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平板上的應用程式與瀏覽器間的界線逐漸模糊 - 分析與評論

iPhone App Store Preview 2Image by guccio@文房具社 via Flickr

在微軟預計於CES大展上發表它的平板電腦/Slate策略之前的前夕,Forrester Research搶先發表了針對平板電腦市場的新硬體與軟體預測。

在一月四日的研究註記上的標題是「平板電腦將會與MP3播放器一樣快速成長」,Forrester預測美國的平板電腦市場銷售量將會從2010年的1030萬台,成長至2015年的4400萬台。到2015年時,美國將會有8200萬人擁有平板電腦。Forrester預期每當有新機型推出時,大多數的消費者會願意購買新版的平板電腦。

Forrester預測美國平板電腦的銷售將會在未來逐漸侵蝕筆記型電腦,但筆記型電腦的數量仍舊會超越平板電腦。Forrester預測超可攜筆記型電腦的成長仍會維持強勁。同時,小筆電將會繼續穩定成長(Forrester將2015年美國市場的銷售數字從1530萬台修正到1420萬台)。

Forrester的報告還描述了微軟與它的合作夥伴準備推出的Windows Slate與平板電腦所造成的混亂。雖然App市集是目前的iPad與Galaxy Tab用戶獲得其內容的方式,但應用程式與瀏覽器之間的界線正逐漸崩解。報告中指出:

「在很多場合中,消費者將會使用平板電腦瀏覽器而非應用程式,即使有應用程式可供使用。例如,他們不太可能與品牌頻繁互動,或是積極去尋找應用程式,或是他們有些目標是應用程式無法支援的,例如讀取雜誌的應用程式的帳戶自助服務。此外,消費者可能也不自知自己在使用瀏覽器—例如在ABC News iPad app上進行搜尋,從應用程式內啟動Safari瀏覽器,讓應用程式與瀏覽器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


彭博社24日報導,Forrester Research Inc.執行長George Colony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行動應用程式風潮將刺激iPad等行動裝置需求,未來兩年蘋果(Apple Inc.)營收年增率都可望超過50%。根據Thomson Financial的調查,分析師普遍預期蘋果今年度(截至9月底為止)營收將達999.4億美元,明年度上看1,177.7億美元(相當於年增17.8%)。

Colony預期蘋果營業額將在下個會計年度超越IBM(去年營收為999億美元),並於接下來的一年超越惠普(去年營收為1,260億美元)。他認為Google的營收過於依賴網頁廣告,在網際網路即將進入應用程式(App Internet)世代的當下有步入雅虎(Yahoo)走下坡的後塵。
惠普顯然也意識到未來將是App Internet的世代。惠普甫於3月14日宣布計畫將自家公司研發的WebOS作業系統打造成為一個尖端連結平台。惠普表示作為全球最大PC、印表機品牌廠商,未來WebOS內建裝置的年出貨量有機會上看1億台。

根據IDC在去年12月發表的研究報告,全球行動應用軟體(Mobile Applications)下載次數預估將由2010年的109億次成長至2014年的769億次。IDC表示全球行動應用軟體銷售額將經歷類似的增長,預估2014年年度金額將超過350億美元,平均複合年增率超過60%。

分析與評論

  • Apple plan to use Application software to fight with Microsoft and Google;
  • Apps store become another weapon to replace browser features;


Enhanced by Zemanta

沒有留言: