轉弱只是美國降低債務、刺激經濟之手段,由歐盟制度看,歐元不可能取代美元,人民幣既使國際化也不可能取代美元,所以,勿將美元轉弱看成美元大崩潰;
  • OPEC國大部分放棄油元合約交易制度 ( Petrodollar ),目前還不可能,因為, 伊朗與伊拉克、 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相互對立,大家怕伊朗;
  • 美國石油能源利用頁岩油降低進口石油不代表美國期待原油大跌,原油大跌會毀滅美國頁岩油投資,等於摧毀美國能源戰略,因此,美國戰略最怕是通縮,通縮會毀滅美國一切。
  • 印這麼多美元,全球沒發生嚴重通膨,表示當美元緊縮將全球大通縮,也就說這是一個慢半拍「大停滯」
金價暴跌,黃金大戶進場撈金
Gold price drop is US strategy?

國際金價昨(16)日上沖下洗,激烈的「多空對鬥」導致市場交易量暴增!根據台銀統計,昨天的買賣量較上週多出3倍。金銀珠寶公會理事長李文欽也指出,昨天除了黃金大戶進場買金,整體實體黃金條塊成交量較平日增加許多,買金與賣金的量比達3比1。

     銀行業者指出,銀行黃金存摺交易量持續升溫,超過平常單日10倍以上,銀行手續費收入增加,但買進比例始終大於賣出。

     金價的激烈震盪,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不諱言,金價暴跌已使全球黃金預測全面失靈,除了原本預期年底會測試的價格,提前在第2季出現外,更嚴重傷害金市的走勢及結構。他說,現在所有的預測都要全面大修,若真的跌到1,200美元,會是最壞情況,代表金市投資需求暫時全面撤離。

     銀樓業者指出,昨天早上國內黃金掛牌賣出價每台錢價位,較上周五下跌近新台幣900元,等於1公斤黃金條塊數天內便宜24萬元,買進2公斤、3公斤黃金條塊,可以省下近50萬、70多萬元,黃金大戶受到吸引,出籠搶實體黃金,平均重量在2公斤以上,業者形容,「下單電話幾乎接不完。」

     到了下午,國際金價回穩,國內黃金掛牌賣出價每台錢回升200多元,每台錢重返5,000元,每公斤黃金條塊也較早上貴了5萬多元,黃金大戶也跟著縮手,交易量縮小。

     李文欽指出,國際金價應先回到每盎司1,370至1,380美元附近,重回短線支撐點,未來至少會站回1,400美元,挑戰長線1,600美元價位。

     楊天立分析,由於先前資金已大幅殺出,金價在技術型反彈時,將面臨兩大關卡,第一道關卡將是1,500至1,525美元,會有第一波賣壓,第二道則是今年來一直無法突破的1,580至1,620美元。

     李文欽指出,觀察黃金期貨市場,多單投資者受影響全數斷頭,「特定空單洗盤機率相當高」,但等待空單賺飽出場,他估計,國際金價應該會回到應有避險資產價位。但短線若再出現震盪,不排除最低挑戰每盎司1,250美元。

:國際信評、索羅斯、高盛集團都是美國金融武器合作夥伴,金價暴跌目的是測試 QE 結束時是否產生通縮、也測試全球匯率、同時逼使中國須大量持有美債以鞏固美國利益,但若打擊過火大量緊縮美元,全球將產生通縮同時毀滅美國經濟,由 "野村:美QE收手 恐重現97年亞洲金融風暴!" ,更看出『美元金融武器』之威力及貨幣型ETF來避險。

Enhanced by Zemanta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個人機器人的興起,Romo 是第一位智惠型手機機器人( Romotive is 1st mini robot with smartphone can play around you )

個人機器人的興起

從我還是一個小女孩 第一次觀看星球大戰開始, 我就被個人機器人 這個概念所吸引。 當我是小女孩時, 我就愛這主意-機器人可以與我們互動 就像我們身邊有益值得信賴的助手, 能逗樂我們,豐富我們的生活 還能助我們拯救一兩個星系。 所以當那時我知道這樣的機器人還不存在時, 我就知道-我想要建造它們。

20年過去了, 我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院 學習人工智能, 那一年是1997年, NASA剛剛登陸了第一個在火星的機器人。 但是,諷刺的是,機器人仍然不在我們的家中。 我還記得考慮過所有 爲什麽如此的原因。 其中一個原因特別使我震驚。 機器人技術一度就是關於如何和實物互動, 而不是與人類- 尤其不可能以一種對我們而言自然的社交方式 幫助我們真正接受機器人 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對我而言,那就是空缺-那就是機器人尚且不能做的。 所以那一年,我開始建造機器人Kismet, 世界上第一個社交型機器人。 三年后- 許多的編程, 和與其他博士生在實驗室的一同工作后- Kismet 開始能夠和他人互動。

所以在過去的這些年中, 我繼續探索著機器人的人際交流方向, 現在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我建立一個團隊,由許多無比天才的學生組成。 我最喜歡的機器人之一是里納多(Leonardo). 我們與Stan Winston工作室合作研發了里納多。 現在我想向你們展示一個對我和里納多特別的時刻。 這是Matt Berlin 和里納多的互動, 給里納多介紹一種新事物。 因為是新事物,里納多並不知道對此該怎麼做。 但有點像我們,他可以通過觀察 Matt的反應來學習。



Romotive is 1st smartphone robot

So just by a show of hands, how many of you all have a robot at home? Not very many of you. Okay. And actually of those hands, if you don't include Roomba how many of you have a robot at home? So a couple. That's okay. That's the problem that we're trying to solve at Romotive -- that I and the other 20 nerds at Romotive are obsessed with solving.

So we really want to build a robot that anyone can use, whether you're eight or 80. And as it turns out, that's a really hard problem, because you have to build a small, portable robot that's not only really affordable, but it has to be something that people actually want to take home and have around their kids. This robot can't be creepy or uncanny. He should be friendly and cute.

So meet Romo. Romo's a robot that uses a device you already know and love -- your iPhone -- as his brain. And by leveraging the power of the iPhone's processor, we can create a robot that is wi-fi enabled and computer vision-capable for 150 bucks, which is about one percent of what these kinds of robots have cost in the past.

When Romo wakes up, he's in creature mode. So he's actually using the video camera on the device to follow my face. If I duck down, he'll follow me. He's wary, so he'll keep his eyes on me. If I come over here, he'll turn to follow me. If I come over here -- (Laughs) He's smart. And if I get too close to him, he gets scared just like any other creature. So in a lot of ways, Romo is like a pet that has a mind of his own. Thanks, little guy. (Sneezing sound) Bless you.

And if I want to explore the world -- uh-oh, Romo's tired -- if I want to explore the world with Romo, I can actually connect him from any other iOS device. So here's the iPad. And Romo will actually stream video to this device. So I can see everything that Romo sees, and I get a robot's-eye-view of the world. Now this is a free app on the App Store, so if any of you guys had this app on your phones, we could literally right now share control of the robot and play games together.

So I'll show you really quickly, Romo actually -- he's streaming video, so you can see me and the entire TED audience. If I get in front of Romo here. And if I want to control him, I can just drive. So I can drive him around, and I can take pictures of you. I've always wanted a picture of a 1,500-person TED audience. So I'll snap a picture. And in the same way that you scroll through content on an iPad, I can actually adjust the angle of the camera on the device. So there are all of you through Romo's eyes. And finally, because Romo is an extension of me, I can express myself through his emotions. So I can go in and I can say let's make Romo excited.

Bu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bout Romo is that we wanted to create something that was literally completely intuitive. You do not have to teach someone how to drive Romo. In fact, who would like to drive a robot? Okay. Awesome. Here you go. Thank you, Scott.

And even cooler, you actually don't have to be in the same geographic location as the robot to control him. So he actually streams two-way audio and video between any two smart devices. So you can log in through the browser, and it's kind of like Skype on wheels. So we were talking before about telepresence, and this is a really cool example. You can imagine an eight-year-old girl, for example, who has an iPhone, and her mom buys her a robot. That girl can take her iPhone, put it on the robot, send an email to Grandma, who lives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country. Grandma can log into that robot and play hide-and-go-seek with her granddaughter for fifteen minutes every single night, when otherwise she might only be able to get to see her granddaughter once or twice a year.

Thanks, Scott.


The New Romo from Romotive on Vimeo.

So those are a couple of the really cool things that Romo can do today. But I just want to finish by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that we're working on in the future. This is actually something that one of our engineers, Dom, built in a weekend. It's built on top of a Google open framework called Blockly. This allows you to drag and drop these blocks of semantic code and create any behavior for this robot you want. You do not have to know how to code to create a behavior for Romo. And you can actually simulate that behavior in the browser, which is what you see Romo doing on the left. And then if you have something you like, you can download it onto your robot and execute it in real life, run the program in real life. And then if you have something you're proud of, you can share it with every other person who owns a robot in the world. So all of these wi-fi–enabled robots actually learn from each other.

The reason we're so focused on building robots that everyone can train is that we think the most compelling use cases in personal robotics are personal. They change from person to person. So we think that if you're going to have a robot in your home, that robot ought to be a manifestation of your own imagination.

So I wish that I could tell you what the future of personal robotics looks like. To be honest, I have no idea. But what we do know is that it isn't 10 years or 10 billion dollars or a large humanoid robot away. The future of personal robotics is happening today, and it's going to depend on small, agile robots like Romo and the creativity of people like yourselves. So we can't wait to get you all robots, and we can't wait to see what you build.


Enhanced by Zemanta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啤酒酵母、水果、起司瘦身餐 ( Yeast, Fruit and Cheeses will improve our body, make your body slim )

啤酒酵母的營養素
蔬果配啤酒酵母是超級營養

有越來越多消費者肯定啤酒酵母,在民眾的日常飲食中,佔有一定的地位。口味的改善、生機飲食的盛行,使得啤酒酵母粉越來越普及。

啤酒酵母粉初期是利用啤酒花(釀製啤酒的原料之一)培養的,一般稱為營養酵母。由於含有大量礦物質,因此苦味較重、顏色較黑,因此亦稱為黑啤酒酵母粉。後來隨著食品工業的進步,發展出利用製糖後所剩下的甘蔗渣、糖蜜當原料,培養出不具苦味的啤酒酵母粉。

啤酒酵母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胺基酸、多種維他命、礦物質,參與人體重要的生理代謝反應,就像是個天然的綜合維他命。啤酒酵母粉中有高達50﹪以上的成分是蛋白質,含有完整的胺基酸群,是補充優質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啤酒酵母粉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便秘的舒緩。此外,啤酒酵母粉更是開胃、助消化的營養補充品。

只要一湯匙(約15公克)啤酒酵母粉,就足以勝過一瓶七十多塊錢原味雞精的營養價值,省錢又營養。

啤酒酵母粉充滿營養素,其細胞體積比充滿脂肪的細胞體積要小得多,所以能達到只減脂肪不減營養的健康減肥效果。啤酒酵母粉初期是利用啤酒花培養的,一般稱為營養酵母。由於含有大量礦物質,因此苦味較重、顏色較黑,因此亦稱為黑啤酒酵母粉。後來隨著食品工業的進步,發展出利用製糖後所剩下的甘蔗渣、糖蜜當原料,培養出不具苦味的啤酒酵母粉。

  啤酒酵母粉減肥原理

1、能有效的減少脂肪的攝入,它幾乎不含脂肪和糖,優質完全蛋白可緩慢釋放能量,保持血糖的穩定,是時優質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腹感,讓人感覺不餓,防止吃太多食物,在保證營養的前提下又減少脂肪和熱量的攝入。

2、可以直拉減少脂肪的吸收,含大量優質膳食纖維,吸水膨脹後可以吸附脂肪,它可攜帶著吃進胃腸的脂肪滴從大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肪的吸收。

三、有效的減去體內淤積的脂肪,富含的B族維生素、稀有礦物質能增進基礎代謝,加快體內脂肪和能量代謝。脂肪細胞被排空後,很容易再次充滿脂肪,形成反彈。啤酒酵母瘦身法的最優勝之處就在於三大天然瘦身元素(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酵母鉻等微量元素)將脂肪細胞排空的同時,迅速填入全面均衡的營養(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核酸等)。

要選含鋅之啤酒酵母,可大力加強水果酵素之功能

第一組:經典啤酒母粉配上經典英國起司及西洋梨。甜美的藍紋起司跟西洋梨甜味、經典啤酒母粉搭配是絕妙組合。起司本身辛辣的水果味跟酵母和西洋梨水果風味也很搭配。吃了感覺很好美味有飽腹感。( Classic Beer yeast powder accompanied by classic British cheese and pears. Sweet blue cheese with pears sweet Classic Beer yeast powder with a wonderful combination. Cheese and spicy fruit flavors with yeast and pear fruit flavors with. Eat feel good delicious satiety. )
第二組:這款起司的味道跟成熟的巧達起司一樣強烈,也帶有水果味,很適合搭配帶有特殊苦味的啤酒。起司配啤酒母粉及紅橙帶有橘的口味,出人意料的美味。 ( The taste of this cheese are as strong mature cheddar cheese, with fruit flavor, it is suitable to match with a special bitter beer. Cheese with beer yeast powder with orange and red-orange taste, surprisingly delicious. )
吃啤酒酵母、水果、起司瘦身餐時,若還會餓可以增加蘋果、蛋白、低GI等食物在餐點中,這餐點最適合從晚餐開始實施。許多低 GI 食物是可以配合這吃。蛋的 GI 及熱量又低又易飽腹,蛋白更優,更不影響有高血壓、心臟病。


   因為晚餐吃多很易胖小腹又不健康,讓許多食物留在胃、小腸睡覺易產生毒素,有一統計說時常晚餐吃多很食物去睡覺易得腸癌易胖,我想可能因為吃了許多癌細胞喜歡的食物有關。

物GI值及熱量:

Enhanced by Zemanta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整個組裝代工產業末路? 鴻海集團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股價卻未創高

亮麗財報背後…郭台銘5大困局

鴻海集團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不過亮麗的財報背後,卻有不少隱憂浮現,包括轉型商貿通路受挫、籌資成本加重及蘋果訂單下滑等煩心消息,都令郭台銘近期眉頭深鎖。

少了陽光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讓人心情好不起來。不過對於亞洲最有影響力企業家之一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來說,今年集團營運受挫的感觸可能更多。原本每年郭台銘前往愛妻林淑如墓園掃墓時,都會與記者聊聊鴻海一年度的布局,為五月的股東會暖身;但今年氣氛卻很不一樣,面對記者的詢問,他不再侃侃而談,只是端出一大盤餃子請記者享用後,轉身離開,讓人感受不同於往年的落寞之情。

或許,讓郭台銘煩心的事愈來愈多;不論是鴻海轉型商貿重大策略大陸萬得城賣場日前熄燈後,台灣的賽博數碼實體通路面臨「縮編」,並傳出有積欠廠商貨款的情事。

轉型瓶頸 牽扯中國政爭, 大陸事業屢遭牽制 相較於去年五月,鴻海富士康集團中國總部在上海浦東陸家嘴動土,郭台銘當時意氣風發的說,「鴻海富士康將從製造、科技,走向商貿的富士康!」但此一瞄準通路市場的轉型戰略,卻遭遇各種迎面而來的挑戰,其難度之高,超乎郭台銘原先的預期。

其實,威脅鴻海代工帝國轉型發展的不利因子,早在二○○六年與比亞迪的紛爭時即已埋下。比亞迪成立之初,創辦人王傳福還多次向郭台銘取經,王傳福並於○二年末訪台參觀鴻海,當時雙方互動極為良好。但在比亞迪跨入手機代工後,亦步亦趨的「學習富士康」,還一舉挖角四百餘位富士康員工後,引發了郭台銘的極度不滿,並一狀告了王傳福竊取商業機密。

一開始,深圳市政府希望富士康與比亞迪能夠私了,但個性強硬的郭台銘不肯,並就此與比亞迪的糾紛纏訟多年;這個僵局,即使連在○七年底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也難以調停。據稱,富士康的強硬態度,幾乎惹惱了廣東省當局,於是隨之而來的查廠、查稅等莫名其妙情況開始變多。

而在一○年五月富士康觀瀾廠區一名工程師猝死家中,隨後發生員工跳樓自殺潮後,廣東當地媒體大幅報導,鋪天蓋地批評富士康是血汗工廠,當時地方政府也抓住富士康的把柄,肆意批評。汪洋並於一○年五月二十七日直接進駐富士康,還坦率的要求郭台銘「改善對富士康員工的管理」。
在深圳富士康工廠頻頻被報跳樓事件以後,郭台銘可說是經歷了人生事業的最低潮。這時有一位重要人物向他伸出援手,就是與郭台銘同為山西人、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當時薄熙來特地於一○年七月間,向缺工嚴重的富士康供應上千名經過訓練的四川民工,協助郭台銘解決深圳缺工難題 ,之後還邀請富士康到重慶設廠。郭台銘自此積極部署遠離廣東,並將工廠西進,重慶也成了他另一個重要的生產基地。

但也因此讓郭台銘「不自覺地」捲入汪洋和薄熙來之間的政爭中。尤其讓人驚訝的是,即使在一二年二月六日發生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潛逃至美國駐成都市領事館,薄熙來權位搖搖欲墜之際,郭台銘還是在二月二十四日拜會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同時允諾在重慶興建光電技術研發中心。這不論是對已下定決心對薄熙來動手的中共中央胡溫兩人,還是與早已和薄熙來勢同水火的汪洋,都看在眼裡。現在薄下汪上,這對郭台銘未來在大陸事業的發展,是否造成影響?還有待後續觀察。

這樣的政治影響,一年來似乎開始顯現;首先是鴻海轉型通路的布局開始受挫,掌握電子通路系統的大陸業者,嗅到這樣的政治風向後,開始避免與鴻海轉投資的通路合作,甚至傳聞供應商不出貨給萬得城,導致上海七家店收攤;還有賽博數碼的房東變相大漲房租,未必沒有逼遷避嫌,免得受到牽連的意味。

此外,熟知大陸3C通路事業的一位專業經理人表示,鴻海一直對外宣稱將取得蘋果商品的通路經銷權,這對上海傳統的蘋果通路商如仲璇、一丁等經銷商造成威脅,這一說法讓賽博數碼與原有的客戶搶蘋果經銷生意,導致大陸通路商與鴻海合作的意願低,免得自斷生路,這樣的風潮也重挫鴻海3C通路布局。

成長極限 切不進三星, 蘋果訂單難撐大業 除了大陸通路事業受阻,本業的成長極限也讓人不安。蘋果、三星以及聯想是目前全球三大科技成長公司,但觀察鴻海的主要客戶,蘋果占營收三九%,惠普占二○%,新力占六%,IBM、戴爾、宏碁等各占三%,鴻海大客戶本身也面臨成長力道趨緩的困頓,只剩下蘋果還有繼續成長的機會,未來鴻海營收成長將與蘋果業績掛鉤,脣亡齒寒。尤其是無法取得三星與聯想的代工大訂單下,鴻海營收高速成長的列車,未來兩年勢必減速。
全球代工龍頭產業結束了?

鴻海近十年營收雖然年年成長,去年營收也突破新高,達到三.九兆元,年成長達一三%。但以郭台銘要求每年一五%成長的標準,估算鴻海今年要增加五千八百億元的營收,才算達標。但這數字是要在一年內增長出一家台積電的營業額,其難度真是高不可攀。尤其,到了明年還要再成長一五%,營業額又得增加六千七百億元,等於一年要變出一家和碩,營收成長的極限已經到了關鍵轉折時刻。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楊勝帆表示,鴻海今年因為不景氣的影響,營收繼續成長一五%是個很大挑戰,不過下半年蘋果有新手機推出,加上蘋果iTV也可望在年底推出,加上明年經濟復甦力道較強,因此明年的營收成長反而會比較樂觀。
只不過,楊勝帆也表示,鴻海規模太大,必須要繼續找到能有大成長的科技產品,包括蘋果iWATCH、可撓式螢幕(即軟式面板)的手機等新科技商品,以目前科技進步的速度,要大量量產至少要等到一七年以後才會對鴻海有實質貢獻,因此鴻海約莫在一五年,就會面臨新舊產品青黃不接的狀態,營收成長曲線受到嚴重的考驗。

過去鴻海能年年營收成長三成,其中最重要的策略,是郭台銘能充分掌握併購的契機,但從○九年群創併購奇美電之後,鴻海併購成長方程式開始失利。此外郭台銘寄予厚望的鴻夏戀觸礁,對公司未來取得蘋果與夏普代工訂單,也會產生亂流,這些不確定因素也在投資界開始蔓延。
鴻海應該思考代工方向,為什麼不加速追上搶 JABIL 代工客戶

併購失利 奇美電、夏普案, 繳高額學費

買工廠、賺訂單是過去鴻海大成長的成功之道,同時也是資本市場肯定鴻海的重要因子,例如○三年以台幣二四.五億元併購芬蘭的藝模(Eimo)後,取得諾基亞的手機訂單;再來是以六.三億元買下摩托羅拉的墨西哥廠,讓摩托羅拉訂單隨後到手。再如,當年郭台銘以三六七億元併購台灣的網通大廠國碁??;而郭台銘也就是在如此橫跨歐、美、亞洲(台灣)的國際併購後,年營收從當年四千億元,隔年立即成長至五千四百億元。 鴻海利用併購模式來創造營收的成功方程式,後來陸續複製在投資建漢、併購數位相機大廠普立爾上??等,都稱得上得心應手。直到○九年十一月,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斥資了一六五○億元併購奇美電,雖然是台灣電子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但原本歡喜併購的郭董,經過不到半年就苦吞惡果,主要是一○年歐盟祭出反托拉斯法,奇美電子被重罰一二○億元,損失慘重,當初未評估此一罰款損失,導致日後與奇美電大股東失和。

鴻海股價看出問題

鴻海集團 ( 2317 ) 去年全營收、獲利同步改寫近三年新高;股價卻未創高,今年就很難有更高獲利,併購成長模式也不易找到最佳對象,外資於四月份大賣鴻海 ( 2317 ), 賣超第一名是鴻海,緊接是美國年底利率會上升,整個運用資金利率之市場對鴻海是極不利的。

鴻海集團 ( 2317 ) 一旦失去併購成長模式,極低的獲利率將是整個集團未來難以翻身之關鍵。加上未來利率會上升更易衝擊鴻海獲利率,問題很大。若不加速將代工產品線擴大至其他領域、加速機器自動化比率,獲利率將很難以翻身。



Enhanced by Zem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